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3日 星期一

維權即“死磕”?中國維權律師處境惡化

維權即“死磕”?中國維權律師處境惡化

中國維權律師這個團體正在遭受規模空前的打壓,同時被官媒描述為膽大、無賴的“死磕派”。有觀察組織擔心中國當局或要“除掉整個社群”,“大赦國際”等則呼籲本周訪華的德國副總理對被捕者進行聲援。

(德國之聲中文網)截止週日(7月12日)晚,據維權組織統計,中國已經有106名律師、律所人員、維權人士被當局刑拘、約談、控製或者處於失聯狀態。總部位於香港的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表示,其中82人目前已經獲釋,但是"都有可能再次被傳喚"。
該組織代表對德國之聲表示,最近發生的情況與過去一段時間里中國政府採取的相對高壓的手段"是一脈相承的"--從去年年底對NGO的整頓等舉動都是在對公民社會進行打壓,新出台的《國家安全法》更是讓打壓"師出有名"。
擔心要"除掉整個社群"
此次最先被控制、刑拘的是 北京鋒銳律師事務所的幾名律師和工作人員中國官媒新華網在周六晚發表名為《揭開"維權"事件的黑幕》的報導,稱"公安部指揮摧毀了一個以北京鋒銳律師事務所為平台的……重大犯罪團伙",表示"該犯罪團伙自2012年7月以來,先後組織策劃炒作40餘起敏感事件、嚴重擾亂社會秩序"。
針對為何拿北京鋒銳開刀,說法不一。對此,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表示,鋒銳律師事務所“一直很勇敢地接手一些被認為是非常敏感的維權案件,這可能是中國當局殺一儆百的做法”。
事實上,目前被傳呼、約談、控制、帶走的律師已經遠不局限於鋒銳律師事務所。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稱,已經有15個省市的律師受到牽連。該組織的一名研究人員說,"現在擔心的是,這種打壓已經不是零散的,而是要除掉整個(維權律師)社群"。
律師中的"死磕派"
《環球時報》週一發表名為《個別"死磕派"顛覆了律師職業的含義》的社評稱,"死磕派"(維權律師)的行為"嚴重衝擊了對具體案件依法處理的進程,造成了局部地區的社會撕裂"。文章稱,"死磕"有著"市儈"或"無賴"的味道,這類律師"膽子大"、"思想層面出了大問題"。
在《環時》的主編胡錫進將這篇社評放上其微博後,卻引來了網友的陣陣罵聲和大量質疑,一些留言高呼"死磕萬歲"。
一位網友評論稱,"想處理就處理,有關係就處理,平民一般都不管,不死嗑怎麼有公平?你他媽為什麼不從自身找問題?制度有病不改卻去抓死磕律師,臥槽!"
另一位寫道,"草泥馬的站著說話不腰疼,中國的司法不獨立誰不知道,如果找人沒用,這些當事人或律師還會找人嗎?作為法律工作者,看到你們這種掌握國家輿論權的在這裡顛倒黑白,氣不打一處來"。
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對德國之聲說,中國維權律師人數不多, 一直在非常艱難的環境下做一些"最重要的保護人權、保護法制的工作"。該組織表示,國際社會要把信息發給中國政府,其所作所為違反了國際上對於人權和法制的共識。"中國作為國際社會一份子,需要被提醒。"
國際社會的聲援與呼籲
大赦國際、人權觀察等國際組織和世界各地的民運人士對此次遭打壓的人士進行聲援,要求中國當局釋放被拘留者。美國政府也對中國當局"系統性拘留那些通過和平手段維權和用法律手段質疑當局政策的人士"表示譴責。
華盛頓發出聲明稱:"我們對於將《國家安全法》作為法律幌子侵犯人權而深感擔憂。我們強烈要求中國尊重該國所有公民的權利,釋放那些因為尋求維權而在最近被關押的人士。"
本週,德國副總理、經濟部長加布里爾將出訪中國。人權組織“大赦國際”和被拘捕者的家人呼籲加布里爾,聲援被刑拘的維權律師以及中國其他失去人身自由的公民社會活動人士。中國資深記者高瑜的家人也希望這位德國副總理,能為高瑜的命運做出努力。高瑜曾是德國之聲撰稿人,現年71歲、身體狀況堪憂的她在今年4月獲刑七年。
律師存在的意義
“一個國家是否有真正的自由,試金石之一是看它如何對待那些為有罪之人、為世人不恥之徒辯護的律師。……專制壓迫肆虐無忌的明顯標誌之一就是政府開始迫害辯護律師”,律師李方平周六在他的社交媒體上轉引了《最好的辯護》中的這句話,而他本人也在周日一度被江西警方帶走約談。
在律師王宇、周世鋒等人被控制的消息傳出後,中國法學教授賀衛方在社交媒體中寫道,“律師權利不保,社會穩定成空",律師的存在"是對公檢機構的制約,是當事人的希望所在”。
他表示,“沒有律師代理的當事人剩下的豈不只有私力救濟、以暴制暴?……這種把律師和當事人往絕路上逼的做法是危害國家安全的最嚴重行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