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0日 星期五

柬埔寨各界對赤柬監獄頭子判決出爐反應不一


國際法庭對前赤柬S21監獄領導人康克由(Guek Eav Kaing,常被暱稱為杜赫Duch)的判決結果在七月底出爐,柬埔寨各界反應不一。

現年67歲的杜赫遭判處35年徒刑,但扣除已經遭到羈押的時間,可能只需服刑19年即可出獄。在他指揮的恐怖監獄內,在赤柬統治期間,有將近一萬五千人在內 遭到凌虐後死亡,倖存者屈指可數。判決結果出來之後,許多受難者與家屬大表震驚與憤怒,認為判決太輕。柬埔寨副總理兼外交部長何南豐也有類似看法:「他殺死了數萬無辜的柬埔寨百姓,法官對他作出的刑罰,實在是太輕了」。但杜赫已經表示會繼續提出上訴,希望繼續降低刑度。

而曾是前赤柬份子的總理洪森(Hun Sen)則認為,國際法庭是獨立機構,政府尊重法庭的所有決定。

不過,根據柬埔寨媒體報導,有些倖存者在聆判初期的情緒反彈後,漸漸調整了想法。日前,3名倖存者在原監獄改設成的紀念館收到判決書副本。他們高舉判決書,告慰其他受難者靈魂:「我們一直等待的公道終於來了。」

這些倖存者原來希望杜赫遭處終身監禁,但他們週四改變了主意。倖存者鮑明說:「我很高興收到判決書。雖然判決不算完美,但這至少是可以接受的。」另一倖存者宗每也表示,考慮到法庭為給受害者討回公道付出的努力,以及法庭本身的獨立性,他決定改變主意,接受判決。

如何處理赤柬時期這段黑暗歷史,除了司法審判外,柬埔寨政府接下來,還將編纂受難者名冊,發放給全國。柬埔寨國家檔案儲存中心宣佈,該中心正收集 1975-76年間,赤柬政權時期受害人的名單,並計畫印刷成冊,免費發放至全國各地。「印刷這冊子的目的,是為了讓民眾進一步理解,赤柬政權時期老百姓遭到殘殺的情況,且協助他們尋找自己離散的家人,是否在當時遭到殺害」。

他呼籲,如有家屬在當年遇害,民眾可聯絡國家檔案儲存中心,以方便該單位收集資料和記錄。

*更多轉型正義相關資訊,請上本會網站www.taiwantrc.or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