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8日 星期六

台灣打造太平島成低碳自然島 另闢蹊徑聲索主權



另闢蹊徑聲索主權台灣打造低碳自然島

中國在南中國海興建人工島,東南亞鄰國緊張擔憂,而台灣則在太平島上節能減碳、為提供人道主義援助設立醫院,由此尋求國際認可,緩解緊張氣氛。
Taiping Dao
(德國之聲中文網)太平島屬於有爭議的南中國海斯普拉特利群島(Spratly Islands,中國稱南沙群島),是群島中最大的自然島。美聯社認為,台灣這些非同尋常的舉動可能是特別做給美國看的。美國是台灣忠誠的非正式盟友和長期友邦。該國至少已經仔細審察過台灣海上主權主張的法律基礎。華盛頓同時也希望和中國保持穩定關係,因此也呼籲六個南中國海主權聲索國和平解決領土爭端問題。
缺乏外交關係的台灣無法和其他五個聲索國就其主張談判。台灣海巡署週五(7月17日)表示,2011年以來,台灣在太平島建造了價值129萬美元的太陽能面板。另外依靠該電力系統進行施工的一個碼頭預計將於今年年底完工。
海巡署長王崇儀介紹,太陽能面板將為一家有五個床位的醫院和居住區供電,那裡將接收來自各國的水手。
太平島每年接收10艘來自中國或越南的船隻,通常是因為船隻遭遇暴風雨。新建的碼頭將更方便海巡船靠岸,如果今後有需要,軍艦也會因此而更加容易靠岸。島上的醫院內設有手術病房,並且有人輪流值班,碼頭的建成將有助於更多的醫療用品運抵醫院。台灣還在島上建造了容納軍機降落的跑道。
Südchinesisches Meer Sand Cay Reef
北京在南中國海敦謙沙洲(Sand Cay)大興土木
不走尋常路
"沒有人反對。美國是同意的," 王崇儀繼續說:"如果局勢變得緊張,我們國家的態度是另闢蹊徑。為什麼我們不能拋開爭論?太平島擁有太陽能和綠色能源,這就是在告訴世界我們有另外一種經營它的辦法。"
台灣希望其他國家,尤其是美國,尊重它遵循"南中國海和平倡議"作出的努力。馬英九5月26日提出該倡議,強調"主權無法分割、資源可以共享"。
隨著局勢日益緊張,菲律賓決定重新啟用蘇比克灣(Subic Bay)前美國海軍基地,並在那里和美日舉行聯合軍演,旨在抵抗來自中國的一切威脅。馬尼拉還將南海爭議提交聯合國仲裁。去年,因為中國在有爭議海域鑽探油井,越南和中國之間發生爭執,越南爆發大規模反華暴亂,造成人員傷亡。
中國聲稱台灣是該國的一部分,並且運用經濟影響力阻止其他國家和台北建立外交關係。而台灣政府則選擇依靠軟實力增加國際認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