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1日 星期五

郭伯雄落馬預示山雨欲來?

新聞 / 中國

郭伯雄落馬預示山雨欲來?



中共中央軍委原副主席郭伯雄的家族關係網
中共中央軍委原副主席郭伯雄的家族關係網
原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郭伯雄被宣布因涉嫌嚴重受賄而遭開除黨籍,並移交軍法處置。對於又一位曾在中國軍方位高權重的高級將領涉貪落馬並公之於眾,有評論認為,這標誌著習近平和王岐山主導的反腐運動在軍內取得了壓倒性勝利,說明習王正有效地控制軍隊,有利於進一步打“老虎”,給高度腐敗的中共作大手術。也有分析指出,中共領導層即將在北戴河避暑勝地開會,黨內軍內的反對勢力蠢蠢欲動,在習近平面臨重大政治和經濟壓力之際,正式公佈對郭伯雄的處理決定,可以對黨內和軍內的反對勢力起到震懾作用。
新華社7月30日深夜發出的報導稱,郭伯雄的罪行包括利用職務便利,為他人謀取職務晉升等方面的利益;直接或者通過家人收受賄賂。中央高層的處理決定認為,郭伯雄嚴重違反黨紀,涉嫌受賄犯罪,情節嚴重,影響惡劣。
對於原中國軍方頭號人物郭伯雄涉貪落馬,原中國軍事學院出版社社長辛子陵表示這並不意外,但他認為選擇八一建軍節和中共高層的北戴河會議前夕公佈這個消息意義重大。他對美國之音表示,這意味著軍隊反腐取得了壓倒性勝利,說明習近平已經牢牢抓住了軍權,這是保證反腐進一步深入的前提條件。
辛子陵說:“他(郭伯雄)被揪出來當然就已經勝利了。但是公佈出來,表明習近平主席在這個問題的處理上既堅決又穩妥。這個時候把他處理、公佈了,在北戴河會議前夕,這個意義很大。這意味著,軍隊反腐取得了壓倒性勝利。因為郭伯雄的影響比徐才厚還要大一些。他的兒子郭正鋼曾經口出狂言,說動我們家,軍以上的干部都是我爸爸提拔的。也確實如此。”
 一年多前同樣因涉嫌收受巨額賄賂而被查辦的徐才厚曾是負責解放軍政治工作和人事安排的軍方二號人物,後因死於癌症而免於軍法審判。辛子陵指出,郭伯雄和徐才厚是所謂中共第三代領導核心江澤民為了搞“垂簾聽政”而蓄意安插到胡溫時代的軍委領導班子的。
辛子陵說:“郭伯雄和徐才厚是哼哈二將。他們兩個像打籃球一樣把胡錦濤看住了,就沒上籃機會了。”
這位研究中國當代歷史的退休軍官還表示,當局為了保住軍隊的形象而放過郭伯雄,之所以徐才厚落馬很久之後才動郭伯雄,是因為實在無法不追究這兩人對軍隊嚴重腐敗的責任。
辛子陵說:“郭伯雄這些人,說起來實在是駭人聽聞。晉升中將是兩千萬到三千萬。晉升少將是五百萬到一千萬。誰給錢多就提誰。所以,在郭徐把持軍權這一段,可以說,軍隊的統帥部門基本上爛掉了。原來也想著,能不能劃出一個來。總是對軍隊的面子共產黨的面子好一點吧?但是越掂量越不行,只能是實事求是,只能是把這個事情像做手術一樣,要刮骨療毒,要搞乾淨。”
在美國的著名中國異議人士魏京生認為,在北戴河會議前夕公佈郭伯雄落馬,這個動作意在震懾軍中反對勢力,為習近平樹威,鞏固權力,特別是軍權。
他說:“郭伯雄在軍隊也是個大頭頭。徐才厚弄掉之後,就是郭伯雄了。他們在軍內都很有勢力。所以,我覺得,在北戴河之前,選擇這個時機把郭伯雄的事情公佈了,也是給軍內想造反的人一個警告吧。郭伯雄的事情一公佈,按照共產黨的​​慣例,在軍內就要清理一批跟郭伯雄有關的。把軍內想造反的人給壓住。對北戴河會議來說,也給其他的頭頭們,不滿意的,可能也是一個警告。我覺得這個意義是最重要的。”
近來盛傳的一些小道消息稱,一些從中共高層退休的老人意圖在下個月舉行北戴河會議時向習近平發難,甚至將在他9月訪問美國期間發動政變。原中共中央常委周永康在秘密審判中上個月被判無期徒刑、而不是人們普遍預期的死緩,一些分析人士研判這是中共黨內派系激烈鬥爭的一種妥協的結果。
退休的原解放軍大校辛子陵還表示,軍法處置郭伯雄表明中共高層反腐的意志堅決,對中國老百姓能起到振奮作用,對推動全國的反腐敗也有很大意義。他預測中共前領導人江澤民可能受到追究。
他說:“習近平一再說,沒有底線,沒有鐵帽子王,誰有問題查誰。應該是這樣的。這就涉及前最高領導人江澤民了。江的問題非辦不可。但是比辦郭伯雄更加穩妥,更加謹慎。意志要堅決,但是步驟要穩妥。要萬無一失,不能在全國引起任何震動。把郭伯雄拿下來,就意味著軍隊這一塊,可以保證不出岔子。習近平把軍權是牢牢掌握住了。這是繼續反腐深入進行的前提條件。”
流亡美國的中國民運人士魏京生則認為,中國的一黨專制體製造就了幾乎無官不貪的局面,目前習近平同時正面臨嚴峻的政治和經濟現實,遇到中共官僚階層的強大阻力,反腐已經到了反不下去的境地,因此可能在即將舉行的北戴河會議上受到黨內不同派系的嚴重挑戰。
魏京生說:“再反的話,那就官逼官反了。而且現在官逼官反已經是一個很現實的問題了。你想啊,那些官員們,誰屁股乾淨?那麼下面誰知道要弄到誰頭上呢?這麼個反法的話,除非你有群眾基礎,我已經說了一兩年了,你真正能動員老百姓來參與,就像老毛在文革時那樣。那就動員老百姓,把老百姓給煽起來,再加上從上到下兩面夾擊的話,那個時候貪官污吏恐怕是都只能乖乖地俯首就擒。而你現在又害怕老百姓,你光靠你那權威,你有多大權威?你的權威是乾部隊伍,就是整個官僚階層給你撐著的。你現在又要整這些官僚階層,你又沒有老百姓的支持,而且說實話你的權威也不夠。在這種形勢下,像現在這樣突然一下停住了,也是正常現象,也是意料之中的,必然如此。反腐肯定是反不下去了。”
魏京生指出,習近平面臨的黨內政治對手不光是江澤民等退休老人,更直接的是胡溫時代形成的一些黨內小圈子。
他說:“法輪功當然是追著江澤民。但是我覺得江澤民已經不那麼重要了。因為江澤民已經下台那麼久了,十幾年了。新的團團伙夥,新的圈子早就形成了。當然,江澤民還是他們尊著的老前輩,對不對?但是,他們有他們自己的圈子,有他們自己的勢力。所以,習近平要對付的實際上是胡溫時代形成的團團伙夥。否則他拿不到實權。拿不到實權,中國不是有句話,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嘛。你那邊下了命令,人家總有辦法對付你。這是他比較忌諱的。”
中共黨報人民日報31日就郭伯雄被宣布開除黨籍依軍法查辦發表的評論員文章說,“反腐敗鬥爭是一場輸不起的攻堅戰,越到緊要關頭越不能“一篙松勁”,越是膠著狀態越要持續發力。”
這篇語氣強硬的評論員文章說,由習王主導的反腐,“絕非一時興起,也不是和誰過不去,而是要承擔起歷史和人民賦予的責任。”
文章接著表示,“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敗分子,就要得罪13億人民,也要得罪聽黨話、守規矩的廣大黨員幹部,這是一筆再明白不過的民心賬、政治賬。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