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4日 星期三

淄博幼儿园发生暴力袭击事件导致多人伤亡"/ 马工程"史无前例

男子血洗幼稚園 山東4死13傷

〔編 譯陳成良/綜合四日外電報導〕中國三日再傳校園屠殺慘案!一名男子三日下午持刀闖入山東省淄博市博山區實驗幼稚園,瘋狂砍殺園內兒童和教師,至少三名幼童 當場慘死,另有十餘名師生受傷。這是中國自三月下旬以來,第七起校園攻擊事件,但與此前類似慘案不同的是,中國各大媒體並未即時報導,少數媒體予以披露後 也隨即刪除。

中國三月以來第七起校園攻擊事件

當地官員 並未公布確切傷亡人數,也拒絕說明案情細節,理由是擔心引起模仿效應。網路論壇和部落格的相關報導幾乎都遭封殺,官方媒體也一度封口,直到四日下午新華社 才引述淄博市政府聲明,稱二十六歲兇嫌方建堂(譯音)已認罪並遭收押,身上被搜出一把六十公分長的利刃,行兇動機不明。

傳一童腦袋被砍成兩半

消息雖被封鎖,但網路傳聞兇手共有三人,據稱兇手先將兩名教師砍傷,然後肆意揮刀砍殺兒童,有人腦袋被砍成兩半,血流成河。目擊民眾也聲稱,他們看到受傷幼童被救護人員抱出來時,臉上的肉已被砍得幾乎剝離頭部,極為恐怖。

總 部設在香港的「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則稱,這起慘案至少有四人死亡,十三人受傷,傷者包括該幼稚園園長。由於學童多是機關幹部的子女,有民眾懷疑歹徒行 兇動機可能與官員腐敗有關。數百名心急如焚的學童家長及親友獲報後趕往醫院,有的家長因為沒有見到自己孩子,情緒非常激動,在醫院與公安爆發衝突,當局已 增派警力到場維持秩序。

附近居民告訴美聯社,這起兇案發生在下午四點左右,當時許多家長準備接孩子放學,該名男子疑似假扮家長混進園內,隨後揮刀亂砍。警方趕到後將傷患送醫,並封鎖幼稚園。當地另一所幼稚園負責人說,淄博市全市幼稚園奉命五日起關閉一個月。

中國今年以來接連發生校園和公共場所的血腥襲擊事件,迄今已造成數十人喪生,其中大部分是兒童,中國政府已嚴令加強校園保安。專家指出,一些行兇者有心理問題,中國一味追求經濟成長,卻漠視社會變遷衍生的問題,正為此付出代價。

善变的“马先生”

五年前开始的"马克思主义工程"正在中国大幅度推进。"在西方发生了全球金融危机之后,马克思主义会从中国开始卷土重来吗?"《法兰克福汇报》以这样的提问,分析了当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热潮的实质和作用:

"马工程"史无前例

"目前的政治宣传是五年前政府启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在中国简称'马工程')的一部分。中央计划对这一项目投入两亿元,调集上 百所高校的500名学者参与,旨在以当今中国的实践来更新马克思主义。此外,还要为大学生制订符合时代精神的教科书,并且要重新从德文和英文翻译马恩全 集。1987年完成的全集是从俄文版转译的。一位参与项目的哲学教授说,如此全面的马克思主义研究在中共党史中是前所未有的。"

该文指出,"公开讨论的各种观点中没有任何一种给人的印象是以马克思的理论为依据的,确切的说,所谓马克思主义话语概念的背后是一些不同的、甚至相 互对立的观点。一方面,马克思主义是国家的上层建筑,不仅要求入党的人得掌握,就连中小学生、大学生和官员也得掌握。众多的大学都设有自己的马克思主义学 院。可是另一方面,马克思主义思想似乎在这个国家的讨论中没有留下丝毫的痕迹。甚至在中国共产党总书记一向乐于囊括所有相关思想潮流的官方讲话中也找不到 任何直接引用的马克思语录。更找不到已经消失了的'阶级斗争'理论如何能与当前资本主义主导经济生活、以及'和谐压倒一切'相辅相成。"

实用主义的"盒子"

该报断言,自1919年马克思主义进入中国以来,从北大的马克思主义小组到毛泽东及其继任者,都是任意解释马克思主义理论为己所用。"这种任意解释的善巧之处在于将极端的实用主义与共产党作为历史必然性的证明联系在一起"。

"此外,辩证唯物主义在中国的非必然的思维传统中获得某种共鸣,这种传统总是对运动的条件更感兴趣,而不是固定的定义。于是在方法上,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受到青睐,它能够让人有朝一日忘却这个中国国家学说的西方来源。

“这一点尤其明显地体现在'科学发展观'上,它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的最新例子。……这个学说从马克思的论点里只摘取了生产力在矛盾中发展的要点,以便将它扩展为不断平衡任何矛盾的理论。"

《汇报》最后得出的结论是:"马克思主义于是就变成了一个盒子,无论什么样的政策都可以容纳其中,只要该政策可以被解释为威权政党治下的矛盾统一体,就是说能作为与西方民主相对立的模式。"

编译:林泉

责编:叶宣

(本文摘自或节译自其它媒体,不代表德国之声观点)




新闻报道 | 2010.08.04

淄博幼儿园发生暴力袭击事件导致多人伤亡

路透社、美联社等通讯社周三(8月4日)援引香港媒体发布的消息,8月3日下午在山东淄博一家幼儿园发生凶杀事件,至少造成4人死亡,13人受伤。当地增派警力到现场维持秩序。中国大陆媒体对此事报道几乎为零。

据总部位于香港的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8月4日提供的信息,山东淄博市昨天下午发生一起幼儿园凶杀事件,至少有4人死亡,13人受伤。事发幼儿园是淄博博山实验幼儿园,从网上介绍该幼儿园的相关资料看,属当地口碑很好的幼儿园,据悉也是机关干部子弟幼儿园之一。

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从8月4日上午11点30分开始随时刊登和更新香港媒体有关这一幼儿园袭击案的报道。香港商业电台报道说,4名死者中有1名教师,3名儿童,另有2名儿童受重伤。该电台援引目击者说,一名持刀男子闯入幼儿园,砍伤约20名师生。

媒体了解案件相关信息十分困难

根据香港电台8月4日的报道,淄博当局正在核实死伤人数,并没有透露进一步详情。同一篇报道还称,数百名儿童家长及亲友企图冲入接收伤者的博山区第一人民医院,并与公安发生冲突,当局增派警力到场维持秩序。

德国之声记者多次打电话到博山实验幼儿园,电话接通但始终无人接听。博山区第一人民医院的值班电话也无法接通。

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网页上8月4日刊登的商业电台的最新消息称,制造这起淄博幼儿园凶杀案的嫌犯是一位26岁男子,在案发后数小时被捕,目前未知作案动机。有目击者说,事发时正是家长接孩子回家的时间,疑犯假扮家长混入幼儿园。该幼儿园现在全部封闭,有警员驻守。

不到半年内的第7宗校园惨案

这已经是今年以来中国大陆发生的第7宗校园血案:3月23日福建南平郑民生杀8名小学生;4月12日广西合浦一男子砍死一名8岁小学生和一名妇 女;4月28日雷州市雷城第一小学发生行凶事件,导致16名师生受伤;4月29日,一男子在江苏泰兴一幼儿园砍伤31人。4月30日上午,山东潍坊一所小 学遭一名男子袭击,5名学前班学生受伤,凶手自焚死亡。上一宗发生于5月12日,陕西汉中一家幼儿园遭凶徒闯入砍杀,造成9死11伤。

这一次淄博幼儿园再度发生袭击事件后,与前几次类似惨案事发后不同的是,中国大陆的各大媒体均未作报道。除了香港和海外华语媒体网页有相关信息外, 大陆媒体对此进行报道的有重庆大公网。谷歌搜索结果显示,中国企业新闻网辽宁频道的网站上有相关内容,但进入该网站后淄博幼儿园惨案的内容已不存在。8月 4日18点55分,新华英文版发表短文报道淄博幼儿园袭击事件,其中提到嫌犯身份已确定,是26岁名叫方建堂(音译)的男子,被捕后已经认罪。

综合报道:谢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