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1日 星期六

为什么滥杀儿童的惨案在中国不断发生

媒体看中国 | 2010.08.21


为什么滥杀儿童的惨案在中国不断发生?他们为什么要报复无辜的孩子们?为什么有的案件无法获知真相?8月19日的《星期五》周报分析了这一现象。

柏林的《星期五》周报写道:"总是会有什么事让中国的父母们惶恐不安。例如,很多的父母始终担心,唯恐自己的孩子被拐骗,被卖给华东沿海出得起钱而没有子女的夫妇。危险的传染病一再发生:先是非典,然后是禽流感,再后来是口蹄疫。最后还有猪流感。"

原因何在

文章列举了中国今年发生的一系列滥杀儿童的惨案:3月23日的福建南平, 4月28日的广东雷州,4月29日的江苏泰兴, 4月30日的山东潍坊, 5月12日的陕西南郑。分析说: "引人注意的是,在所有的凶手身上,个人悲剧或社会屈辱显然都已经到了无可忍受的程度。他们都是职场上失败了的男人,年龄在35岁至40扫尾之间。他们都住在三流的城市,是那些好学生通过读大学和发迹常常永远离开的城市,只要有机会,其他人也都会背弃的城市。对病休教师陈康炳,失业者徐玉元以及其他的人来说,在当今的中国社会,不再有希望,没有工作,(因此)没有住房,(因此)也没有家庭。他们的失望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乍看起来,无法解释的是,他们为什么要报复无辜的孩子们。"

该报引述北京师范大学胡立峰教授(音译)的话说:感到被排斥和蔑视只是"部分原因","那些袭击都是盘算好的。尤其在城市,很多父母依然只有一个孩子,凶手清楚地知道怎样才能最有效地报仇并扩大恐惧。"心理学家马士宏(音译)认为:深层的因素是:第一,从小就受到不公正对待,在别人身上报复;第二,因为遭受不公正,要让别人经历同样的痛苦。无意识地对孩子下手是不可能的。

文章写道:"在中国社会,出于报复杀死仇家的孩子,事实上历来都是众所周知的动机。只要读读已被查禁的阎连科2006年出版的小说《丁庄梦》的开头几页就会知道,艾滋病感染者用艾滋毒害劝她献血的人的儿子。"

难以获知真相

至于8月4日山东淄博的幼儿园血案,该报表示不解的是,无法从公开的资讯获得确凿消息,甚至让人怀疑"是否真的发生过。"

"在出事的金凤幼儿园网页上(zbsychild.172baby.com),最新更新是7月31日,它所展示的是欢笑的老师们,正在'和谐会议'上讨论财务报告和新管理规章,向中层干部提出'民主建议'以及提高教育的'科学性'"。

"在中国的因特网上继续搜索,总是读到"对不起,您访问的页面不存在"或者"所选的题目不存在"或者"请翻回前一页"。… 当所有的安全措施都无济于事时,政府只好通过这种方式来稳定中国的父母们。"

文章最后指出,在今日中国的社会生活中,家庭"依然起到核心的作用","一个中国人的最大不幸莫过于家庭遭受破坏。"

编译:林泉

责编:凝炼

(本文摘自或节译自其它媒体,不代表德国之声观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