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4日 星期一

World Habitat Day 天安門有个家

中国 | 2010.10.04

"世界人居日"的中国公民行动

2010年"世界住房日"当天,北京被拆迁户前往天安门广场,进行"我想有个家"行动。抗议野蛮拆迁、政府和房产商勾结以及政府在抑制高房价方面的失职。

安得广厦千万间

1985年12月17日,第40届联合国大会一致通过决议,确定每年10月的第一个星 期一为"世界人居日"(World Habitat Day),也称"世界住房日",联合国确定这个权利日的目的是,唤起人们对人类居住环境和人人享有适当住房基本权利的关注,并呼吁各国政府重视住房及相关 问题,为解决这些问题做出积极努力。

这个世界性的权利日对中国公众来说有着更为现实的意义:野蛮拆迁、房产商暴利、政府在 抑制高房价的无所作为成为人们行动起来的背景,中国公民在今年的"世界住房日"期间发起了"还我安居权"的公民行动。

今年上午,倪玉兰、董继群、王玉琴、湛江、韩颖等来自北京各市区的被拆迁户前往天安门 广场,打出"我想有个家"的标语,以呼应"还我安居权"的公民行动。

我想有个家

北京的深秋是最美丽的时节。栖居在北京西城厂桥附近一家小旅店的女律师倪玉兰,会想起 她和街坊们在北京积水潭胡同里的已经消失的"家"。奥运时,随着全城以"奥运"之名的强拆,北京成片的胡同消失了,他们也随之失去了家园。

倪玉兰也因为帮助奥运被强拆的居民代理诉讼,被中国当局送入监狱达两年之久。2010 年,饱受监狱折磨的倪玉兰出狱,失去了家的她只得和丈夫栖身北京东城皇城根遗址公园一条长椅上。后来经众多热心网民帮忙才得以寄宿在一家小旅店。

王玉琴,也是北京暴力强拆的受害者,多年来流离失所,共同的遭遇将她和倪玉兰、其他被 强拆户紧紧联结在一起。

10月4日上午,除三位被警方控制在家的被拆迁户外,还有其他九位在天安门广场进行 了"我想有个家"的抗议活动。警察在现场对他们进行了严格的审查和阻拦,又有三位被北京警察控制,其中一位携带了一块拆迁老屋"瓦片"的公民被限制不得进 入广场。

倪玉兰说:"瓦片就代表着我们的家,我们这次活动的主题就是'我想有个家'来呼应这次 '世界人居日'期间很多公民发起的'还我安居权'行动,瓦面朝上代表我们的家被掠夺走了,我们唯一剩下的就是这块老瓦,我们这些都是在解放前买的财产。今 天在广场上响应的人很多,但是要参加的人被警察控制了,所以很多人没能去成。"

据倪玉兰的丈夫董继勤介绍,当时拆迁他家时,是政府、开发商和法院协同,他们用欺骗和 假文件的方式,在他们根本没有同意的情况下,暴力强行拆除。

王玉琴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说:"我觉得政府强拆就是用流氓手段,因为让老百姓没有房 子住,他们谎称是"危房改造",把老百姓的房子拆了后盖成豪宅高价售出,可拆迁户是居无定所,有的都睡在马路边了,因为反抗拆迁,好多人被拘留、被判刑、 被劳教,还有些人自残自杀。我作为一个拆迁户,一个愿望就是想要一个自己的家,有了自己的家,我们才能好好工作好好生活。"

今天在天安门抗议的被拆迁公民还改编了一首台湾歌曲《我想有个家》"我想有个家,有个 风能进,雨能进,黑恶势力'皇帝'不能进的家。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一年又一年找不到属于我的家!"

解决住房及相关的"土地问题",需要"宪政"

近些年来,因为住房产权纠纷和相关的土地纠纷层出不穷,北京知名律师唐吉田就曾代理过 此类案件。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唐律师谈到了这个问题的实质原因。

"我觉得根本的原因是两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土地制度的问题;更深层面是整个政治制度 的问题。在我看来,住房也好,包括其他与住房有关的拆迁、征地等问题的出现,都是土地国有、土地所有的制度造成的。这种制度实际上造成了大多数国民对土地 这样一种财富没有发言权,只有少数官僚可以借用国家或政府的名义,肆意的侵犯他人的耕地或住房的权利。"

适当人居权指的是公民能够获得体面住房

关于"世界人居日"公民权利的话题,德国之声采访了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苏振 华,他认为在"世界人居日"应该强调"适当人居权",他说:"在国际社会,"适当住房人权"早就被公认为重要的基本人权,适当住房权在如《世界人权宣言》 等一系列国际公约中得到明确承认。我国是《世界人权宣言》的缔约国家,《世界人权宣言》明确指出,'人人有权享受为维持他本人和家属的健康和福利所需的生 活水准,包括食物、衣着、住房、医疗和必要的社会服务。'确立住房权规范的法律文本固然并没有要求确保每个人都享有华屋豪宅,但是诸如租地使用权的保障、 可负担的住房、大众参与对住房资源的控制、有可居住的适当住房等等都是住房权的题中之意。"

他强调:"适当人居权 是《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国际公约》中的概念,指的是公民须能够获得体面住房。"记者向他提问:"目前中国存在着富人与穷人住房面积极不平均的现状,曾有 社会学导师指导学生做了一个简单的社会调查,在北京的高档社区,在夜晚时数亮着的灯光,以此来了解空置率,发现很多高档住宅空置率非常高,而另一方又是很 多城市被拆迁户居无定所。"他说:"这显然也是社会不公平的体现,但这不是原因,只是结果,而根本原因还在于体制"

总部设于瑞士日内瓦的国际人权组织「住房权与驱离中心」宣布,中国被列入2005年违 反住房权最严重的三个国家之一。该组织敦促中国信守已签署过的国际人权条约,不要为了经济发展践踏人民的居住权。五年过去,中国拆迁情况愈演愈烈。「住房 权与驱离中心」执行主任莱奇表示,中国自动签署了上百项跟人民住房权有关的国际法规和条约,但中国当局在过去10年里却拆除了至少125万套住房,搬迁了 370万人,其中很多人是被强行搬迁的。由于政府与房地产商给予的补偿极低,许多人在被强制搬迁后失去了住所。

作者:吴雨

责编:李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