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1日 星期三

中国沿海的罢工与政府不谋而合



媒体看中国 | 2010.08.11

中国沿海的罢工与政府不谋而合

中国沿海地区的罢工,不会导致工人运动,也不会对政权有什么影响,因为它们是政府许可的,目的在于通过增加工资的压力迫使沿海的廉价劳动力工厂迁往贫困的西部。

鉴于中国沿海地区近来频频发生的罢工,德国《时代》周报提出一连串问题:"中国的低工资模式到头了吗?中国会产生强大的工会吗?独裁统治会陷入压力吗?"

该报的答案是否定的:"中国当前的罢工引发诸多问题。可是,一个全国性的工人运动没有出现。毫无疑问,抗议在大量积聚。仅仅在五月底和六月中之期间,南方就发生了36起罢工。但都是为了工资和各自工厂的条件,没有任何一起罢工是向省政府甚或北京挑战。整个行业停业或者在一个城市或一个省的集中抗议,依然是被禁止的,而且这种禁止也被继续遵守。

引人注目的是,最近几个月的罢工主要发生在台湾和日本的公司如富士康或本田。显然,当局是有目的地准许这些罢工的。它们一方面或许要以此预防出现(广泛的)工会运动,但主要还是因为中国领导人在世界经济危机之后继续其先前已经开始的政策:要迫使那些富裕的沿海省份的外国低工资生产者将工厂转移到贫穷的西部去。近年来,经济繁荣的广东省政府就已经将最低工资每年提高了15%,以便加快这个进程,在沿海地区为高工资产业和服务产业腾出地方来。经过危机年度的缓慢增长,最低工资现在却整整提高了20%。政府的喉舌《中国日报》称:提供更好的基础设施和税收优惠的内地省份,'作为新的投资场所闪耀充满吸引力'。"

北京希望能够通过"产业迁移"解决多项问题

该报指出:"北京希望通过迁移同时解决三大国内问题:第一,部分的巨大贫富差距;第二,抑制百万流动民工涌向沿海的潮流;第三,提高人们的购买力,减少中国对出口的依赖。众多的企业已经明白了时代的征兆,愿意搬迁。"

"尽管在西部深处生产更加麻烦,远离出口港,不得不从那里将鞋子、电脑或汽车配件通过铁路或公路运往沿海,惠普和苹果电脑生产者富士康依然愿意共同在西部大都市重庆投资30亿美元。美国的电脑制造者戴尔公司已经在西部看地皮。很多较小的委托制造商还在抗拒。'我们的处境很艰难',香港中小企业联合会主席刘达邦(Danny Lau) 这样抱怨,并威胁说:珠江三角洲估计有5万家企业,今年不得不关闭的会达到3千家,因为它们承担不起搬迁。 但是,威胁在减弱。"

按照《时代》报的分析,中国沿海目前正在发生的事情,对亚洲的公司并那么非同寻常。日本、韩国和台湾的商人已经习惯了这种现象,他们15年前因为原先所在地的生产成本太贵而搬到中国沿海,现在中国沿海又贵了,他们会继续向内地迁移的。"尽管越南或老挝也作为低工资国家出现,但是,中国拥有的廉价劳动力要比越南多出6倍多"。

编译:林泉

责编:石涛

(本文摘自或节译自其它媒体,不代表德国之声观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