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0日 星期五

公安部救了中國股市? 內地股災凸顯香港制度優勢


This week’s KAL’s cartoon http://econ.st/1GcDqWf





【7月9日上午,剛剛履新的公安部副部長孟慶豐帶隊到證監會,會同證監會排查近期惡意賣空股票與股指的線索。
  至此,目前已有央行、財政部、國資委、證監會、銀監會、保監會、公安部等七部委參與到了本輪A股救市中。
  巧合的是,公安部一“出手”,兩市千股漲停。截至收盤,滬指報3709.33點,漲幅5.76%;深成指報11510.34點,漲幅4.25%;創業板指報2435.75點,漲幅3.03%。】


最後救了中國股市的,是公安部

作者:杜易寰 2015-07-09 Web Only

中國股市在9日大漲後,似乎終於止住了頹勢,上證指數雖然開盤曾大跌100多點,但最終收盤3千7百點,上漲了200點,而剛創下史上最慘跌幅的香港恆生指數,收盤也上漲876點,是誰出手了?


過去三週,可以說是中國股民的夢魘。明明是5千點的牛市,一會兒就已經變成了3500點,多支股票連續跌停,投資人根本連斷尾求生都辦不到。

這段期間內,中國官方連續出重手,降息降準、養老金入市護盤、降低交易手續費、要求公司高層回購股票,甚至連「上證綜指4500點以下,證券公司自營股票不減持」這種近乎破壞市場機制的大招都出台,但金融手段終告失敗。

令人尷尬的是,這波下跌,最後出面止住頹勢的,不是銀監會,不是人民銀行,而是中國公安部。公安部副部長孟慶豐帶隊到證監會「排察惡意空單」,才穩住陣腳,也出現警察做鎮號子這種世界奇觀。

中國努力10年的「股市國際化」在一夕之間,倒退回原點,中國股市不健全的弱點一覽無遺。

富蘭克林華美中國A股基金經理人游金智分析,中國這次暴跌,主因是因為清理過高的融資槓桿,因而不小心引發連鎖效應,不斷平倉的結果,就是造成整個市場的信心崩盤。

但,真正超乎意料的暴跌,很可能如公安部門所說,來自法人的惡意放空。「惡意放空不是不可能,」游金智說,原本下殺1千點,應該就已經清理完高槓桿融資,「但4100到3500這一段下殺也蠻猛的,已經傷害到一般融資。」

深圳股市超誇張的本益比,利用政策推升的牛市,市場散戶過多造成震盪劇烈,這些都是讓中國股市易於被狙擊的原因。債券天王葛洛斯(Bill Gross)就曾在6月初稱中國深圳股市是「一生難求的放空機會」。


原本外資進入中國股市有諸多限制,但滬港通則為金融巨鱷開了一扇門,而中國政府最後搞得顏面掃地,才勉強止住頹勢。

當年朱鎔基執政時,曾經流行一句順口溜,「股市不是牛市,不是熊市,而是豬(朱)市」,意指是股市的漲跌,全由執政者說了算。中國一直以來希望擺脫這種印象,但這波暴跌,忍不住讓人又想起了這段順口溜。

-----
『今次面對中共自設立股市以來的最大金融危機,李克強藥石亂投,章法大亂,最後竟然使用史無前例的「暴力救市」一招,充份暴露長期專事三峽工程建設的李克強其實是經濟盲,尤其不懂金融資本主義市場的遊戲規則,結果大陸股市越救越糟,現時已屆名存實亡的階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