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5日 星期二

檢搜北市府秘書長辦公室、住家/ 楊錫安心情不好





新生高弊案/檢搜北市府秘書長辦公室、住家

〔記者林慶川、林恕暉、陳璟民、徐義平、簡明葳/台北報導〕新生高弊案案情升高!檢調昨發動第二波大搜索,直搗台北市政府秘書長楊錫安住所、辦公室,以及市府新工處等單位,並再搜投標廠商。檢方認為投標的工信工程等廠商聯手哄抬標案金額,涉嫌「搓工程圓仔湯」,將一併追究圍標刑責。

郝:尊重司法 盼毋枉毋縱

檢方搜索離去後,楊錫安面色凝重地表示:「我心情不好,對不起,不接受採訪。」他說,本案已經進入司法調查階段,「我沒有評論」。市長郝龍斌僅簡短表示,他尊重司法,希望毋枉毋縱。

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則在答覆記者詢問時表示,檢調搜索市府高層,全案看來很嚴重,市府應嚴肅面對。

台北地檢署昨由檢肅黑金專組主任檢察官黃謀信領軍,指揮五名檢察官及台北市調查處幹員,兵分十一路搜索。除查扣十二部電腦及與工程有關文件外,並在昭淩及皇昌公司各查扣到一個隨身碟。檢方認為,其中一個屬於已遭收押、負責編製新生高預算書的昭淩女工程師李媺所有的隨身碟相當關鍵,已責由檢察事務官逐一過濾、分析檔案。

查扣昭淩員工李媺隨身碟

昨天的搜索對象,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郝市府秘書長楊錫安,楊在市府副秘書長任內即是稽核小組召集人,加上他如今是郝的最高幕僚長,外界關注,下一波偵查動作會不會指向郝龍斌。不過,北檢襄閱主任檢察官王文德強調,此次是為保全證據才發動搜索,被搜索公務員「均屬法律上的第三人,尚無被列為被告」,此外,昨也未傳喚相關被告或證人到案。

北檢偵辦本案在上月七日發動首波搜索行動,目前已有前新工處長黃錫薰、前科長陳智盛以及李媺三人被收押,辦案人員經過近一個月過濾相關卷證資料、及被告、證人說詞後,認為有再次搜索保全證物必要,因此昨天再度發動大型偵查作為。

據悉,上月廿八日重開羈押庭時,檢方曾當庭質疑黃錫薰與市府某高層,涉嫌利用電子郵件與包商負責人聯絡,來敲定新生高改善工程預算價格,黃和李媺被法院裁押後,檢方昨發動第二波搜索,一併查扣該包商負責人所使用的電腦,以利過濾關鍵電郵等證物。

檢方昨除搜索楊錫安辦公室及其位於北市永吉路、南京東路五段兩處住所外,新工處品質管制科石姓科員住家也被搜索,工信工程實際負責人潘俊榮住處及昭淩、工信、長鴻、皇昌營造等公司也二度被搜,據悉,再搜廠商的目的,是為了追查廠商涉嫌聯手哄抬標金價格的案情。

追究投標廠商涉圍標刑責

檢方昨搜索時,郝龍斌正主持市府市政會議。在市政會議記者會時,市府官員對於媒體詢問多避重就輕,政風處長楊石金說,「檢方有到新工處『搜集』資料」,媒體追問檢方是否持搜索票,楊才說檢方有搜索新工處,但他仍不說明是否搜索楊錫安辦公室。

在檢方結束行動後,市府發言人趙心屏也不願按慣例說明市府哪些單位、官員遭搜索,只說:「我們一切尊重檢調的調查,盼檢調早日釐清真相。」在媒體追問下,楊石金才說:「檢方有『進入』楊錫安辦公室」,但本案已進入司法調查階段,他不便多談。

至於被搜索的各廠商都低調以對,長鴻營造行政總監吳啟章指出,檢調只是帶走部分資料,一切仍以配合調查為主,沒有任何意見。工信工程發言人劉臺如強調,沒有不法、一切配合調查,昭淩也僅表示配合檢調,其餘不予回應。皇昌營造發言人陳瓊玲則未接電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