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3日 星期四

北京稱日製造對立:中國開發東海氣田照片公佈




中國開發東海氣田照片公佈北京稱日製造對立
日本方面公佈了一些有關中國在東海海域開發天然氣田的照片。中國外交部回應稱,“日方的作法是有意製造對立,對管控東海局勢、推動兩國關係改善不具有任何建設性意義”。
Chinesische Ölplattform im Ostchinesischem Meer
(德國之聲中文網)本週,日本發表的最新防務白皮書中呼籲北京方面停止在東海修建開發海上油氣田的鑽井平台。
據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昨天(7月22日)在記者會稱,"日方確認2013年6月以後,在日中中間線的中國一側有12處新增採掘設施,加上此前的4處,共有16處"。菅義偉批評稱"對單方面的資源開發極為遺憾"。
共同社報導稱,日本防衛省提供了這些被公開的照片,數量總共為14張。"主要是帶有直升機停機坪的天然氣開採平台,部分設施可以看到疑似氣體燃燒的火焰。還有照片拍攝了2處正在建設的基座"。報導稱,除照片之外,此次日方還公開了附有標明已確認設施位置的地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回應日方的指責說:"中國東海油氣開發活動是在無爭議的中國管轄海域進行,是中國主權權利和管轄權範圍內的事情。日方的作法是有意製造對立,對管控東海局勢、推動兩國關係改善不具有任何建設性意義。"
《人民日報》下屬《環球時報》在​​一篇相關報導中稱,"所謂的'中間線'完全是日本的單方面主張,中方從未接受過"。
共同社報導稱,日中兩國於2008年6月圍繞東海氣田開發的問題達成共識,2010年5月的日中首腦會談上確認將啟動締約談判。但當年9月發生中國漁船與日本巡邏船相撞事件,兩國間的談判也隨之中斷。
週三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在新聞記者會上表示,"中方重視落實東海問題原則共識的立場沒有變,也願就東海有關問題繼續與日方保持溝通,關鍵是日方要為落實原則共識創造良好的氣氛和條件。日方炒作東海油氣問題,顯然不利於中日就東海有關問題開展對話與合作"。
週四,日本防衛省官員在自民黨外交等工作組聯繫會議上指出,中國有可能把在東海中間線附近的油氣鑽井平台作為軍事據點,"用於直升機起降或提高警戒監視能力"。
週三,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柯比表示,不清楚中方是否違反了日中間達成的協議,美國方面僅重申,日中兩國間"應通過和平、外交方式解決爭議"。美國不會就雙方主張的差異持"特定立場"。

DW.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