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6日 星期一

林行止:北京應減少干預市場 否則打造國際金融中心「想也不必想」


中央連翻出招「暴力」救市,最後苦苦支撐,僅保上證指數錄得升幅,信報創辦人林行止在專欄指出,內地大跌市破壞了最高當局希望股市能夠製造「財富效應」催谷經濟的大計,因此不惜擲出以千億元計資金「暴力救市」,等於有形之手與無形之手角力,如此下去,就算有形之手的粗暴干預獲得表面勝利,其手上所持的股票亦可能大幅貶值,「今後恐怕要有一段不短時間才能再引起『入市熱潮』,對國企籌措資金、吸納市上閒資進行有利於經濟的投資,十分不利。」
林認為,北京應該減少干預市場運作,否則內地要打造一些市場成為國際金融中心,是「想也不必想的。」
他解釋,市場自有市場盈虛消長的起伏盛衰,受操控的市場便非健康運作的市場,「那便如受操控的選舉,結果不足以反映民意。操控的選舉是脫離群眾意願的政治選舉,以全國之力『撲殺淡友』操縱的股市,則不能反映股民對經濟的看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