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1日 星期五

Paul Krugman:中國領導人救市,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做甚麼


炮轟暴力救市 克魯明:中國領導人不知道自己在幹甚麼

2015/7/31 — 18:02
中國近期「暴力救市」措施成效不大,卻反被質疑是干預市場自由。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明(Paul Krugman ) 今日在《紐約時報》中撰文,就炮轟中國賭上了自己的信譽,更諷刺道:「從這個過程足以證明,儘管中國在過去25年以來取得了驕人的成績,但其國家領導人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幹甚麼」。
克魯明認為中國經濟高速增長的時代正在結束。他解釋以往鄉村內就業不足的農民,大量移至沿海城市工作,導致經濟大幅增長。但隨著這類勞動力儲備日益減少,經濟增長必然會放緩。
文章又指出,中國的經濟結構是建基於高速增長的前題之下。不少企業囤積收入,沒有將資金流向公眾,阻礙家庭收入增長。此外,社會福利薄弱,令民眾個人儲蓄比例高。這造成了中國投資率很高,但消費需求卻佔GDP非常低的份額。這個經濟結構在高速增長的情況下問題不大,但當中國投資的回報開始下降,消費需求卻未能填補投資率下跌,問題將會浮現。
要改善問題,克魯明認為中國有需要改革,以改善大眾的購買力。中國當局亦有在這方面作出努力,但政策往往未能成功。例如國家推出了全國性的醫療服務系統,但實際上仍有很多工人的健康未受保障。與此同時,中國領導人似乎因為政治原因,極為害怕經濟出現衰退。他們不斷催谷A股市場繁榮,但改革又未做好,導致泡沫將要爆破。
對於中國早前「暴力救市」的措施,克魯明就反問「中國領導人以為自己在做甚麼?」他分析指,中國過去一直鼓勵大眾買股票,因此必需要捍衛股價,以保住政府的聲譽。但官方的救市措施,卻反而令中國的聲譽一下子瓦解。
克魯明又諷刺,當局盡一切可能破壞自己的信譽,手法層出不窮。他舉例指,近日國營媒體就將股災形容成是外國勢力的陰謀。他反駁指,中國股市過往一直將外國人拒諸門外,根本難以入市,更遑論大手沽出。
克魯明更直言中國經濟放緩並非大新聞,值得關注的反而是中國領導人的行徑:「忘記你聽聞那些有關領導人富前瞻性的傳聞。根據他們目前的行徑,他們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做甚麼。」

----

中國近期「暴力救市」措施成效不大,卻反被質疑是干預市場自由。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明(Paul Krugman ) 今日在《紐約時報》中撰文,就炮轟中國賭上了自己的信譽,更諷刺道:「從這個過程足以證明,儘管中國在過去25年以來取得了驕人的成績,但其國家領導人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幹甚麼」。
克魯明認為中國經濟高速增長的時代正在結束。他解釋以往鄉村內就業不足的農民,大量移至沿海城市工作,導致經濟大幅增長。但隨著這類勞動力儲備日益減少,經濟增長必然會放緩。
中國近期「暴力救市」措施成效不大,卻反被質疑是干預市場自由。諾貝...
THESTANDNEWS.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