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8日 星期六

只是在觀看成吉思汗紀錄片而已-- 在內蒙古鄂爾多斯被捕後被遣送離境的20名外國公民的發言人表示


被捕外國遊客「看的是成吉思汗紀錄片」

2015年 7月 18日

真正的成吉思汗陵究竟在何處其實是個謎

在內蒙古鄂爾多斯被捕後被遣送離境的20名外國公民的發言人表示,他們其實只是在觀看成吉思汗紀錄片而已。

這20名外國遊客此前被捕,並被指涉嫌「組織集體觀看含有暴恐內容音視頻」,但該名發言人表示其實是一場誤會。

據稱,為了前往成吉思汗陵,這20名外國遊客在內蒙古鄂爾多斯所住酒店觀看了一部有關成吉思汗的英文紀錄片,而中國當局誤以為他們看的是恐怖主義視頻。

這20人中的11名老者已經於7月15日被驅逐出境。

餘下9人在周六(7月18日)凌晨被遣送出中國,其中包括包括5名英國人、5名南非人和1名印度人。

這20人沒有遭到指控,鄂爾多斯當地警方拒絕就此事發表評論。
「涉嫌恐怖罪」

此前,中國媒體援引中國官方的話說,上述20名外國籍旅遊者因「在鄂爾多斯期間,因組織集體觀看含有暴恐內容的音視頻、宣傳宗教極端思想,被內蒙古鄂爾多斯市警方於7月10日依法傳喚」。

中國警方稱,他們是依據中國刑法第一百二十條「涉嫌組織、領導、參加恐怖組織罪」刑事拘留20名外國旅遊者的。

南非慈善組織「施與者的禮物基金會」(Gift of the Givers Foundation)早間代表被捕旅遊者和家屬發言時證實,中國警方告知他們上述20名在中國旅遊的外籍人「觀看了含有暴恐內容的音視頻」。

不過,基金會發言人索利曼(Imtiaz Sooliman)同時表示,這20人中沒有任何一個人與恐怖組織有聯繫,也從來沒有在原籍國家有過刑事犯罪記錄。
外交風波?

中國官方表示,鄂爾多斯警方事發期間「及時通知了相關國家駐華使館,相關駐華使館工作人員先後探視了本國人員」。

印度駐華大使館迄今為止尚未對印度公民被遣送出境一事有任何表態。

南非國際關係與合作署發言人表示,中國官方並沒有正式向南非通告其中南非公民被遣送出境的理由。

英國外交部在一份聲明中表示,被中國遣送出境英國公民健康狀況良好。

(編寫:高志強/皓宇,責編:友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