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1日 星期六

Mr Abe’s long-cherished aim...美日安保不再漂流(江春男)美國和日本宣布新的安全協議 U.S., Japan Announce New Security Agreement


Japan is currently debating one of the country’s most important legislative changes since the second world war. Shinzo Abe, the prime minister, wants to make it easier for Japan’s armed forces to join military activities abroad and defend allies under attack. But Mr Abe’s long-cherished aim of loosening the shackles of the country’s pacifist constitution is proving unpopular at home http://econ.st/1D5oSHX

FOR months Japan’s Diet (parliament) has been debating one of the country’s most important legislative changes since the second world war. Shinzo Abe, the prime...
ECON.ST




司馬觀點:美日安保不再漂流(江春男)
2015年05月01日

美日在二戰期間打得天昏地暗,但昨天的敵人,已經變成堅強盟友,前天,美日簽訂新的防衛指針,解除自衛隊行動的限制,進一步強化兩國軍事合作,這是中國崛起後,東亞安全領域的重大變化。

安倍在美國國會演講,對發動戰爭造成亞洲人民苦難,表示「深切懺悔」,但對慰安婦只是「深感痛心」,並未道歉,使他受到不少批評。
二戰已過去70年,日本人不斷被人要求道歉,有人稱這種現象是自虐史觀。戰後出生的日本人,要為完全不了解的歷史負責,要為他們的祖父負責,他們不是麻木就是反感和憤怒。尤其日本社會過去也有很多慰安婦,大家都避而不談。
有人說,「歷史裡面住了魔鬼,一不小心就會跳出來」,許多國家都有不堪回首的歷史,指責別人的同時,自己也很心虛,擔心引火上身。今年,俄國和中國擴大紀念二戰70周年,中俄都小心翼翼地,只能捅別人,不准碰自己,以免不小心打開黑盒子,關在裡面的鬼魂,一下子全跑出來。
其實,強化安保是安倍此行的主要成果,它強調日美同盟的「全球性」,使它和英美的特殊關係幾乎處在同一等級,這是日本邁向正常化國家的一大步。過去20年來,美日安保不時處在漂流狀態,現在中國崛起,中日摩擦不斷,而美國亞太再平衡,需要日本更多支撐。
依照新指針,日本即使未受到攻擊威脅,也可以幫美國打下飛向美國領土的導彈。這意謂著,美國覺得力量不夠用,需要借助日本力量。現實上,可能性甚低,但可提高安倍的國內聲望。 

日人怕增恐襲風險

不過,日本的反對黨和許多媒體對此大肆抨擊,他們擔心國防預算大增,會加重財政開銷,參與國際軍事行動,會帶來更多恐怖攻擊的風險。而且未經國會同意,未向國民說明,就向美國作出承諾,違反民主程序。 

美國和日本宣布新的安全協議

美國和日本周一宣布一項新的國防協議,此舉旨在整頓兩國的安全約定,併為日本自衛隊更積极參与災難救助、和平行動、導彈防禦和其他軍事任務鋪平道路


德國之聲有中文版。
The new U.S.-Japan military guidelines will allow Japan’s military to participate in defense operations around the globe.

The U.S. and Japan unveiled a new defense agreement aimed at overhauling the two countries’ security arrangements.
WSJ.COM|由 JULIAN E. BARNES 上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