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9日 星期四

台湾の醫院





〔記者王昶閔、吳俊鋒、王榮祥、魏怡嘉/綜合報導〕不少大醫院一床難求,衛生署公布去年度醫院評鑑資料,醫學中心佔床率約七到九成不等,又以台南奇美醫院、高雄長庚、台北榮總名列前三。

奇美醫院佔床率百分百 一床難求

衛生署指出,佔床率越高的醫院,病床越不好排,但民間團體表示,衛生署與醫院應向民眾說明,為何有些大醫院明明有床,民眾卻住不進去?「究竟是真的沒床,還是沒特權?」

衛生署在民間團體要求下,最近在官網設立「醫院評鑑資訊公開專區」,公布全國五百家醫院九十八年度的門診人數、佔床率、評鑑等級、醫事人力等醫院評鑑資料。

去年國內醫學中心佔床率前五名,依序為奇美醫院一百%、高雄長庚九十四.七%、台北榮總九十三%、亞東九十二.四%,以及台中榮總九十.三%。

每日門診人數,則一如往年,由醫院規模最大的林口長庚蟬聯第一位,平均每日有一萬二七六四人就診。

衛署建議找佔床率較低醫院看診

衛生署醫事處長石崇良說,就診人數與醫院規模大小有關,比較不具參考意義,但是佔床率九成以上則代表病床已「轉不動」,門、急診等候病床的民眾,可能得等上好一段時間,建議民眾選擇佔床率七、八成以下的醫院。

佔床率計算複雜,簡單來說,就是每日病床的利用率。佔床率九成,代表醫院若每天有十個人出院,當天就有九個人立刻要住進同一張床。

高居佔床率第一的台南奇美醫院院長邱仲慶指出,奇美帳面上佔床率高,但不像其他大醫院設有五%到十%的保留床,提供隔日開刀病人。奇美無保留床,只要一有空床就給有需要的病人住,可避免病人在急診苦等。

佔床率達九成四,高雄長庚表示,以患者需求、病況為主要考量,未使用床位因牽涉科別差異、醫護人力與品質等因素,不輕易動用、挪用。

北榮評估病患住院狀況 協助轉院

台北榮總醫企部副主任李偉強表示,北榮連續四年獲讀者文摘票選為心目中最好的醫院,顯示北榮深得病患的信任,佔床率高表示院內的床位都有做充分的運用,周轉率也高;北榮的急診也沒有因而人滿為患,對於病患的住院狀況,北榮會評估掌握,如果有困難也會協助轉院。

健保局副局長黃三桂表示,佔床率高表示病人還是喜歡往醫學中心跑,將透過宣導,希望養成民眾「小病去診所、大病上醫院」的觀念。區域醫院或地區醫院還是會有病床過剩或空床等情形,也會與醫界溝通,盡量做好分流。

督保盟呼籲公布百大醫院排行榜

此外,醫改團體雖然樂見衛生署公布評鑑資訊,但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指出,衛生署不應公布民眾看不懂的資訊,應比照國外先進國家公布「百大醫院排行榜」,會比起評鑑等級來得更容易理解。

醫改會研發組副組長黃經祥表示,有些醫院佔床率不高,急診病患卻住不進去,衛署和醫院應該說明;衛生署也應公布護理人員人力與病床數的比例等醫療品質指標,將更有意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