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日 星期一

绿色和平:中国遭遇史上最严重石油污染

科技环境 | 2010.08.02

绿色和平:中国遭遇史上最严重石油污染

中国官方宣称,大连海岸的石油污染已经得到控制。但环保组织绿色和平的专家却拉响了警报,7月中旬大连输油管爆炸所引发的石油泄漏规模比人们预想的要大得多。这个中国第二大原油港口面临严重的环境灾难。

一星期之前,中国官方媒体就发出了第一条"胜利喜讯"。有关当局宣称,大连原油码头发生爆炸事故后仅仅9天,大部分泄漏原油都已经被清除。受到污染的海水没有进入国际水域。Bildunterschrift: Großansicht des Bildes mit der Bildunterschrift:

但是,环保组织绿色和平的说法却完全不同。受该组织委派前往受灾地区进行调查的海洋专家理查德·施泰内尔(Richard Steiner)表示,流入海水中的石油并非如人们设想的只有1500吨,而是高达6万到9万吨,"一个彻底毁坏的油库存有9万吨石油。我还看到另一个油 库因火灾而受损,报道称那里也有石油泄漏,因此泄漏规模非常大。"

大连当局不愿意就绿色和平的数字作出表态。不过中国专家也表示,这可能是中国历史上最为严重的一次石油泄漏事件。施泰内尔估计,这次石油泄漏灾难甚至可能比20年前美国阿拉斯加的"埃克森-瓦尔德斯"号油轮泄漏事件还要严重。

大连当局不愿公布灾害规模

不过绿色和平也只能对灾害的严重程度进行估计。大连官方尽管在输油管爆炸后比较快速地通知了公众媒体,但并没有对灾害规模给出官方数字。当局称,对此无可奉告。尽管如此,大连市长却宣告过去几周的清污工作获得了"显著胜利"。Bildunterschrift: Großansicht des Bildes mit der Bildunterschrift:

但是对于大连沿海的渔民和海产养殖业者而言,情况依然非常严峻。他们的大部分"收成"已经化为乌有,渔区遭到了污染,一位渔民表示,"现在我们能从海里打捞上来的东西都不能吃。鱼一出水面就完了,全是一股油味。"

施泰内尔:泄露石油可能抵达朝鲜海域

环保人士也对官方有关受污染的海水没有进入国际水域说法表示怀疑。施泰内尔表示,泄露石油甚至可能抵达朝鲜海域。此外他还看到一些受到污染的海滩,并坐上过仍在抽油的船只。这位美国专家尤其要求中国官方更加开放,并提高透明度,

"所有的石油污染灾难都有一个共同点:政府希望淡化石油污染的后果,夸大政府(救灾)措施的效率。这并没有什么不寻常的。真正不寻常的是,中国官方与我们对于石油泄漏量的估计出现了巨大的分歧。"

环保人士称,大连石油泄漏所造成的后果会持续好几年。即使官方一再做出类似表示,清污工作也还远未到结束的时候。

德国之声对外部地图资料概不负责。Map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