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7日 星期二

讀《蘋論:總統兼差與兼差總統》: 如何促進各方的組織學習與妥協



《蘋論:總統兼差與兼差總統》的要點:

「台灣的政治體制應該可以從此次的紛爭中覺悟而做出深刻的改革。西方國會經常借助一場政爭找到結構性的癥結,乘勢下刀割除病灶,達到體制進化的目的。」

修正此次政爭所凸顯的《憲法》缺陷,或退而求其次,釋憲。
它的看法是這種進化責在國會,現在第一要務就是修憲或起碼要釋憲。

此篇文章的最大缺陷就是: 不去正視力現在的領導人和其政黨的理念和做法,多與其說法相衝突,而且「繫鈴人」,除非萬不得已,都無法心甘情願做「解鈴人」。
舉個例子1985聯盟所促進的軍事審判制度上的突破是因為國防部的幾級上級在民意壓力下棄權。
現在的問題是: 如何促進各方的組織學習與妥協。




蘋論:總統兼差與兼差總統

更多專欄文章
台灣的政治體制應該可以從此次的紛爭中覺悟而做出深刻的改革。西方國會經常借助一場政爭找到結構性的癥結,乘勢下刀割除病灶,達到體制進化的目的。

凸顯《憲法》缺陷

從 這次政爭我們找到不少結構性的缺陷:《憲法》層次最多,例如總統可否干預國會的人事案?特偵組監聽溢出監聽法規是否具有合法性和程序正義?特偵組的形成是 否合憲?政黨是民間組織,可否以黨紀之名剝奪國會議長的公權力?若是總統制,總統就是行政院長,不必赴國會備詢;若是內閣制,國會多數黨領袖就是行政院 長,總統是虛位元首。台灣的雙首長體制兩頭不靠岸,總統高於五院,可以斥責五院院長嗎?總統專責國防、外交、兩岸這麼重要的領域,竟不必向立院負責及備 詢,有權無責,合乎《憲法》精神嗎?總統兼黨主席以黨領政,是否有違《憲法》精神?國會議長是否應該只能由區域立委擔任,以免政黨干涉議長職權?或者一旦 當選議長即應該退出政黨,以保持中立?英國國會議長當選後,即退出政黨,保持中立。美國總統當選後也不涉入黨務,遑論兼差當黨主席了。

修憲是唯一出路

總 統兼差是大笑話,兼差當總統更荒唐。前總統陳水扁非常懼內,放縱第一夫人貪財,被人譏嘲說:陳水扁的主職是吳淑珍老公,兼職是中華民國總統,令人啼笑皆 非。馬此刻打王的強勢作為是以黨主席的身分發出的,看起來馬的主職是中國國民黨主席,兼職才是中華民國總統。王金平主職是關說公關公司老闆、佛教居士,兼 職是立法院長。大家兼差這麼起勁,難怪國事如麻。
提綱挈領來說,修憲是唯一的出路,修憲成標準的內閣制才是抓綱治國的唯一法門。如果不做此想,大法官釋憲則是最佳替代方案,但大法官對釋憲似乎興趣不大,能免則免。修憲來不及,希望大法官對上述疑難雜症勇於鐵肩擔國運,回應釋憲聲請,做出合憲的權威解釋。

調解雙邊太虛偽

治本的解套方式是修憲,其次是釋憲。虛偽、自欺欺人而無效的治標方式,就是此刻幫閒人士正在努力上演的兩邊勸和、呼籲以和為貴及放下執著等中國傳統農村式的調解文化。吳稚暉說:「實事求是,莫做調人。」才是具有現代性的做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