2010年8月28日 星期六

棒球大賭局定案了嗎

棒球新聞是第一次看到大賭局定案了嗎


台新任司法院正副院长提名 两岸体育交流新发展

台湾前司法院长赖英照因为司法风纪案请辞负责,马英九总统本周宣布提名现任中选会主委赖浩敏,及政治大学教授苏永钦出任司法院正副院长。

这是司法院首长提名人首次未从司法体系内部拔擢,虽然宪法没有明文规定,民间团体也认为推动司法改革比较没有包袱,不过民进党立委仍然有所质疑,将在审查时全力杯葛。

另外,两岸体育交流又有新的发展,台湾的职业棒球联盟会长赵守博在北京提出建议,期盼由台商和当地企业结合,组成跨越台海的第五支职棒队,加入中华职棒联盟,促进两岸棒球交流,此建议已获得大陆国台办主任王毅支持。

司法院正副院长提名人选出炉

台湾高等法院上个月爆发法官集体收贿丑闻,严重打击社会对司法信心,司法院长赖英照,副院长谢在全因此请辞负责。本周马英九总统正式提名中央选举委员会主任委员赖浩敏,以及曾任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主任委员的政大教授苏永钦担任司法院正副院长。由於司法的公正性饱受批评,马英九特别强调,中选会及NCC都是独立行使职权的单位,两位新任首长应可确保司法不受外界干预。

赖浩敏不蓝不绿

现年七十一岁的赖浩敏,曾合伙创办法律事务所,担任律师长达四十多年,早年被视为偏向在野势力,但不管蓝绿执政,他都曾受到延揽重用。如果九月如果能在立法院过关,将是有史以来第一个具有律师背景的司法院长。对於积弊已深的司法改革问题,赖浩敏可能会有一套不同於体制内人士的看法,也因此,部分法界人士对他抱持很大希望。赖浩敏表示,人民对司法要的真的不多,只要不贪污的法官,公正而廉明的法官。

但律师出身、长期站在法庭下的赖浩敏,是否真能有足够威望,让原本高坐在审判席上的法官们,跟著他的改革步调走,也有待考验。司改会执行长林峰正表示,新司法院长至少必须釐清外界对司法改革的质疑,包括不适任司法官的退场机制;其次是司法官进场机制,司法官的遴选,是否仍以考试作为主要途逕。而各界质疑法院审判自由心证、量刑标準,司法院是否考虑让人民参与审判,让审判透明化。

民进党坚决反对

司法院副院长被提名人苏永钦是前国安会秘书长苏起的胞弟,也是马英九的同学,原本是院长的热门人选,但消息传出后,在野党以苏永钦为总统重要智囊、曾在中国大陆教书为由,提出强烈批评。法界认为,由於赖浩敏接下赖英照的任期只剩一年多,很可能是为苏永钦下届继任院长铺路。

因此, 固然赖浩敏在法界有一定声望,而且和绿营关係也不差,民进党仍然表示,无法接受这样的任命案,纵使在任命权的表决上一定会输,但是一定会坚决表示反对的立场,也会在审查过程中,提出最大的疑义。

台湾建议组成跨越台海的职棒队

前往北京参与《第一届新龙旗两岸棒球英雄会》的中华职棒联盟会长赵守博,拜会国台办主任王毅时提出建议,期盼由台商和当地企业结合,联合筹组一支以大陆球员为主的职业球队,跨海来台加入台湾职棒行列,将来台湾球队也可前进中国进行比赛。王毅随即回应表示,国台办将会全力协助,并责成中国体育总局立即著手研拟计画。

棒球运动促进交流

第1届新龙旗两岸棒球英雄会,有来自台湾和大陆的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共8支球队、超过200名棒球选手,是两岸规模最大的棒球交流活动。除此以外,台湾的棒球协会秘书长林宗成表示,两岸棒球协会合办的海峡盃棒球赛,预计明年开办,第一届先在大陆办,第二届在台北举行。

棒球是台湾国球,而大陆又积极提升棒球运动发展,大陆棒球长期接受台湾棒球界人士协助,多年来大陆棒球技术显著提升,台湾扮演著重要角色,藉著棒球运动可促进两岸人民情感进一步的交流。

作者:尼尔

责编:潇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