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7日 星期五

"中国的良心"遭传唤"喝茶"

中国 | 2010.08.27

记者长平的专栏被叫停

长平本来就是一名遭到降职的记者,现在,他的专栏又被叫停。一向被认为言论相对宽松的中国南方报系做出这一决定,让人们再一次失去对中国主流媒体的信心。

2010年8月23日,一则漫画在中国网络迅速传播,漫画中长平被绳索紧紧捆住、一又粗壮的大手扼住他的脖子,漫画寓意明显。作者是《南方都市报》职业时政漫画撰稿人,邝飚在新浪微博上发布消息称长平(原名张平)因发表众多针砭时弊的言论,日前遭中国有关部门传唤"喝茶"。在推特微博上,长平也亲自向网友证实:他在《南方都市报》和《南方周末》的专栏被停。据消息人士透露,长平被封杀是因为先前中共宣传部副部长视察广东,对广东宣传部门表示不满,认为他们刻意放行南方报系长平等媒体人对公共事件的评论和对政府的批评,因此广东方面只好对《南方周末》与《南方都市报》下达指令。

长平:"若批评无自由,则赞美无意义"

长平原名张平,曾任《南方周末》新闻部主任,《南都周刊》副总编辑、2003-2004年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访问学者,现为南都传播院首席研究员。

中国很多公民称南方报系是"中国的良心"。长平也因一直以来的热点时事评论,触及到中国社会各个方面的敏感议题被公众熟知。有公共知识分子曾评价他:与其说他是媒体人,不如说他是公共知识分子。2001年,长平任职《南方周末》新闻部主任,因"张君案"和"石家庄大爆炸案"等报道被南方报系开除,后来到美国留学,学成回来后,继续被南方报业聘用。

2008 年,时任《南都周刊》副总编的长平在《南方都市》报上发表《西藏:真相与民族主义情绪》等系列文章后引发舆论争议,《北京晚报》携"民族主义者"们和他掀起了"南北论战"。6月,他在内部已经实际处于停职状态。年底,被报社正式撤职调离至南都传播学院任首席研究员。当时南方报业的媒体人在内部发起了抗议撤销长平职务的签名活动,长平曾说过的一句话:若批评无自由,则赞美无意义。

长平被停专栏事件后,德国之声记者曾与长平在网上沟通,他平心静气地陈述专栏被停、国保找他"喝茶警告"的经过。 北京时间8月26日凌晨四点多,他在Twitter微博上对《南方都市报》时政漫画撰稿人邝飚受到处分的消息表示不解和抗议。

莫之许:打压有可能促使主流媒体精英开始和民间媒体合作

德国之声记者分别电话采访中国公共知识分子、自由媒体人、时评作者莫之许和媒体人贾葭。 莫之许说,"这样的事情不是突然而至的信号,是一直以来限制新闻自由的体现,但现在是网络时代,中国新闻主管部门认为控制主流媒体就可以阻止真实信息的传播,这在当代是不可能的。现在真正有影响力并逐渐建立公信力的是民间的网络传播和自由媒体等,所以这样的打压其实不会有大的影响,甚至有可能促使主流媒体的精英开始和民间的媒体开始合作。"

贾葭:压制媒体人的政策很蠢

贾葭评论此事时认为,"中国政府和新闻主管部门之前对于传媒控制的手段是针对报社,利用组织部门撤换报社领导来控制报道方向。领导们也很听话。市场化媒体和网络媒体崛起以后,资深媒体人不依赖报纸和杂志,也能够发出声音,比如博客和微博,还有网络视频访谈等。所以宣传部门开始定点打击,针对异议媒体人。依赖网络和博客的,可以称为自由媒体人。定点打击的迹象早就有。前几年版署要求记者必须署实名。我当时判断这样的规定不是针对报社,而是针对长期发出不和谐声音的媒体人。他们利用剥夺工作的方式,企图让媒体人受到压力。但是他们不知道,这样一来,更加让受害者陷入更艰难的境地,只能写得更多,才能够拿到维持生活的稿费。所以这种政策是很蠢的。"

作者:吴雨

责编:乐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