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8日 星期三

陸股狂跌 誰受衝擊最大? (陳竫詒) Greece is running short of time.

Greece is running short of time. In the next few days either a new deal will be done or bank failures will lead to Grexit. In either case, the damage done by this period of uncertainty and financial drought will be severe. Here is why http://econ.st/1UzXsor







陸股狂跌 誰受衝擊最大? (陳竫詒)

作者:陳竫詒 2015-07-08 Web Only

上海股市繼續跌,今天(7月8日)一開盤就跌掉8%,深圳股市也續跌3%,從6月12日開始一路狂洩至今,值得擔憂嗎?


為什麼中國跌得這麼慘?

1個月跌掉25%,和1年成長80%,都是中國股市。要說中國股市很好還是很慘,就看你從哪個時間點來看。

長期以來,中國股市的表現就與市場現實脫勾。從2009年開始,中國經濟成長就趨緩了,過去1年,中國股價飛漲遠遠超越了企業的營運績效,Silvercrest 資產管理的董事總經理霍瓦內克(Patrick Chovanec)認為此波大跌其實就是地心引力發揮作用,讓股價回歸真實。

8成散戶首當其衝

過去一年超現實的股市表現,讓投資大眾趨之若鶩,《紐約時報》報導特別指出,今年春天以來,新股民爭相投入這場全國投機運動,上海、深圳兩股市,新開帳戶各有2000萬戶左右。

中國大媽手牽手買股票,8成的散戶投資者撐起了中國股市,比例遠遠高於其它成熟的資本市場,例如台灣股市,本國自然人大約只佔兩成,其餘皆是法人或外資。

美國投資研究機構Bespoke Investment Group統計,這次中國股市蒸發了3.25兆美元,甚至超過法國股市的市值了,幾乎是10個希臘GDP,不僅中國富豪身價縮水,8成散戶更是賭上身家,衝擊最大。

為了救市,政府招數盡出,中國人民銀行降息已經降至歷史最低,21家龍頭券商承諾出資人民幣1200億護盤,IPO也暫停了。中國證監會不斷發表聲明宣示正在積極努力,以舒緩市場的流動性緊縮。

政府能不能穩住股市,對應的不是經濟問題,而是政治問題。「一旦未能穩住股市,可能會讓迄今從不出錯的國家機器面臨一場信任危機,」惠譽旗下的BMI研究(BMI Research)亞洲國家風險研究主管伍德(Andrew Wood)認為。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研究中國金融政策的副教授史宗翰(Victor Shin)也認為:「這可能是中國政府無所不能的形象受到挑戰的例子中,最公開、最明顯的一個。」

市場波動大漲大跌,是中國本身的大問題,至於在中國股市只佔了約4%的外國人,影響有限。
對全球經濟而言,比起中國股市的上衝下洗,更要關心的是,中國經濟放緩所造成的影響,轉型放緩,緩過頭,大家就慘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