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0日 星期日

中國多名異議維權人士被警方控制/ 全部同諾貝爾獎刪除

中國多名異議維權人士被警方控制

齊志勇(左)

在「六四」事件中受傷致殘的齊志勇(左)被警方送往北京郊區。

中國知名異議人士劉曉波周五獲得2010年諾貝爾和平獎後,中國警方開始大規模跟蹤及騷擾異見及維權人士。

劉曉波的妻子劉霞從周五起處於警方監控之下,周末在警方陪同下去遼寧監獄探望劉曉波返回北京又再度失去自由。

海外民主人士證實,1989年在北京天安門廣場和劉曉波一起絕食的「四君子」之一周舵被軟禁北京家中。在「六四」事件中受傷致殘的齊志勇也被警方送往北京郊區。

與此同時,數名維權律師也遭到警方傳訊或短暫扣押。

在倫敦的「八九」學生領袖之一邵江周日晚向BBC中文網證實,高鍵、趙楓生、張永攀、魏強等異議人士和外界失去聯繫,估計已被警方控制或者送回原籍關押;王荔蕻、吳淦、趙常青等三人已被行政拘留。

邵江分析說,警方如此頻繁騷擾這些人估計是為了防止他們相互串聯、組織任何集體慶祝或者聲援活動。

國際關注

另外,BBC中文網記者搜索發現,目前中國國內網站除官方的新華社、中國日報還保留了部分有關諾貝爾獎的報道外,絕大多數網站已經刪除了幾乎全部同諾貝爾獎(不僅僅是諾貝爾和平獎)有關的內容。

目前國際媒體和人權組織的關注重點已經從劉曉波獲獎和他本人的處境轉向中國當局對異議人士的騷擾和拘捕。

「國際特赦」組織周六呼籲中國結束對劉曉波妻子劉霞的騷擾和監視。該組織說,騷擾劉霞只能更加引起國際上對中國良心犯問題的關注。

美國的「中國人權」組織周日也發表聲明,強烈敦促國際社會對中國政府施加壓力,立即解除對劉霞的軟禁。

該組織同時呼籲中國釋放劉曉波和一切因言獲罪的良心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