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5日 星期二

疾管局不應方便行事




2010年10月4日 星期一

台灣疾病管制局10月4號發佈緊急消息:台灣首度驗出NDM-1,也就是幾乎讓所有抗生素都失效的超級細菌病毒株。

據中廣新聞網報導,超級細菌由在印度遭槍擊的美食電視節目《食尚玩家》攝影師身上驗出。該攝影師9月27日返台住進榮總,由於他曾在印度醫院住院,也就是超級細菌的疫區,返台後立刻送往隔離病房。

據瞭解,攝影師目前復原情況良好,由於院方也非常謹慎,因此超級細菌也沒有擴大傳播。

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說:「該攝影師是在印度不幸遇到槍戰而受傷的國人,並在那裡手術、醫療及住院。由於我國從未出現這株菌,所以相信這株菌應該是從印度帶回來的。」

施文儀表示,由於該攝影師健康恢復良好,符合出院條件,所以醫院和疾病管制局經過討論後,決定讓病患出院,出院前,醫院以及疾病管制局都對該個案給予一些指導以及日後生活注意,應該可以過正常的生活。

施文儀強調,該名病患出院並不會造成社區污染,民眾不需恐慌,上完大號蓋上蓋子再沖水、勤洗手、不要濫用抗生素,就可以永保健康。

「超級細菌」至少已入侵全球十多個國家或地區,包含鄰近的日本、香港都傳出病例。衛生署上個月將超級細菌列為第四類法定傳染病,拉高監視強度。醫師接到疑似個案,必須在二十四小時內通報,同時將病毒株送到衛生署進行確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