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日 星期二

石化廠高排碳助長疫病 中科三、四期都停工 暫停招商


知本高野飯店火警 1200房客驚逃
台東縣知本高野大飯店,昨晚驚傳火警,造成七人嗆傷,幸都無生命危險。(記者陳賢義攝)
高野大飯店昨晚驚傳火警,約一千兩百名住客摸黑倉皇逃生,消防人員出動雲梯車搶救受困民眾。(記者陳賢義攝)

濃煙密布 夾雜塑膠焦味

〔記 者陳賢義/台東報導〕台東縣知本溫泉區內的「高野大飯店」,昨晚驚傳火警,約一千兩百名住客摸黑倉皇逃生,有些人正在泡湯,只披著浴巾拔腿逃命,現場看不 到火光,但濃煙密布,還瀰漫著塑膠焦味,造成七人嗆傷,幸都無生命危險。消防人員研判,火警原因可能是三樓變電箱「短路」起火,沿電線管路向上延燒。

七人嗆傷 幸無生命危險

昨晚七時三十分火警發生時,正值各住宿旅行團晚餐用膳及盥洗時間,十層建築的高野大飯店C棟三樓,突然竄出煙霧及濃濃的電線焦味,所有住客驚覺不妙,立刻叫喚「失火了!」高呼趕緊逃生,正享受泡湯樂的遊客,連衣服都來不及穿上,就趕緊披著浴巾拔腿往外跑。

三樓起火 初判變電箱短路

石姓住客表示,當時正在用餐,忽然看見送風處飄出陣陣黑煙,並聞到很濃焦味,他就覺得不對勁,沒多久飯店人員就要大家向外疏散。

台東縣消防局據報,旋即動員百餘名消防人力及數十輛消防救護車輛趕往滅火,一抵達現場立刻拉起水線,衝進火場搜尋起火點及噴灑水柱降溫。館內濃煙密布、溫度驟升,多名受困旅客找不到逃生出口,反鎖在住房內等待救援,並以濕毛巾塞堵房門縫。

「啊!八、九樓有人揮舞毛巾呼救!」成排站在飯站前堤防的圍觀群眾,驚見有人受困陽台,隨即發出尖叫聲,消防人員立刻出動雲梯車搶救。消防人員還分組進入火場,並破門救出分別住宿在980、983號房的旅客,並以人力接駁方式背上救護車。

業者表示,這起火警計疏散約B棟一千餘名與C棟一百八十六名、共一千二百名住客,其中有七人因嗆傷送醫。

為免住客權益受損,除安排C棟一百八十六名旅客至鄰近旅館住宿,概括承受所有費用,並全額接受客人辦理退房。

高野大飯店是「富野集團」旗下飯店,一九九八年以「知本富野渡假村」問世,二 ○○四年八月十六日清晨四時十二分發生B、C棟間的露天演藝廣場牌樓因電線走火起火燃燒,當時疏散一千二百名住客,造成二人嗆傷,二○○七年更名為高野大飯店。



----

中科三、四期都停工 暫停招商

國科會:對法院裁定將提抗告

〔記 者蘇金鳳、歐素美、吳為恭、劉曉欣、陳梅英、林嘉琪/綜合報導〕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七月卅日裁定,中科四期開發案暫停執行,國科會昨會同中科管理局召開記者 會表示,對此裁定訝異、遺憾,並宣布中科三期的七星基地、四期的二林園區暫停開發,並暫停招商,但將提出抗告;管理局表示,二林的開發將延後二至三年。

最高行政法院早在今年一月就撤銷中科三期的環評結論,但當時環保署並未要求停工;日前四期工程又遭裁定暫停執行。

環保署綜合計劃處處長葉俊宏昨表示:「裁定書正文要求該怎麼做,我們(環保署)就照辦。」葉俊宏說,環保署將依照法院要求,七天內發文中科,預計中科下週一會接到公文。

友達設廠受衝擊 痛批政策反覆

受此衝擊最大的友達,在七星及二林園區都有設廠,其中七星廠房已經蓋好,原本預計年底就要運作。友達正式發言管道對此表示,期待政府能兼顧環境與經濟發展,讓廠商能夠履行根留台灣的決心;不過私底下友達內部主管均相當無奈,很想問政府:「到底廠商還能不能在台灣投資?」

友達董事長李焜耀昨受訪時則直指:「全世界只有我們這樣,國家的決策能這樣就推翻,這影響的不只是企業,還有國家的競爭力。」

國科會副主委周景揚及中科管理局長楊文科昨均表示遺憾,稱收到裁定書後會暫停開發,並研議如何辦理後續。周景揚指出,尊重法院裁定,但園區開發受阻,除影響產業發展之外,國家投資環境不確定性風險提高,更將嚴重影響國家形象及經濟發展。

相思寮是否保留 尊重居民意願

楊文科則表示,二林園區原本有幾家企業正在跟管理局接洽設廠,未來將全面暫停招商,友達的次世代廠也會受到影響;另七星因要全面停工,原本正在裝機生產八.五代面板的友達及旭能都會受到影響。

楊文科說,有關二林園區相思寮是否原地保留,對住宅二公頃、耕地六公頃的地主及農民,將逐戶徵詢了解其意願再決定;若全部要求保留,將影響部份建廠用地、六十米的交通路線及滯洪池用地,二林基地屆時需再調整規劃。

對此,彰化縣政府表示,安置拆遷戶計畫先喊停,用地則因已完成徵收程序,不須停止,若未來撤銷徵收,將要求已領土地徵收補償費的地主繳回,不繳回則地歸國有。

相思寮居民陳文忠說,暫停開發當然最好,也希望相思寮的住屋永遠不要拆遷。

七星開發突喊卡 地方憂難善了

至 於七星園區停止開發,地方看法不同,后里鄉長陳義貞表示,公所沒意見,但友達及旭能廠房規模都很大,友達連單身宿舍都蓋好了,園區道路及污水排放管等也做 得差不多,現在突喊停,地方關心的是「政府如何善後」?公館村長兼中科監督委員會委員馮詠淮則說,中科承諾地方的很多事都沒做到,對停工樂觀其成。

-----




陳建仁:石化廠高排碳助長疫病
【15:55】

〔中央社〕曾任衛生署長和國科會主委的中研院院士陳建仁今天說,高耗能、高污染的石化廠,讓台灣民眾承擔高度的健康風險。他並提醒,高排碳孕育病媒蚊,使得登革熱疫情增加。

上千學者連署反對國光石化開發案,中研院院士李遠哲、周昌弘、陳建仁、中興大學教授莊秉潔、陳吉仲、台灣大學教授周桂田、徐光蓉等人今天出席記者會,呼籲政府不要再興建石化廠。

陳建仁表示,六輕造成的健康危害至今都不能做出完整的評估,遑論國光石化新設廠造成的健康影響,更是令人擔憂。人類雖離不開石化產品,但應慎用,儘量減少使用保特瓶、塑膠袋等;石化業存在是為供應內需,因為其高耗能、高排碳,還帶來高度的健康風險。

陳建仁指出,國光石化的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書,在正常情況下做出的保守評估,已令所有環評委員不滿,更何況如六輕發生意外事故的污染。若20年發生一次意外,倒也不足為懼;但六輕意外頻率之高,所釋出的空氣污染物質,會造成人體呼吸道疾病、心臟血管疾病、癌症等。

他說,根據哥倫比亞大學、哈佛大學的研究,二氧化碳等污染會影響孩子的心智發展及智商降低、神經症狀會增加;二氧化碳升高也會令病媒蚊版圖擴張,像是地處溫帶的日本過去沒有登革熱病例,現已蔓延至日本等地。

此外,陳建仁說,過多的碳排放、溫室效應造成農業減產,以致須開發森林以便養足人口,此時與野生動物產生接觸,病原菌影響人類,所以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愛滋、伊波拉病毒相繼出現。

陳建仁說,他在國科會主委任內即反對興建國光石化廠,台灣產業不應再走高耗能、高污染的石化業,應轉向文化創意、精緻農業、生技製藥等高附加價值產業,經濟部應好好考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