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1日 星期六

台灣產業外移中國 擴大貧富差距





主計處官員︰產業外移中國 擴大貧富差距

受僱報酬占GDP比重 降幅大於美日韓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近來台灣經濟表現亮麗,貧富差距卻嚴重惡化,所得分配不均問題引發重視與討論。行政院主計處最新一期「主計月刊」指出,受到勞動全球化及產業大量外移中國的影響,我國受僱報酬占GDP(國內生產毛額)比重持續下滑,且降幅大於美、日、韓等國,是國內所得分配差距擴大的主因。

今年八月發行的「主計月刊」,刊登主計處官員蔡美娜的文章「我國GDP初次分配結構之探討」,文中指出,所得分配是否合理,取決於GDP的初次分配,尤其是受僱報酬及營業盈餘的分配情形,但自一九九○年代中期以來,國內受僱報酬占GDP比重逐步下降,公平性問題日漸凸顯。

資本所得 遠優於勞工薪資報酬

我國受僱報酬一向是GDP最大分配項目,一九九○年達到五十一.四%的歷史高峰,但一九九五年以來,受僱報酬及間接稅占GDP比重一路走滑,二○○七年分別降至四十四.五%及五.七%的新低點,營業盈餘及固定資本消耗比重則相對攀高。

文中提到,我國受僱報酬占GDP比重下降的主因,除了全球化效應外,中國、印度及東歐等國家釋出大量勞動人口,使得國內就業面對強大競爭、薪資調升議價空間有限,加上台灣與中國語言相同又兼具地緣之便,產業大量外移,就業人口隨之外流,以致受僱報酬與營業盈餘占GDP比重明顯互為消長,資本所得遠優於勞工的薪資報酬。

經濟表現雖佳 勞工卻是苦哈哈

文中指出,雖然美、日、韓等國,也出現受僱報酬比重下降的情況,但美國擁有知識優勢及技術規格主導權,日、韓面對中國磁吸作用不如我國強烈,因此降幅較為平緩,近年並有回升跡象。

換句話說,我國受僱報酬比重下降的情況相對嚴重,雖然經濟表現亮麗,勞工卻是苦哈哈,導致貧富差距持續擴大。因此,文中建議,除了調整產業結構之外,應強化勞工教育訓練與提升技能,建構健全的社會安全網,以提高就業安全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