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8日 星期三

希臘危機與中國; 跌跌不停的人民幣終於穩住


(德國之聲中文網)據英文版《中國日報》週三(7月8日)報導,中國商務部稱,希臘債務違約對中國影響不大。商務部發言人沈丹陽解釋說,到目前為止,中國在希臘投資總額為13億美元,主要涉及船運和電信業,投資數額“不大”。
該報同時報導說,希臘在華投資僅9600萬美元,並且,今年以來未繼續在華投資。報導說,沈丹陽表示,考慮到中國對歐盟共同市場的直接投資繼續大幅增長,中國方面希望希臘經濟困局能得到解決和改善。
Griechenland Geld Geldautomat
希臘民眾在自動機前排隊取款(2015.6.27)
上星期,希臘成為第一個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債務違約的發達國家。
中國視希臘為中國商品進入歐、非大陸的門戶。歐盟是中國最大貿易夥伴;中國是歐盟的第二大貿易夥伴。
在中國外交部網站刊登的一篇講話中,中國駐希臘大使鄒肖力稱,中方高度關注希臘危機。他稱,“希臘需要歐盟和中國;中國需要希臘,中—歐雙邊關係需要希臘”。
中國曾多次表示,希望看到一個希臘為其組成部分的聯合的歐盟、堅挺的歐元。
上個月,中國政府總理李克強在訪問布魯塞爾時表示,中國不希望看到希臘離開歐元區,中國將繼續購買歐元區債券。
Symbolbild chinesische Investitionen in Griechenland
中國迄今在希臘投資數量有限
今年2月,李克強在北京會晤來訪的希臘總理齊普拉斯時敦促雅典政府保障中國企業權益、為中資在希臘的一個港口項目提供支持。
中遠公司(Cosco)目前擁有對希臘最大海港彼雷埃夫斯港(Piraeus)兩個貨櫃碼頭的管理權。在上屆希臘政府去年啟動的一項私營化計劃框架內,作為潛在買主,中遠公司與其它4個對手參與投標競購,有意獲得比雷埃夫斯港67%的股權。
以齊普拉斯為首的左—右翼聯合政府今年1月上台後,中止了這一私營化計劃。

【即時頭條】跌跌不停的人民幣終於穩住
中國股市近來暴跌,令市值蒸發3.2萬億美元。這被認為堅定了決策者維持人民幣匯率穩定的決心。
加拿大豐業銀行駐香港的高階外匯策略師Sacha Tihanyi說:「我們仍相信中國股市還有進一步大幅下挫的空間。有意思的是,股市下跌對人民幣的影響將是保持該貨幣匯率的穩定。這是因為決策者對一些金融市場變數有更大的影響力,而他們此時會將這些變數的波動性降到最低。」
中國正推動人民幣在今年成為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儲備貨幣。有鑑於此,中國一直在保持人民幣匯率的相對穩定,以此鼓勵人民幣在全球被更廣泛地使用並阻止資金外流。自3月末以來,人民幣匯率一直維持在1美元兌6.2元人民幣上下0.35%的範圍內。澳大利亞國民銀行認為這實際上是讓人民幣匯率與美元釘住在這裡。與此同時,上證綜合指數在這段時間先是大幅上漲了38%,一度觸及七年高點,但隨後又急劇下跌27%。
新興市場貨幣週一走軟,因希臘民眾投票否決實施進一步緊縮措施,加大了希臘退出歐元區的可能性。和其他大多數亞洲貨幣相比,人民幣貨幣更具韌性。人民幣下跌了0.06%,而馬來西亞令吉則以0.8%的跌幅領跌地區貨幣。人民幣1個月隱含波動率接近一年多來的最低水平。(記者:Fion Li)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