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8日 星期六

馬英九該知所進退(0911):蘋論:黃世銘請知所進退0928: 歹戲接連 要求馬即刻請辭下台: 且看馬英九所掀的政治風暴他如何收場 (金柚子)/馬英九聲望 已注定沉淪(林濁水)

 

 

 

蘋論:黃世銘請知所進退

更多專欄文章
馬 王政爭,每天都有新發展,從偵辦法官陳榮和案掛線監聽柯建銘,到監聽高檢署檢察官林秀濤以及她的女兒,昨天竟還傳出柯建銘的監聽是掛在前台南縣議長吳健保 的假釋關說案。面對極可能侵害人權的監聽作為,特偵組先射箭再畫靶,一次申請,竟然無限延伸,恣意濫權的程度,實在令人咋舌。
監聽有其不可預測性,監聽過程中的確有可能發現其他案件的犯罪線索或證據,也就是所謂的他案監聽。

違憲向總統報告

但由於監聽直接侵犯人民祕密通訊自由,所以除非柯建銘及其之後延伸掛線的監聽案可能涉及《通保法》所列舉的「重罪」,否則都不該列為監聽標的;就算聽到重罪以外的輕微犯行,司法實務上也被嚴格限制其證據力。
就算柯建銘真有所謂的關說罪行好了,這是《通保法》列舉的重罪嗎?為何柯一次被監聽500多天?林秀濤案從頭到尾都只是行政調查,為何連她女兒電 話都被錯聽了4天之久?黃世銘拿著監聽資料夜奔總統官邸已是違憲之舉,他所指揮的特偵組如此明目張膽違法監聽?這樣的檢察總長有幾頂烏紗帽可以摘?

輿論撻伐不會停

其實,早在9月6日特偵組召開記者會,指控王金平等人涉入關說案以後,馬英九、江宜樺及黃世銘就是三位一體,綁在一起;他們既然用了有問題的監聽資料指控王金平關說,如果鬆口自己違法亂紀在先,那大水豈不是會沖倒馬政府這個龍王廟?
所以,江宜樺不能對國會道歉、黃世銘不能談下台,否則馬英九危矣。
其實,輿論並非對王金平與柯建銘的關說案視而不見,而是特偵組的濫權監聽,以及馬英九以政黨私刑侵害《憲法》權力分立的情節,實在太嚴重了。馬英九若不向外界坦承自己誤踩憲政紅線,甚而還想保住違法濫權的黃世銘,輿論風向不會對此鬆手,關說案的是非亦無水落石出的一天。

濫權監聽不適任

立委劉櫂豪因質詢黃世銘一夕暴紅,我們驚訝的不是還有立委能夠引經據典、論理清晰地質詢官員,而是黃世銘面對這位司法後輩(劉是黃世銘後期學弟)的質詢,竟不斷支吾其詞,幾無招架之力。
馬英九先前說,關說的立法院長已不適任,「王金平應該知所進退」;我們卻更想告訴總統,濫權監聽的檢察總長更不適任,「黃世銘應該知所進退」。

 

0911

台北扎記﹕掀政治風暴 馬英九恐難收場

09 - 11 05:00


【明報專訊】馬英九在事實未調查清楚之前便依據特偵組報告開記者會,極為嚴厲而毫無轉圜餘地抨擊立法院長王金平,掀起他上任以來最大一場政治風暴。 此一作為並不完全符合司法公正精神,更違反憲政體制,把政治鬥爭操弄成一場不堪聞問的醜劇,不止政治上難以收場,其未來歷史評價恐怕要在「無能」之外加上 更令他難堪的字眼。

未審先判製政治醜劇

王金平是否真有關說或施壓行為,尚未 經過調查與審判,馬就以總統之尊開記者會炮轟議長,對王未審先判,學法律出身還當過法務部長的馬英九對司法體制如此踐踏,令人瞠目結舌。假如最後審判結果 無不法之處,馬英九將何以自處?如果馬認為王的行為屬於政治上不妥或有悖黨紀,就應以黨主席身分在黨內處理,而非在總統府開記者會炮轟仍在國外的王金平。
馬 對王的決裂之舉並非一時衝動,特偵組早在8月31日便向馬報告王柯兩人電話內容,而王為出國參加女兒婚禮,於9月2日向馬告假,直到王於6日出國前,馬都 未為這件他認為是台灣「民主法治發展最為恥辱」的事件向王探詢。王一出國,特偵組立即開記者會公布電話監聽內容,特偵組的動作馬不會一無所知,隔日行政院 逼法務部長下台,馬接着於9月8日在總統府炮轟王,並公開要求他立即回國說明。從時序來看,馬有機會當面要王說明,卻延宕數日選在王尚在國外時才大動作炮 轟,政治鬥爭意圖昭然若揭,手段相當拙劣。
馬王二人心結早因競選黨主席而起,馬上任後政務推動績效不佳,民調支持度不斷下滑,馬顯然把責任 都推在王的身上,認為王在黨內挾其人望與民意挑戰自己權威,利用立法院長職權與在野黨暗通款曲,令行政院所提法案與政務推動遭遇困難,若不換掉立法院長, 顯然難以挽救其權威與執政績效。

扳倒大將需自收殘局

馬的重話既出,與王決裂 的態勢幾無轉圜可能,司法上必須要有個可以服人的結果,否則這種打亂憲政體制的大震盪,最後要震倒馬自己。其次在立法院長的人事與黨內權力重組上,馬也要 有足夠的佈局,否則沒有像王這樣的角色在國會調合鼎鼐,法案與政務推動將難上加難。眼前兩岸服貿協議正準備在立院闖關,核四公投提案在即,議會正是多事之 秋,大戰之前用粗糙的政治鬥爭手段搞掉陣前大將,留下的殘局恐非馬的能力可以收拾,未來政局要靡爛到什麼程度,令人難以想像。
作者是台灣資深傳媒人
金柚子
*****




焦點評論:馬英九聲望 已注定沉淪(林濁水)


更多專欄文章




關說風暴讓台灣面臨空前的憲政危機。圖為立法院長王金平回國。余志偉攝

王 金平機場記者會以濫權上訴回擊馬總統關說的控訴鏗鏘有力,很能打動小老百姓的心,王強調對黨的忠貞,立場堅定,希望能出席今天考紀會,國民黨考紀會要怎樣 做決定已陷入極度的困窘之中。在這一個風暴之中,國民黨以濫權關說做攻擊主軸,民進黨從程序正義攻擊非法監聽,王金平以濫權上訴回擊,3樣訴求,顯然以王 訴求最有力。
今年來馬英九推行各項重大政策,認為王金平護航不力,對此深惡痛絕;但一方面王聲望遠高於馬,依TVBS新聞台4月調查,王金平高居政界第一達45%,總統馬英九落到第八才16%;另一方面,依憲政權力分立精神,總統不得把議長當部屬指揮,總統只能悶氣肚裡吞。

司法進一步被踐踏

不料,馬英九找到了兩個一舉扳倒議長的兩個巧門。
第一個是議長涉嫌司法關說「全民電通總經理背信案」,讓柯建銘更一審無罪的官司免於上訴。由於社會正如馬講的對「有權判生,無權判死」的關說很痛恨,所以馬先逼法務部長莫名其妙地辭職以證實關說確有其事,並展現他的改革決心。
但 關說證據是特偵組非法監聽來的,於是政界掀起了一番非法監聽與司法關說的對決。不過,台灣社會不比西方世界,一旦涉及官司,對取證,判決時,程序正義和實 質正義哪一個優先支持往往相持不下,於是完全忽略整個關說和監聽發生的源頭:全民電通背信案,根本是一個邪惡的政治冤案。
這一點王雖然也沒提起,但攻擊濫權上訴會打動人心,事實上,這整件事,就是建立在冤案被濫權起訴上。
總 統府說王金平打電話給曾、陳、柯時司法就陷入了屈辱,其實更早,當全民電通案被起訴時司法就陷入了屈辱。到了特偵組偵辦不上訴的檢察官時,司法進一步被踐 踏。遇到冤案,總統不但不主持正義,還堅持這一個骯髒邪惡的冤案不可以判無罪必須上訴,否則法務部長,國會議長必須下台時,司法已經死了!

逼退正當性有問題

然而,當議長以濫權上訴訴求時,馬以冤案做基礎的巧門現在民眾看來已成了死門。
大 總統拉下議長的第二個巧門,議長是國民黨不分區立委,一旦被開除黨藉,就會失去立委身分,連帶議長的位置也沒有了,這手法表面看來聰明絕頂;只是,王金平 立委身分固然來自於國民黨的提名,但他議長身分則來自於支持他的國會議員一票一票投出來的,大總統逼退他的正當性就大有問題。
這就像監察委員雖總統提名的,但在國會同意之後上任,總統根本沒有權力免他的職是同樣的道理。
當然總統也可以援用他逼退司法院長,還進一步逼辭大法官的例子,但那根本是目無法紀踐踏《憲法》破壞行政司法權力分立的惡劣行為。
大總統真是大得不得了,司法院長、立法院長接連逼下台。在國民黨慘烈的內鬥中動用巧門逼下國會議長時,台灣已經被推到空前的憲政危機前面了;而國民黨考紀會不管做怎樣的決定,大總統已低迷的聲望都注定進一步沉淪。




******

政爭》網路出現連署 要求馬即刻請辭下台 【09:54】

〔記者邱燕玲/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處理立法院長王金平的作法已引起民間不滿,網路上已出現「馬侵害人權違法監聽,全民連署要求馬英九下台」的連署串連,「要求馬英九即刻請辭下台」。

 連署文指出,馬英九為打擊政敵,竟以總統之尊,採取非法違憲、違反人權手段,逾越憲法職權,竊聽國會議長及在野黨團幹部,還把自己的犯罪行為正當化,親 上火線,進行政治清算鬥爭。這是台灣法治發展史上最恥辱的行為,我們如果不能嚴正面對,要求這種總統下台,台灣將走向無限沉淪。

 連署文表示,馬英九政府這次以違反人權的手段,竊聽國會議長與在野黨團幹部,形同當年致使美國總統尼克森下台的台版的水門案。隨後馬英九本人甚至決定透過公告竊聽所得,發動政治鬥爭,在沒有經過民主法治的程序下,由其個人主觀意識來片面來宣判國會議長的罪行。

 連署文說明,馬英九此舉的目的,是為了摧毀憲法賦予代表全國民意的國會,可以執行監督總統與行政機關違法亂紀的功能;這已嚴重侵害台灣民主、人權與法治 的規範與價值,我們認為這位絲毫不尊重民主法治的馬先生,嚴重涉及破壞憲政體制與國家安全,已經沒有資格擔任民主台灣的總統,負責維護台灣的主權、民主法 治與人民生命及財產安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