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4日 星期二

印尼Palu市面對該市曾發生的人權迫害史:A City Turns to Face Indonesia’s Murderous Past


*印尼Palu市面對該市曾發生的人權迫害史

1965年印尼發生蘇哈托推翻蘇卡諾的軍事政變,左翼勢力及其支持者在政變後受到整肅,國安部隊至少殺害五十萬人,包括共產黨人、左翼支持者及國安單位懷疑的共黨同路人等,蘇哈托在政變後豎立「建國五原則」(Pancasila)進行反共。半個世紀後,至今仍有大量的受害者及其家屬被排除在公職之外,在整肅後失去工作而陷入貧困,且備受社會歧視。長期以來印尼刻意忽視這段歷史,印尼國家人權委員會曾試圖建立真相與和解委員會,對施暴的軍方領袖進行調查,但他們的努力卻失敗了。
 
在無視於過去的同時,卻有一個城市Palu例外。Palu的市長Rusdy Mastura在三年前代表政府為屠殺道歉,成為有史以來第一位以官方身份進行正式道歉的官員。
 
Mastura的道歉起自於一個看似不太可能發生的偶然事件。出身於右翼「從業集團黨」(Golkar Party)的Mastura曾加入類似民兵武裝集團的「五原則青年團」(Pancasila Youth),這兩組織皆認為鎮壓左翼勢力是正當而合理的。然而,2012Mastura卻出席一場政治鎮壓的受害者及受害者家屬的聚會,並吐漏他曾在五十年前於監禁左翼分子的集中營中做過警衛,當時他只是個中學生而已。在擔任警衛期間,他知道至少有四個囚犯被殺害,並目睹大量的囚犯及其家庭在集中營內強制勞動,且受盡歧視。聚會組織者Nurlaela A. K. LamasitujuMastura分享完他的故事後,問到「是否要對受害者家屬說些甚麼?」Mastura停頓了一下後,做了一個意料之外的道歉。

Mastura
的道歉使印尼政治上對於過去鎮壓史無感的傾向產生一些改變。2013年起Palu市政府發布自己的法規提升人權,並在「城市人權意識」(City of Human Rights Consciousness)的企劃下去幫助受害者。2014Mastura簽屬一項地方法案承認Palu市政府曾經危害人權,依法為該城市485名因1965-66年反共而受迫害的受害者及其家屬、子女,優先提供公共服務,如提供教育經費或資助重建家園。一些官員及倡議者,包括國家人權委員會試圖將Palu視為全國性的典範,使Palu式的和解方式能夠為其他地方所採用。
然而這些努力開始碰到阻力,如Palu相關法案的早期版本條文被鬆動、關於1965年的字句遭刪除,支持法案的經費在Mastura任期結束後也無法保證能夠繼續支應。此外,Palu只是一個城市,其和解方式與規模看起來也很難在其他地方複製。對受害者而言,Palu提供的幫助還是緩不濟急,無法改善他們現在的處境。
(資料來源:摘錄自The New York Times, A City Turns to Face Indonesia’s Murderous Past, 2015/7/1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