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2日 星期三

日方對中方“高度憂慮” ;中方指日方“惡意渲染”。菲律賓計劃大幅增加軍費預算25%


日方對中方“高度憂慮” ;中方指日方“惡意渲染”
在最新發布的日本2015年《防衛白皮書》中,中國被視為地區性威脅。安倍晉三內閣正試圖立法擴大自衛隊的權限,並增加公眾對此的認同度。對此,中方指責日本“惡意渲染”。
Japan Militär Soldaten Armee Shinzo Abe
(德國之聲中文網)週二(7月21日)日本防衛省發布的白皮書,比原定計劃晚了一個多星期。這是因為執政黨要求內閣在本年度《防衛白皮書》中加入更多中國"單邊海上行為"的實例,其中主要包括中國在東海區域的海底油氣勘探。
就在上週,在執政聯盟的推動下,日本眾議院通過了充滿爭議的新安保法案。根據該法,即便在日本沒有遭到攻擊的情形下,自衛隊也可以與外國軍隊協同作戰,行使集體防衛權。同時,該法案還將允許自衛隊在國際維和任務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但是,由於二戰的緣故,許多日本民眾都對軍隊的擴張抱有警惕的態度。反對黨指責說,執政黨可能誇大了威脅,其目的是爭取民眾對不受歡迎的新安保法案的支持。反對黨還指出,不少專家已經指出,新安保法案與日本和平憲法不符。
Japan Proteste Abstimmung Sicherheitsgesetz
新安保法案上周遭致日本民眾的強烈抗議
"日本安全形勢全面惡化"
在周二發布的全長429頁的《防衛白皮書》中,著重強調了日本的安全風險正在全面惡化。其中指出,朝鮮的導彈以及核武器威脅持續存在,而"伊斯蘭國"也對日本構成了恐怖主義威脅。而位列日本安全威脅之首的,則是中國。白皮書中寫道:"尤其在海上爭端方面,中國繼續其張揚的行事風格,其中包括強行更改現狀、毫無妥協地實現其單邊訴求。"白皮書認為,日本對中國的行為強烈擔憂,因此需要密切關注。
白皮書中還提到了南海領土爭端,認為中國近期的填海造陸行為激化了地區緊張局勢。目前,日本已經加強了與菲律賓的防務合作,並且在該區域舉行了聯合軍事演習。日本防衛大臣中谷元也曾經暗示,如果議會批註,日本可以派遣偵察飛機前往南海地區。
《防衛白皮書》中還強調,海上運輸的安全對日本的國家存亡至關重要;而中國多次入侵日本在東海爭議島嶼周邊的領海,似已形成慣例,而且中國現在正欲動用更大型的船隻(入侵)。白皮書中也明確提到,東海上的爭議島嶼目前由日本實際控制,北京方面也對其提有主權訴求。
應執政黨的要求,白皮書中還特別提到了中國鑽探海底油氣的行為。其中指出,自2013年6月以來,在東海爭議海域,中國在中間線中國一側修建了海上鑽井平台等設施,這種單邊行為的趨勢引發了日本的多次抗議。
Japan Militär Soldaten Shinzo Abe
中方:日本“惡意渲染中國威脅”
據中國官媒援引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在新聞發布會上的話稱,日本新版《防衛白皮書》再次“再次罔顧事實”。“日方必須停止誤導日本人民、為中日關係改善製造障礙。”
陸慷表示,日本“惡意渲染所謂的中國威脅,人為製造緊張”。對此,中方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除強調“釣魚島是中國固有領土外”,這位中方外交部發言人也表示,中國在東海開採油氣“正當、合法”,在南海島礁進行建設“完全是中方主權範圍內的事”,而日方是在“蓄意插手”。



//
菲律賓計劃大幅增加軍費預算
在與中國圍繞南海主權爭議加劇背景下,馬尼拉政府計劃提昇明年軍費預算25%。
Japan Philippinen gemeinsame Manöver im Südchinesischen Meer
日菲海軍在南中國海聯合演習(2015.5.12)
(德國之聲中文網)菲律賓國防部一名官員周二(7月21日)對法新社表示,該國擬議中的2016年國防預算將達到創紀錄的250億比索(5.52億美元)。這名官員透露,預算中將包括用於購買護衛艦和巡邏飛機的費用。
下週一,總統阿基諾三世將向國會提交該預算法案審議。
在被問及增加國防預算是否與菲中海上爭議有關時,菲律賓政府預算部長阿巴德(Florencio Abad)表示,“我們必須捍衛明顯屬於我國領土司法權限內的東西”,“當然至少應具備有效監視地區、特別是有爭議區域形勢發展的能力”。
菲律賓預算及國防部門官員指出,軍事開支是總額3萬億比索國家財政預算的一部分,去年是200億比索,今年增至250億,為2013年的5倍。
Satelitenaufnahmen Südchinesisches Meer Spratly-Inseln
有主權爭議的南中國海斯普拉特利群島(中國稱“南沙群島”)
預算部長阿巴德強調,2016年國防預算是阿基諾總統2013年提出的總額750億比索(17.5億美元)的為期5年國防現代化計劃的組成部分。
雖大幅提升,菲律賓的軍事預算仍無法與中國相比。中國本年度國防預算為1429億美元,是菲律賓年度國防預算的26倍。中國幾乎對全部南中國海都提出主權要求。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文萊以及台灣也對南中國海有部分或全部主權聲索。
作為地區軍事裝備最弱的國家之一,菲律賓使用年齡超過半世紀的老舊艦、機監視南中國海。相關海域緊張局勢近來加劇。
菲律賓國防部發言人安多隆(Arsenio Andolong)表示,新預算將使當局有可能部分滿足軍隊更新裝備的要求。他稱,“我們正努力推進現代化,我們需要各種幫助……其中包括採購護衛艦和巡邏機”。
他透露,菲律賓購自韓國的12架戰鬥機預期會於今年11月交貨。
一個有聯合國​​背景的法庭數月內將就是否有權法律仲裁菲律賓關於中國南海主權聲索為非法的請願作出裁定。
一周前,中國外交部表示,“中國反對菲律賓提起和推進仲裁程序的任何做法。在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問題上,中國絕不接受強加於中國的任何方案,絕不接受單方面訴諸第三方爭議解決辦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