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9日 星期二

中国缺稀

媒体看中国 | 2010.10.19

中共依然拒绝日益高涨的改革呼声

尽管党内外要求政治改革的呼声很高,但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依然明确对此予以拒绝,仍然坚持一党专制。这次会议的"最重要决定"就是选举了习近平为军委副主席,从而为他在2012年接替胡锦涛铺平了道路。

《法兰克福评论报》写道:"诺贝尔和平奖颁给狱中的民主人士刘晓波一周之后,党内和知识分子圈子也在深入讨论政治变革,针对这个题目,似乎在最高层也爆发了一个原则上的争论。"

该报指出,李锐等23名退休老干部呼吁改革、取消新闻审查的公开信,引起反响,"大量报纸的总编们表示支持,包括著名的《中国青年报》,他们论证 说,建立新的管理架构的时代已经来临"。此外,包括著名学者和律师在内的200名知识分子签署了另一封公开信,要求释放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可是," 党依然坚持对颁奖结果的谴责,大多数媒体根本没有报道,官方的英文媒体斥之为反华攻势的一个组成部分"。

该报说,"胡锦涛主席似乎依然坚持这样的战略,中国只要经济景气,人民就会满意。这也体现在下一个五年计划之中,……。"

《日报》写道,"这个生机勃勃的中央帝国越来越难以统治。在中央全会前夕,中国的经济学家再次提醒经济增长的结构性问题:太依赖出口,太依赖政府,太不平均,太少持续性。……中国领导人即使现在也不愿提'中国模式',说明其问题的负担。"

该报称,中国多家报纸引述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俞可平的话:"没有基础良好的政治制度就不可能实现善治"。俞可平被视作"党内改革派的喉舌",他在2007年就以《民主是个好东西》一文推动了政治改革的讨论。

该报说,俞可平以其言论和中国总理温家宝相呼应:政治改革不能再拖延了。温家宝8月初在深圳说,"没有政治改革,经济改革的成果就会失去"。自经济 改革家邓小平1992年在深圳发表了指引路线的讲话以来,深圳就成了中国"具有象征意义的改革之家 "。温家宝还在接受美国CNN电视台采访时说,老百姓的自由民主愿望是不可阻挡的。

该报也提到,上周党内退休老干部和知识分子的两份公开信,都是要继续施加压力促动政治上的变革。"两封公开信都期待与党内自由派力量共同变革中国。 这两封信要在中央全会上获得多数支持,几乎是完全不可能的。尽管如此,对知识分子公开信的组织者徐友渔来说, 这是一个施加压力的机会。他说,'政治精英中有越来越多的声音支持政治改革,他们或许和温家宝一样,想在下台之前影响中国的中期发展'"。

《法兰克福汇报》则指出,十七届五中全会的公报所强调的是中共的一党专制,从而"反对政治改革"。

习近平当选为军委副主席,德文媒体视为 "重要的"或"最重要的""人事决定",认为这个决定为他在2012年接替国家主席和党的总书记胡锦涛成为中国新领袖铺平了道路。按惯例,胡锦涛和温家宝 将在2012年交出大部分职务。《法兰克福汇报》认为,57岁的习近平是"太子党"的代表人物,党的老一代干部子女将"如期进入第五代领导核心。

*****

新闻报道 | 2010.10.19

中国宣布进一步减少稀土出口

17种稀土元素是制造计算机、蓄电池或者风力涡轮机不可或缺的原料。直到上个世纪80年代,美国还是最大的稀土生产国。但是,在这之后,美国人停止了大部分稀土开发,因为他们可以从中国那里买到便宜的稀土。现在,主导该市场的中国显然想减少稀土出口。

就在不久前,几乎还没有人关注中国生产的稀土占全球总产量97%的这一事实。显然,这是一个错误。上海科学技术大学经济研究所的郭宇峰(音)说:"关于稀土,我们国家的人也很重视,比如邓小平有一句很有名的话,叫做中东有石油,中国有稀土。"

现在,中国显然想进一步限制稀土出口。今年,中国已经减少了40%的稀土出口。英文的《中国日报》报道,2011年中国还将减少三分之一的稀土出 口。这份官方报纸援引商务部一名工作人员的话说,中国拥有全球稀土储藏的三分之一,这非常重要。汽车尾气净化器和炼油厂需要用铈,电脑硬盘中的磁性部件需 要用釹,激光技术中需要用钇。17种稀土元素在高科技产品中有着广泛的应用,而走向高科技正是中国政府奋斗的目标。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星斗表示:

"过去中国是以GDP为第一,以创外汇为第一,由此不惜破坏资源,破坏环境。现在我们才意识到要保护资源,保护环境。稀土资源的乱出口等于是把一些 战略物资廉价奉送给了别人。别人又可能制作出导弹、原子弹来对付我们。因为稀土是制作各种武器时必备的要素,是所谓的武器和工业产品的维生素。"

化稀土危机为创新动力?

英文《中国日报》援引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来源说,如果中国继续以现在这样的规模出口稀土,那么中国的稀土15年后就将消失殆尽。自从20年前美国做 出从中国进口廉价的稀土,而不再自行生产的决定以来,工业国几乎全部依靠中国的稀土出口。中国目前减少稀土出口的做法显然促使人们思考新的战略。比如丰田 就成立了科研小组,寻找稀土替代品。巴斯夫集团亚洲部总监马丁·布吕德米勒(Martin Brudermüller)说:"这将是今后几年的趋势。也就是稀土资源减少,人们必须寻找中国以外的替代品,我相信,这场稀土危机会成为德国工业界革新 的动力。我们必须看到这样的方向,也就是找到替代产品,我听说有些企业已经成功地减少了稀土的用量,比如汽车尾气净化器上就可以减少一半稀土用量。我们必 须看到这些积极的方面。"

德国经济部长布吕德勒呼吁德国经济届认真考虑稀土回收问题。他在上海谈到中国控制稀土出口时表示:

"征收关税并且部分阻挠出口是不友好的做法,但是,必须指出的是,中国并不拥有所有的稀土,它只是将目前的紧缺作为自己的优势。事实是,在蕴藏方面,中国并没有垄断所有的稀土,而是占30%。"

中国总理温家宝向欧盟表示,中国没有封锁稀土出口,稀土不是中国挥舞政治拳头的工具,中国只是想促进可持续经济,与掠夺资源作斗争。

作者:ARD 编译:乐然

责编:石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