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2日 星期二

特偵組搜牢房 扁︰意圖羞辱

特偵組搜牢房 扁︰意圖羞辱

〔記者李欣芳、林俊宏、王定傳、王俊忠/綜合報導〕特偵組檢察官前天搜索陳水扁前總統的牢房,陳水扁昨怒批特偵組意圖羞辱他,箝制他的出版與言論自由。扁辦也聲明抨擊特偵組破天荒對受羈押者牢房濫權搜索,漠視扁的基本人權,要求特偵組道歉。

特偵組︰掌握扁舍房藏公文情資

特偵組發言人陳宏達表示,發動搜索是掌握扁舍房藏有公文情資,請票過程也經法院同意核發搜索票,檢方從扁舍房扣到一些資料,至於內容是屬於機密或非機密公文,不便說明。

陳宏達表示,搜索陳水扁舍房涉及當事人名譽,檢方不主動對外發佈新聞,但既然扁辦透過特定媒體放消息,檢方僅證實確有搜索一事。

據了解,特偵組從陳水扁牢房帶走的資料,包括從網站上蒐集的民國九十五到九十六年的台美外交大事記、美國已公布的中國軍力調查報告、陳水扁當年宣布中止國統會運作的聲明英文版等。

陳水扁表示,特偵組前天搜索他牢房帶走的東西都不涉及機密。

立委高志鵬、前立委陳昭南等人昨赴北所探視阿扁,據轉述,陳水扁指特偵組大陣仗帶十多人搜索他一.八六坪的牢房是意圖要羞辱他,而檢察官告訴他搜索是「上面」的交代,阿扁認為這是有行政力量的介入。

扁辦發表聲明,質疑這是特偵組「亂槍打鳥」的違法濫權搜索,是假借保全證據偵查權手段進行侮辱陳水扁尊嚴、踐踏阿扁基本人權的政治迫害,對照馬英九總統在國慶當天說要設立人權諮詢委員會的立場,相當荒謬、諷刺且自相矛盾。

聲 明指出,特偵組政治意味濃厚的搜索行動,竟獲得台北地院法官的批准,北所也配合演出,特偵組彷彿警總再現,擁有超越法律的「太上司法權」,不僅對受羈押者 最後一點點保有個人隱私的人權狠狠踐踏,連台北地院的法官也成為幫兇,讓阿扁在未被定罪前再度受到侮辱與凌虐。其「吃人夠夠」、「欺人太甚」的違法惡行, 令人深感哀痛。

扁的兒子陳致中昨天接受廣播電台訪問時,也怒指為抄家滅族的作法。

他說,看守所牢房怎麼可能有機密文件,如真有機密文件,是否意味看守所的管理出了問題?管理人員是否應受處分?連他阿嬤位於台南縣官田鄉的老家也被查封,這不是抄家滅族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