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7日 星期一

陸股1天跌8% China stocks plunged more than 8 percent, their biggest one-day drop

8年半來最慘 陸股1天跌8%

失守4000點關卡 「暴力救市」藥效僅半個月

 
威力龐大
【劉煥彥╱綜合外電報導】陸股周一大跌逾8%,創8年半來最大單日跌幅,4000點關卡也告失守,意謂中國政府「暴力救市」藥效僅半個月,且上證綜合指數從8日的波段低點3500點附近反彈,到23日波段高點累計翻揚逾600點,沒想到這12個交易日的成績,在過去2個交易日就吐回了6成以上。

上證綜合指數終場重挫8.5%至3725.56點,滬深股市合計近1800檔個股跌停,港股恆生指數也大跌逾700點至24351.96點,跌幅達3%,失守25000點關卡,國企指數(H股指數)跌幅更接近4%。 

拖累港亞股幾乎收黑

陸股重挫威力龐大,拖累港亞股幾乎全面收黑,新加坡、泰國、印尼與菲律賓股市跌幅均超過1%;歐股早盤也應聲下挫,美元兌歐元匯率、西班牙與義大利公債價格也一度走低。
中國國家統計局昨公告,中國工業企業利潤在連增2個月後,6月轉為負成長0.7%,加深外界對中國經濟成長減速疑慮,加上美國聯準會(Fed)利率決策會議本周二登場,外界密切關注聯準會在會後聲明的隻字片語,是否透露接下來升息的任何線索,引發市場賣盤接連出籠。
中國財經媒體《21世紀經濟報導》分析,陸股周一暴跌的原因有4,包括金融市場對美國升息的預期心理強烈,以及國際貨幣基金(IMF)敦促中國政府退出救市措施,衝擊市場信心。 

加深中國成長疑慮

此外,重要通膨指標的豬肉價格近期續揚,可能推升中國CPI(消費者物價指數)至3%,增加官方貨幣政策操作難度。上周五公布的7月Markit PMI(採購經理人指數)初值降至15個月新低,增加外界對中國經濟成長的疑慮。
深圳博時基金公司高級策略分析師余軍則說:「穩定反彈2個星期後,外資與本土法人紛紛獲利出場,增加了市場賣壓,投資人信心還沒有完全恢復,融資餘額沒明顯增加。沒有人接棒,市場自然會出現劇烈修正。」 

豬肉漲價影響政策

上海東北證券分析師杜長春指出,昨陸股狂洩主因是未來貨幣政策的不確定性,且豬肉漲價使官方推出更多貨幣寬鬆措施的難度增加。
不過,全球第2大基金業者Vanguard表示,下半年自家新興市場ETF(Exchange Traded Funds,指數股票型基金)增持陸股計劃不變。Vanguard全球新興市場ETF規模約500億美元,在美國上市交易,規模在全球各家新興市場ETF之中數一數二。
中國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周末也公開表示,今年中國經濟成長率可望保7,未來5年中國潛在經濟成長率也可望維持7~8%的水準。
China stocks plunged more than 8 percent today, their biggest one-day drop in more than eight years, as a government-triggered rebound petered out.


China stocks plunged more than 8 percent, their biggest one-day drop in...
HONGKONGFP.COM|作者:REUTER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