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1日 星期六

The Chinese Stock Meltdown 槍桿子裡面出證券(牛市)?公安部強力介入股市"股票的上升下跌是市場行為,政府無權干預。"

Turmoil by the numbers.

By any standard, the selloff in Chinese stocks over the past month has...
BLOOMBERG.COM



公安部強力介入股市槍桿子裡面出證券?

面對股市幾週來急速下跌,“國家隊”出場“救市”收效甚微的現狀,中國政府開動“國家機器”,對股市內的投資行為強行管制。經濟學者認為,政府的這種做法沒有法律依據。網絡輿論也對公安部管金融的做法紛紛提出質疑。
Symbolbild Börse Schanghai
上海股市裡面如今有公安的身影
(德國之聲中文網)包括《證券日報》、新華社在內的諸多中國媒體報導,剛剛出任公安部副部長13天的孟慶豐,已經於7月9日帶隊赴證監會,會同證監會排查近期惡意賣空股票與股指期貨的線索。當天晚些時候,證監會、公安部執法人員已進場對昨日涉嫌"惡意做空"大盤藍籌的十餘家機構和個人開展核查取證工作。
同時,公安部宣稱將進一步嚴密防範、依法打擊證券期貨領域違法犯罪活動,對涉嫌內幕交易、洩露內幕信息、編造並傳播證券期貨交易虛假信息、操縱證券期貨市場等犯罪案件要堅決依法查處,對惡意賣空股票與股指涉嫌犯罪的線索,要會同有關主管部門迅速展開調查、依法處理。
何謂惡意做空?
中國證監會從2010年4月16日開始正式啟動股指期貨交易。這是一種以股市指數為標的物的期貨。其實質是投資者將其對整個股票市場價格指數的預期風險轉移至期貨市場的過程。投資者只有在規定交易期內正確判斷股市價格指數漲跌才能獲利。對於中國股市來說,股指期貨的出現讓市場徹底告別了只有股票漲才能讓投資者賺錢的時代。
賣空的運作原理和期貨類似。是指當某種股票價格看跌時,股票投資者從經紀人手中借入該股票拋出,日後該股票價格果然下落時,再以更低的價格買進股票歸還經紀人,從而賺取中間差價。賣空交易投機獲利的空間雖然很大,但風險也非常高。所以賣空屬於市場內有意願承擔高風險的投資行為。
上海師範大學副教授黃建中此前對《第一財經日報》表示,惡意做空只是坊間說法,並不妥當。做多與做空,是兩種投資方向的選擇,本身並不涉及違法的問題,且市場正是因為有多頭和空頭的同時存在才有成交,兩者都是證監會保護的投資者範疇。
Symbolbild Börse Schanghai
中國股市:跌也嚇人、漲也嚇人
"股票的上升下跌是市場行為,政府無權干預。"
在經濟學家茅于軾看來,無論中國股票市場是漲是跌,政府都不應該出面干預。他指出:"原則上來說,政府管股市就管欺詐、信息披露不充分或者是關聯交易,內部溝通這種事情。股票的上升下跌是市場行為,政府無權干預。"
而《證券日報》則於本週五(7月10日)援引業內人士報導稱, 監管部門多拳出擊救市,並藉助公安部門加以威懾,把惡意賣空作為重點的突破口進行打擊,公安部門的"護盤行動"是救市行動一個重要的信號。
據"華爾街見聞"報導,在過去的幾週內,中國股市蒸發的市值已經達到23600億美元--相當於希臘去年GDP的10倍。從網絡輿論來看,中國政府出動"國家機器",強行管制股票市場買賣行為的做法得到了許多民眾的支持與鼓勵。同時,滬市指數也於公安部開始有所行動後連續兩天大幅翻紅,於7月10日當天繼續大幅拉升,漲幅為4.54%。深滬兩市逾千股漲停,僅7隻股票下跌。
網絡輿論的批評聲音
但在包括新浪微博的社交媒體上,也有眾多聲音對公安部強力干預股市的做法提出了質疑和批評。用戶"八斗愚公"調侃稱:"槍桿子裡面出政權"的又一偉大創舉-----"槍桿子裡面出證券(牛市)"。
署名用戶"雲南老徐二世"認為:"什麼證監會,什麼銀監會,什麼銀行​​,什麼國資委,什麼救市方案,什麼救市計劃,全沒用,他們都救不了股市,唯一能救股市的是公安部門。今天上午一發佈公安部副部長帶人到證監會,這不,股市立即紅起來,還是大紅。股民朋友們,記住這一天,讓今天載入史冊:公安部成功救市。
"上樟農民"也同意將這一刻載入史冊,表示:"中國的一切問題都可以用刀把子和槍桿子來解決,其他部門都可以關門了。"用戶"西安霍超"則感覺到"後脊森冷",疑問"股市也實行專政?"
用戶"攝米米"認為:"提錢救巿無效,只能提槍救巿。"署名為"孤獨的投資者"評論稱:"現在股票市場上的維穩已經上升到政治的高度,不僅如此,公安部也出面協查惡意賣空者,所以只能做多,否則就是犯法!"
在用戶"老實人天不欺"看來:"公安部救市,是特色社會主義的現象"。用戶"南極110"發問:"要錢?要命?老實點。公安救市太有頭腦了,咋想到的。我就不懂什麼叫惡意做空?如果有,那麼索羅斯怎麼沒被國際法庭帶走,做多就對了嗎?規則缺失,無視規則,這樣的股市一定要小心,要錢還是要命?"
"楊曉波暗蝕"則總結稱:"中國的股票買的不是對公司的預期而是對政府的預期"。
又有許多像"飛嘞咯丹"這樣的網絡輿論調侃說:"今天公安部專門抽調了一組虧損最慘的精干隊伍進駐證監會,同志們情緒激動,紛紛表示一定要追查到底,一劍封喉。"
政府乾預缺乏法律依據
在公安部介入的背景下,證監會新聞發言人鄧舸表示,近期,證監會要求所有上市公司製定維護股價穩定的方案,舉措包括大股東增持、董監高增持、公司回購、員工持股計劃、股權激勵等,相關方案應盡快公佈。另外有知情人士向中國財經媒體"大智慧"表示:上市公司復牌將被嚴格把關,想要復牌的公司需發布利好消息,且經過證監會審核批准之後,才能複牌。
經濟學家茅于軾明確指出,中國公安部門涉足監管股市的做法沒有法律依據。屬於越權行政。"也就是說你的行政行為超過你的權力了。我們的政府習慣於越權行政。認為權力大什麼都能幹……如果有欺詐,你派出公安把他抓了是可以的。人家做空做多你抓他幹什麼?這是一個笑話。全世界都沒有這樣的事情。"

DW.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