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4日 星期二

薄瑞光(Raymond F. Burghardt)美國不為「九二共識」背書

美不為「九二共識」背書 在台協會主席表態 與國民黨相左

【明報專訊】有美國官方背景的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薄瑞光(Raymond F. Burghardt)周一在華府強調,美國不會為「九二共識」背書,他指兩岸要找到一個模式,必須是由台灣和大陸民眾來做決定,而不應要美國表達立場。國民黨一直要求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就「九二共識」表態「講清楚」。薄瑞光的講話,似顯示與國民黨的立場保持距離。
薄瑞光在布魯金斯智庫舉行的「兩岸關係的回顧與前瞻」研討會演講時表示,美國高度歡迎過去7年兩岸關係改善,雙方都降低緊張與可能的誤判;兩岸穩定也是美國利益,穩定處理兩岸是美台關係有明顯進展的重要因素。
薄瑞光在演講後回答提問時暗示,民進黨與北京可能正就未來兩岸對話與交流的模式進行討論。他表示,「我們知道很多事情都在進行着,我們要看看是否能談成什麼東西,但重要的是雙方都要展示彈性和創意。」
薄瑞光:不在選舉靠邊
談到民進黨與大陸的關係時,薄瑞光特別解釋,美國不為「九二共識」背書,兩岸要找到一個模式必須是由台灣和大陸民眾來做決定的,因此沒有理由就兩岸關係的最佳模式要美國表達立場。他再三強調,美國深切尊敬台灣的政治成就,「我們不在選舉中選邊,我們尊重台灣選民做他們的選擇」。
出席同一場合的台灣陸委會主委夏立言則表示,政府堅守「九二共識、一中各表」處理兩岸事務。針對準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以及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兩人對兩岸的論述,夏立言說,這應由提出主張的相關人士解釋,參選人應有充分時間、將各自兩岸論述的主張說明清楚。
陸委會主委促參選人說清楚
蔡英文自公開參選總統後,即不斷被要求就兩岸政策和九二共識表明態度,今年6月她在訪美時的演講中表示,「近月來,我已表達並多次重申對維持現狀的立場。我堅信,這符合各方的最佳利益。」但在隨後的問答環節,蔡英文3次被問到如何解釋「維持現狀」的含義及對九二共識的看法,都避而不答。
在北京,全國台聯黨組書記梁國揚昨日在第24屆海峽兩岸關係學術研討會上點名批評蔡英文對何為「兩岸現狀」、如何維持兩岸現狀「含糊其辭」,並避談「兩岸之間是什麼關係」等核心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