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8日 星期一

中国精神病

中国 | 2010.10.18

中国精神疾病患者人数超过一亿

“为了你好,才把你的权利全部剥夺”,这句话可以说是中国现行精神病收治局面的一个侧面写照。根据2009年初的数据,中国各类精神疾病患者人数超过一亿人,而精神病收治管理局面却十分混乱。

民间公益组织"精神病与社会观察"与深圳衡平机构在本周发布的"中国的精神病收治制度法律分析报告"中称,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09年初公布的数据,中国各类精神疾病患者人数超过一亿人。另有研究数据显示,中国重症精神病患人数超过1600万。也就是说,至少每13名中国人 中,即有一名精神病患者。可是中国精神卫生发展相对滞后,精神病患收治局面十分混乱,其中一个重要表现就是精神病治疗被滥用。

不该收治被收治

大量无病或无需强制收治的人,被与之有利益冲突的人送往精神病院,有的地方,还给一些上访者扣上了"精神病"的帽子。受害者不仅失去了人身自由,被 迫接受不该接受的治疗也使健康受到了严重的损害,来自上海的周铭德是众多"被精神病者"之一,他清楚地描述了被送进精神病院的过程:"„我的家族没有精神 病史, 我本人以前也从没得到过精神病诊断,我是在我母亲医疗误诊的情况下,去讨一个说法,2008年4月23号我在北京上访回沪的途中,(有人从)后脑给了我一 棍,究竟是谁打的,我没有防备,所以不知道,等我醒来的时候,身上已经被五花大绑绑着了,我送到了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

因为一直要吃所谓的"精神病药",周先生住院期间出现了昏厥等多种药物副作用症状,而医生护士对此的唯一反映就是继续给他吃药。虽然事情已过去两 年,可谈到在医院度日如年的67天, 周铭德还是压抑不住痛苦的心情:"一次当我(昏厥)醒来的时候,有一个小孩子有精神病,他确实有精神病,但是他也知道同情怜悯,他一早就问我:'爸爸,您 好点了吗?',其实我这时候的心情,我确实是受不了,连这么小的孩子他都能懂人味。就在这么一个恐怖的形式下,我受到了这样一个遭遇"。

这种屡屡出现的"不该收治被收治"的现象,医院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精神病收治制度法律分析报告》主笔人,"被精神病"公益律师,北大法律硕士黄 雪涛律师解析:"精神病这个行业把'送至'的门槛完全拆除了,一方面商业化经营,把非自愿收治变成一个市场上可以商业化运作的一个模式,直接由医院和送至 方双方决定,第二方面,没有任何司法审核程序,导致把疑是精神病人送到医院变成一个非常简单的事情,甚至送至人的把关也不严,虽然在一些法规上写的是监护 人或近亲属,但实际操作里面把送至人范围无限扩大,单位、警方、政府,很多机构都可以充当送至人,直接跟精神病院达成合同关系,这样情况下,很容易把病人 送进去,同样也会很容易把没病的正常人也送进去。"

精神卫生法出台迫在眉睫

根据《中国精神疾病分类与诊断》的定义,精神疾病有10大类,72小类。近400多种精神疾病患者都可以被强制收治,其中还包括老年痴呆症、失眠 症、人格障碍、智力低下等,加上"疑似精神疾病患者",其实就是说人人都可以成为强制收治对象。而中国法律却没有"对症下药"的立法,在1988年就你了 第一稿的《精神卫生法》迟迟没有出台,黄律师希望借《精神病收治制度法律分析报告》呼吁精神卫生法尽早出台,为非自愿的精神病人提供一套有效的异议机制: 她说:"依照中国目前司法界应该替所有公民的基本权利有个保护的框架,这个框架是基本完善的,可是在精神病收治方面,医疗系统有自己一套行规,而这套对现 行法律是有冲突的。"

黄律师还认为,应该为在非自愿情况下被强迫收治的"病人"提供法律服务,保证当事人的权利,使之免受精神病医生滥用权力之苦,不再让"精神病维稳"的荒诞剧继续上演。

作者:文木

责编:叶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