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日 星期三

中國片面立法 「統一是台港澳義務」China Adopts Sweeping National Security Law




WSJ.COM|由 CHUN HAN WONG 上傳

陸片面立法 「統一是台港澳義務」



此法案的二次審議稿今年5月初曝光,陸委會主委夏立言昨說,他於5月23日在金門「夏張會」時就嚴正向中國國務院台灣辦公室張志軍表達立場,希望他們必須面對兩岸分治的現實,片面的法律或片面的作為都不能改變此現實,這是對我們很不禮貌的事情,會再向對方表達抗議。
中新社報導,12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15次會議昨在北京通過《國家安全法》,即日起實施,其中第11條第2款規定,「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是包括港澳同胞和台灣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共同義務。」
民進黨發言人鄭運鵬表示,台灣前途應由2300萬人民決定,不是其他國家的國內立法可以剝奪。國民黨發言人楊偉中也表示,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大陸單方面制訂的任何法律,無法左右台灣的未來。藍委林郁方認為,中國作法不意外,但維持兩岸現狀對雙方最有利,「這個法律,主要只是中國對內宣示作用。」 

遭痛批「自我陶醉」

台聯黨團總召賴振昌痛批,「中國此舉只是自我陶醉,痴人說夢話!」綠委李俊俋也批,中國擔心明年民進黨重返執政,又把2005年的《反分裂國家法》那套再重演一次,加上亞投行入會章程中的主權條款,我政府應嚴正抗議。
此次《國家安全法》首度將港澳納入,正值港府民意低落,香港特首梁振英昨回應指,香港雖有責任與義務維護國家安全,但履行方式須以香港《基本法》第23條為依據再立法,港府目前無立法計劃。法律學者分析,該法在香港雖無實際效力,卻會對香港社會帶來壓力。香港記協國際記者聯會指《國安法》恐將打開破壞一國兩制的缺口,對此感到遺憾不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