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9日 星期二

美聯社堅持:馬英九欲語還休

美聯社專訪 馬:若連任 兩岸將政治對話

〔記者彭顯鈞、曾韋禎/台北報導〕美聯社昨天專訪馬英九總統,在報導專訪內容時指出,馬 總統首度就兩岸政治對話表明,「如果他在二○一二年獲得連任,政治對話最快有可能在第二個四年任期內開始。」由於涉及兩岸政治對話「時間表」的敏感議題, 馬英九昨晚親自出面澄清,強調他「完全沒有把政治問題的討論與所謂的第二任連結在一起」。

馬急澄清 指未與第二任連結

民進黨團幹事長管碧玲則指出,馬英九在陳長文拋出「馬胡會」議題的隔天,說出第二任進行政治對話,這是有計畫性的發言,藉以對中表態,盼中國能繼續支持其連任,否則怎麼都這麼剛好在選舉前後說溜嘴?這不就是政治上的「前金」與「後謝」。

管 碧玲質疑,馬英九的英文這麼好,怎麼都剛好接受外媒專訪後提出更正?去年底接受亞洲華爾街日報專訪時說,「兩岸能否如大陸所期待的達成統一,得看未來十年 情勢發展」。當時馬也更正,指他說的是數十年(decades),不是十年(decade)。顯見這些都是「假更正」,馬在面對外媒時都會得意忘形,說出 他真實的想法,事後再用更正的手段愚弄台灣人民。

綠營質疑 馬「假更正」愚民

立委蔡煌瑯建議,兩岸要進行政治對話,中國必須承認台灣的主權,兩國可就建交、互設大使館等議題進行建設性磋商。

馬英九昨接受美聯社專訪時,全程以英文答覆,兩岸政策重申「先經後政」原則,在經濟議題處理完畢後,雙方可進行安全議題等政治議題討論。專訪報導,馬指出,倘其二○一二年贏得連任,兩岸最快可能在他第二任期時開始政治對話。

美聯社昨刊登專訪內容,由於這是馬總統首度就兩岸政治對話的「時間點」表態,立即引起各方高度關注,府方則火速展開危機處理。馬英九昨晚八點左右結束台南行程搭機返回台北,先與府方幕僚密商,隨後在松指部召開記者會,否認該段報導的談話內容。

馬英九表示,美聯社對兩岸政治商談興趣很高,詢問會不會在第二任展開對話,他回答「沒有時間表」,結果報導與他的答覆「有一點出入」。

面對媒體追問,馬英九強調,從未說過與二○一二有關,二○一二是他們說的。馬重申,他的「三不」立場不變,台灣民眾對政治,尤其是統一議題「沒有準備好」。

府表抗議 指報導有一點出入

不過,府方的中文翻譯稿中,針對「二○一二」那一段,標示(馬總統暗示),用詞相當微妙。

美聯社專訪內容也指出,馬英九認為民主與人權是兩岸統一的前提,馬晚間記者會提出澄清,強調這是民眾觀察、關心的因素之一,「不是統一前提與條件」。

馬英九強調,新聞局已與美聯社溝通聯繫,要求更正與澄清。總統府發言人羅智強稍晚則表示,美聯社僅作局部更正,總統府對此表示遺憾,將請新聞局繼續與美聯社協商並表達抗議。

府方昨晚也趕緊公布專訪內容中引起爭議的部分,以中英文對照方式,指「如果您贏得下一屆總統大選,…」都是美聯社的提問,馬並無相關說法。

根據美聯社專訪內容,馬英九指出,中國經濟發展出色,但未帶來民主改革,劉曉波事件顯示仍有一段長路要走。

專訪指出,馬英九表明,他不打算與北京簽署政治協議,「加快推動兩岸的統一」,他不是故意拖延政治議題談判,台灣民眾認為經濟議題比政治議題更優先、更重要.....





---

美聯社堅持:我們的新聞正確無誤

  • 2010-10-20
  • 中國時報
  • 【仇佩芬/台北報導】

 美聯社一篇專訪讓馬英九總統緊急出面澄清,強調美聯社「擴大解讀」他對兩 岸政治對話的談話;總統府及新聞局更要求美聯社修改已經發出的報導,將「準備好(is ready to)進行政治對話」改為「不排除(is open to)」。然而美聯社堅持不肯刪掉「二○一二年可望進行政治對話」的部分,負責專訪的駐台資深記者溫逸德(Peter Enav)則強調,「我們的新聞正確無誤」。

 昨天上午的美聯社專訪,由溫逸德及兩位美聯社記者Brian Carovillano共同進行。馬英九以英文接受採訪,總統府發言人羅智強、公共事務室主任陳永豐,以及新聞局長江啟臣全程陪同。所有專訪內容都有逐字記錄,總統府並存有錄音檔。

 據陪同官員指出,下午三點多美聯社發出報導後,總統府發現報導內容與馬英九原意有所出入,立即由新聞局派員與溫逸德等人溝通,並提供專訪逐字記錄,希望美聯社能修改已發出的報導,尤其是當中關於馬英九若在二○一二年贏得連任之後,將推動兩岸政治對話的部分。

 據指出,美聯社堅持報導係記者「認知」,沒有錯誤,因此只願意做局部修改,在傍晚六點多發出「修正版」報導,將原版導言「馬英九表示在兩 岸經濟議題解決後,台灣『準備好(is ready to)與大陸進行政治對話」,修改為「不排除(is open to)」。另外並在文中提及政治對話一段,加進「在被問到是否將於第二任進行政治對話時,馬英九表示,將視兩岸關係進展速度而定」。

 對於總統府最為在意的「馬英九暗示,兩岸政治對話可望在二○一二年,他贏得連任後進行」,美聯社則堅持保留,不做刪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