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9日 星期四

為什麼親中媒體狠批宋楚瑜? 北京無招可出的情況下,也許會被當成放手一搏的賤招

【顧爾德專欄】為什麼親中媒體狠批宋楚瑜?2015-07-08
在這個眾聲喧譁的時代,可信手拈來罵宋楚瑜的文章很多,不過中評社批宋楚瑜可不能小覷。因為這家通訊社有著濃厚國台辦色彩。北京批宋,能幫洪秀柱當選嗎?若不能,難道他們在打著別的算盤?
顧爾德

七月三日,中國評論通訊社刊出了一篇評論,警告宋楚瑜不要出來選總統。這篇評論開頭就寫道宋楚瑜參選跡象日益明顯,接著說:
這不是宋楚瑜老驥伏櫪、志在千里、展現雄心壯志的好選擇,沒有多少人會給你祝福,只是更多人擔心宋楚瑜果真參選,將是一場令人失望的攪局表演,只會是親痛仇快,晚節不保,可能失去最後一點尊嚴,為自己政治人生畫上並不完美的悲劇句號。

北京不留情面羞辱宋楚瑜

結尾更語帶恐嚇地說:
宋楚瑜對參加大選應三思而後行,不要為了小小個人的政治利益或增加區區一兩席親民黨「立委」再次下海攪局,請為自己保留最後一點政治尊嚴,否則誤判形勢,投入選舉,只會親痛仇快,只會輸得更慘,留下罵名一身,甚至無顏見江東父老,無顏面對對你不薄的大陸。宋主席,醒醒吧!數風流人物,俱住矣!還看今,洪蔡爭峰,諸神盡黃昏。

先一句「晚節不保」,後一句「無顏面對對你不薄的大陸」,完全是不留情面的羞辱。

在這個眾聲喧譁的時代,可信手拈來罵宋楚瑜的文章很多,不過中評社批宋楚瑜可不能小覷。因為這家通訊社有著濃厚的國台辦色彩。創辦時主要金主是一家中國在香港的上市公司叫「中國燃氣」,中國燃氣最大股東就是國台辦下屬的海峽經濟科技合作中心。

去年三一八學運後,北京對台灣情勢一頭霧水,習近平才請來宋楚瑜做為瞭解台灣情勢的窗口,指點迷津;不料一年後,這位習近平的座上客,卻被中國官方色彩濃厚的媒體不留情面地批判。
這篇文章可以算是北京對宋楚瑜的定性定調嗎?

此文標題是:〈專論:宋楚瑜需為自己留下最後一點尊嚴〉,屬名「評論員鑒銘」。就「規格」而言,還不能算是北京的「聖旨」。

「北京來論」下旨禁足童振源

中評社有一個非常奇怪的欄目叫做「北京來論」,這個欄目的介紹中赤裸裸地寫著:「『北京來論』是重要的專題,凡是反映大陸政治核心對台思路的文章,中評社都以此專題刊載,敬請兩岸讀者垂注。」翻成白話文就是:「北京來論」就是國台辦頒布旨意,台灣同胞要乖乖聽訓。

從二○一一年至今,標題為「北京來論」的文章還不到五十篇,最近一篇是今年五月六日痛批台灣政治大學教授童振源的文章:〈北京來論:應當理性解讀習朱會釋放的信號〉。

這篇文章是因為童振源接受中央社訪問談「朱習會」時說:「大陸方面完全不給朱立倫任何兩岸政策利多,大陸方面好像已經放棄國民黨(包括朱立倫),已經在為民進黨執政做準備。」這句話惹火了北京,藉由批判童振源來否認北京放棄了國民黨。文章稱,童振源是「民進黨色彩濃厚的學者」,發表評論「其目的無非是想混淆視聽,為民進黨競選助攻。」

北京不只動筆批判,還以實質作為「制裁」童振源。在文章中透露:「據知情人士透露,童振源近期擬率兩岸政策協會組團赴大陸參訪已遭喊停。」等於是宣布中共將他禁足。

批宋,救不了洪卻幫了蔡

其實童振源近年積極與中國官方、對台幕僚對話,年初還組成「兩岸政策協會」。去年三一八學運才剛落幕,童振源與國安會前秘書長蘇起在四月初就赴北京與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中央部委、對台政策幕僚單位對話。更諷刺的是,中評社有個「中評智庫網」,童振源還列名其智庫。

而這次批宋楚瑜的文章,規格沒有「北京來論」高,雖然不能視為北京的定性定調,但中評社評論不會跳離北京對台主旋律。而從中評社近來發表多篇評論大捧洪秀柱,可看出北京目前全力挺洪。因為挺洪,所以要痛批「攪局」的宋。

問題是,北京批宋真的對洪有利嗎?從兩岸政策協會與決策民調中心七日剛公布的民調,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這份民調顯示,蔡英文、洪秀柱、宋楚瑜在各項議題支持度與總體支持度大約都是四成、二成、二成。童振源表示,這顯示「這場選舉不是三強鼎立,而是一強兩弱。」

不過民調也顯示,宋楚瑜參選總統,對蔡英文的影響大於對洪秀柱。整體而言,蔡英文支持度減少一○.八%,洪秀柱減少七.五%。批宋不見得能幫洪,更重要的是,即使沒有宋楚瑜「攪局」,柱柱也遠落後於小英──蔡英文的支持度達五○.四%,洪秀柱二六.九%。就算未表態選民的票全部灌給洪,還是贏不了蔡。

北京無招可出,只剩賤招?

這麼明顯的情勢下,北京最理性的選擇應該就像童振源所說的:「放棄國民黨」、「為民進黨執政做準備」,與台灣未來領導建立溝通管道與合作模式。北京不做此圖,是因為判斷完全失準,還是另有所謀?

北京會不會有另一種選擇:希望扶植洪秀柱背後的深藍、急統力量,不斷地在台灣社會攪局、激化對立,讓台灣不得安穩,北京進而坐收漁利。 

後者是不理性的,但在北京無招可出的情況下,也許會被當成放手一搏的賤招。北京對台不缺賤招──不時透過官媒「制裁」台灣學者、政客,不也是賤招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