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5日 星期日

馬英九還有臉領導國政?/ 誰踩了憲政法治的紅線?(王美琇 ) /轟馬毀憲政 蘇發動彈劾馬英九

彈劾馬英九 民進黨又何懼之有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昨(15)日表示,以馬英九總統和閣揆江宜樺為主的行政權侵犯立法、司法權,必須以實際行動制衡,有效的憲政行 動包括:1.釋憲、2.彈劾、3.罷免、4.倒閣,這次馬英九的違憲亂政,依我國憲法,彈劾最具正當性,因此民進黨採取最合憲、人民最能接受的彈劾方式。

王閔生說,只要國會二分之一人數提案,踐踏國會的馬英九就必須到立院說明,推動彈劾可讓國人清楚立院擁有監督總統的權力,不但能重建國會尊嚴,也能檢視立委們有無維護國會尊嚴的勇氣。

對於部分人士擔心發動彈劾恐促成藍營團結,王閔生上午受訪表示,馬英九為了鬥爭同黨國會議長,行政權踐踏司法、立法而錯亂了三權分立原則,此時如果不提彈劾,就是馬英九的幫兇,「這是民主憲政的關鍵時刻,該堅持的一定要堅持、該做的一定要做,不應有太多的算計。」

王閔生強調,在野黨此時如果還繼續作壁上觀,將使人民更覺無力感,政治也更沒有是非,這樣,國民黨支持者不會感謝我們,中間選民不會肯定我們,更是違背民進黨支持者的期待。

王閔生認為,馬總統違憲亂政,民進黨應積極採取行動,維護憲政秩序,捍衛本黨核心價值與黨綱主張。「創黨核心價值不容退讓,這比是否促成藍營凝聚更重 要」,何況,國民黨立委如果凝聚在維護馬英九、凝聚在罔顧是非對錯之下,社會人民自有公評,民進黨又何懼之有?2013/9/15

轟馬毀憲政 蘇發動彈劾總統

需9席藍委倒戈 藍嗆「嘜亂啦」



蘇貞昌昨天宣布將在國會發動彈劾馬英九。趙元彬攝

【綜 合報導】國民黨九月政爭,讓總統馬英九支持率跌到剩11%。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昨痛批馬毀憲亂政,宣布將在立院發動對總統的彈劾案;蘇也呼籲有良知的藍委將 國會尊嚴放在政黨利益之上,挽救憲政危機。不過,藍委昨都不領情,直接罵「蘇笨蛋!」「嘜亂啊啦!」而行政院前院長謝長廷則反問:「副總統吳敦義變總統好 嗎?」
蘇貞昌昨在民進黨8年執政研討會閉幕式 上,痛批馬總統執政5年,無力解決國家問題;這次政治鬥爭,粗暴蠻幹,無視法紀;非法監聽嚴重侵犯人權、毀憲亂政。蘇說,為了守護民主,挽救憲政危機,遏 止總統違憲擴權的行為,包括釋憲、倒閣、罷免、彈劾等憲政行動,都應該積極考慮,「而現階段,若要針對總統個人且較立即可行的憲政行動,我們認為可優先考 慮在立法院發動對總統的彈劾案。」


彈劾總統流程

綠委坦言很難成

蘇貞昌說,提出彈劾的理由有四:
一、依照分權制衡的憲政原理,國會是總統的監督機關;
二、依照《憲法》規定,總統違法亂紀的行為,是透過彈劾來制衡;
三、依《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總統彈劾案經2分之1立委連署提議,在審查時,得邀請總統列席說明;
四、彈劾案於表決時,是以無記名方式進行,可讓立委的意志免於馬意挾持。
根 據《立法院職權行使法》,彈劾案須經2分之1立委(56席)提議,3分之2(75席)決議,才能向司法院大法官提出。目前立委席次有112席,國民黨65 席,民進黨40席、台聯3席、親民黨2席、無盟2席,因此彈劾案至少需9席國民黨立委支持才能成案。綠委管碧玲雖支持,但坦言彈劾一定不會成,且要小心被 操作成藍綠對抗;蔡其昌也說,不論彈劾、罷免,都應在務實前提下審慎評估。

綠憂對抗反救馬

黨內天王也多所保留。謝長廷昨說:「內鬥、下台、上台都要很小心,罷免馬英九,副總統(吳敦義)變總統,這個好嗎?」行政院前院長游錫堃也說:「國民黨在內爭時,若民進黨馬上弄一個案,變成藍綠對抗,那等於是救了馬英九。」
藍委更是全面反彈。羅淑蕾說:「蘇貞昌嘜亂了啦。」蘇的目的是什麼大家都知道,「不可能有人支持!」蔡正元則送三個字「蘇笨蛋」,認為社會氛圍都跟著王金平營造的寬容走,不管國民黨還是民進黨搞鬼,都會遭到強烈反彈。
據了解,九月政爭爆發後,日前民進黨中常會及中國事務委員會上,黨內要角也曾對罷免、倒閣、彈劾等做法進行討論,但擔心變成藍綠對抗,黨團幹部力主先觀望。

蘇面臨表態壓力

但黨內人士坦言:「在前副總統呂秀蓮提出罷免後,蘇也面臨綠營基層不小表態壓力,即便彈劾要在國會成立是幾乎不可能,蘇仍需表態。」
《蘋果》民調顯示,59.23%支持對馬英九提出彈劾案,26.74%不支持。 《自由時報星期專論》誰踩了憲政法治的紅線?

◎ 王美琇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sep/15/today-p6.htm

馬鍘王的政爭大戲,是非常好的負面教材。讓我們看見血淋淋的政治鬥爭、蠢蠢欲動的威權復辟,也看見民主法治與憲政體制的混亂和脆弱。若能經由此事而使得台灣的民主脫一層皮,繼續蛻變成長,那倒是意外的收穫。
違反正當法律程序
這 場荒唐又醜惡的政治鬥爭,起因於總統、行政院長和檢察總長三人皆違背了一個最根本的法治基礎——正當法律程序(du process of law)(sic, due process)。所謂沒有程序正義,就沒有實質正義。只要用此簡單常識就可得知:本案違背正當法律程序,當然「自始無效」。諷刺的是,這三個人都是法律人和政治 學博士。
我們看整件事發展至今,出現四個關鍵詞:關說、監聽、權力分立和假處分。細查每個關鍵詞的背後,都牽扯到法治和憲政的問題。
嚴格立法規範遊說
先 談關說。關說或遊說(Lobby),其實應該訂定嚴格法律來規範之。美國首都華盛頓有個非常著名的「遊說街」(K STREET),街上各種遊說公司琳琅滿目,專門承接委託案,對美國會進行各式各樣合法的遊說。若遊說違背法律規範,將被司法嚴厲伺候。民意代表的權力來 自人民,自然無法避免利益團體和人民的陳情或遊說壓力,因此,政府必須嚴格制定法律來予以規範。這才是正辦。
台灣的民代當然也無法倖免關說或遊說。所以,重要的是應該嚴格立法規範,而非像馬英九以總統之尊揚起道德大旗,用「關說」要將王金平置於死地。更何況他剷除王的過程,充滿違反正當法律程序、踐踏司法和憲政的違憲亂政事實。
非法監聽 台版水門案
再談「監聽」。非法監聽是集權國家掌控社會和人民最惡質的手段,馬鍘王案出現總統先生以非法監聽手段取得打擊政敵或整肅異己的資料,簡直就是美國「水門案」的翻版。套用馬英九的話:「這是台灣民主法治最恥辱的一天。」
另, 檢察總長黃世銘以非法監聽的「監聽譯文」急奔報告馬總統。第一步,他就踩到司法紅線——違反「偵查不公開」;其次,監聽案內容乃屬立法院長「涉嫌關說」法 務部長的行政違法事件。體制上,黃世銘無權對法務部長曾勇夫做行政調查,而且是另案的非法監聽。所以他已經徹底違法亂紀。
黃世銘「罪證確鑿」,已完全不適任檢察總長,應該引咎辭職、等候調查。為防範其藉勢藉端繼續違法亂政,有關單位必須立即予以追究。
更令人瞠目結舌的是,馬總統竟然採用非法監聽譯文做為「證據」,公開宣判王金平「不適任立法院長」。總統不是法官,王是否涉嫌關說,應交由司法單位調查審理,他何能「未審先判」?如果這不叫做踐踏司法,什麼是踐踏司法?
行政權侵犯立法權
再談憲政體制與權力分立。行政院長江宜樺在本案未定奪前即公開放話:「沒有王金平院長的立法院,我們已經準備好了。」這是行政權公然侵犯立法權,虧他還是政治學博士和大學教授。
此外,在憲政體制上立法院長並非由總統任命,總統無權撤換立法院長。雖然王金平院長是國民黨的不分區立委,但其院長職位乃由全體立法委員投票選出,其民意和權力基礎等同於直接或間接來自全體國民的授予。一個總統能夠任意撤換最高民意機關的立法院院長嗎?恐怕無權置喙。
倘若總統可以用「撤換黨員」來「撤換立法院長」,以人民團體的「黨規」超越國家大法的「憲法」,這是讓台灣重回「黨控制一切」的集權統治,民主憲政機制將被破壞殆盡。
總統屬行政權的一環,馬英九總統以「行政權」侵犯「立法權」(立法院長),踐踏權力分立、相互制衡的憲政體制,乃嚴重違憲。這個案子是台灣民主憲政的最大危機,絕對不能等閒視之。
美國立憲者認為,美國聯邦政府的架構必須三權分立,讓立法、行政、司法各權彼此制衡,當某一部門權力擴張太大時,其他兩權得以反擊。此種設計讓三個部門在權力競爭中,防範獨裁政權出現的可能。
總統應該自行下台
這場九月政爭鬥出許多憲政和法治問題,反映出台灣的民主要邁向成熟仍有長路要走。如果,最後以和稀泥方式草草收場,台灣將再一次錯失掉——對民主法治和憲政體制進行徹底檢討與改革的契機。
至於馬英九先生,身為總統,竟然以踐踏憲政司法做為政治鬥爭手段,這個人,已經完全不適任中華民國的總統。套用他自己說過的話:「如果你還有羞恥心,請自己下台吧。」
(作者王美琇為專欄作家)




府:五人小組會議停開
時間:2013/9/14   撰稿‧編輯:陳沂庭    新聞引據: 採訪

總統府發言人李佳霏 (資料照片)

  總統府發言人李佳霏今天(14日)表示,馬英九總統無法接受立法院長關說司法個案,這個立場絕對不會改變。對於台北地方法院裁定准予王金平提出的假處分,總統表示尊重,至於原訂每週一舉行的五人小組會議則停開。
  立法院長王金平向台北地方法院聲請保留黨籍的假處分獲准,得以暫時保留國會議長一職,但這也讓王金平與府院黨高層未來的互動格外引人注目。

  總統府發言人李佳霏14日指出,馬英九總統無法接受立法院長關說司法個案的立場不會改變,但對於台北地方法院做出的裁定,馬總統表示尊重。

   李佳霏表示,基於馬總統不能接受國會議長關說司法個案的事實,部分活動將做出必要調整,包括停開五人小組會議。李佳霏說:『(原音)除了維持政府順利運 作,例如行政院到立法院報告,以及部分牽涉憲政意義的活動,如總統府月會、國慶大會邀立法院長參與或主持的慣例外,其他的活動則會做出必要的調整,包括每 週一舉行的五人小組將停開。』

  根據往例,總統在立法院開議前都會邀請包括立法院長在內的立委聯誼,李佳霏表示,總統府將另外規劃與立 委互動的型態,下週起會以小規模座談的形式,分批邀請立委與總統就本會期推動的法案等議題深入交換意見。其他活動則視情況加以調整,李佳霏說,馬總統不會 刻意迴避,一切順其自然。

  李佳霏指出,馬總統堅持捍衛司法獨立與司法紀律的立場從未改變,為了台灣的民主法治發展,他無法接受立法 院長為了在野黨黨鞭的司法案件關說法務部長等人,這是全民都應該堅守的紅線。李佳霏強調,馬總統認為在抗拒政治力量關說司法案件這件事情上,沒有任何灰色 地帶,也不容猶豫妥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