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1日 星期五

釋放155名中國伐木工激起緬甸民憤

釋放中國伐木工激起緬甸民憤

對於緬甸政府通過特赦釋放了因非法伐木被判重刑的155名中國伐木工,該國報刊和社交媒體表達了憤怒和失望,指責​​政府在北京的壓力下屈服。
Myanmar lässt 6966 Gefangene frei
(德國之聲中文網)"我希望中國政府能看到這個,"一名臉書(Facebook)用戶這樣寫道,"儘管你們得回了153人,但你們同樣得到了5100萬緬甸人民的痛恨。"這個帖子在臉書上獲得了1200個"贊"。
7月22日,緬甸北部的一家法庭判處153名違法伐木的中國伐木工終身監禁(20年),此案引發中方怒火。緬甸政府週四(7月30日)宣布,"基於人道主義原則和出於民族和解"釋放6966名囚犯,其中也包括8天前被判重刑的155名中國籍伐木工人。
向親密盟友讓步?
在緬甸49年的軍政府統治期間,中國一直是該國最為親密的盟友,北京給予了遭西方經濟制裁的孤立的緬甸政府很多支持。
2011年軍政府統治結束後,緬甸所謂的平民政府和很多國家恢復了正常外交關係,同時與中國繼續保持緊密的外交與經濟聯繫。
緬甸高新技術公司Information Matrix的總裁唐蘇奈溫(Thaung Su Nyein)說,緬甸政府沒有做出任何努力,解釋其釋放中國伐木工人的決定。公眾唯一可以表達自己反對立場的平台是社交媒體。
他說:"完全沒有任何解釋。在緬甸,我們只有在Facebook上討論。"
Myanmar Natur Forstwirtschaft
中緬關係近來吃緊
近年來,中國大量進口緬甸原材料引起了該國民眾的反感。今年早些時候造成中國邊民傷亡的"流彈"事件,更是給兩國關係火上加油。
週四獲釋的155名中國伐木工在今年1月被捕,其獲刑立即遭到北京外交抗議。中國駐緬領館隨即向緬方提出了嚴正交涉。
緬甸英文媒體《緬甸時報》本週五用大標題寫道:"中國伐木工逍遙法外大赦令人失望"。
此外,網絡上也有很多諷刺緬甸政府懼怕中國而服軟的政治漫畫。在其中一幅漫畫上:一名緬甸學生滿懷熱情地衝進學校,喊著"在意識到什麼凌駕於法律之上後,我決定上中文課"。

DW.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