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7日 星期六

蘋論:馬政治餘命的威脅/ 台灣官方真幸福 喜歡意淫OECD的數據

台灣人真的是亞洲最幸福嗎?

Joe╱北美智權報 編輯部





蘋論:馬政治餘命的威脅


更多專欄文章
馬總統顯然已成為跛鴨總統,對他一直厚愛並期待他有所作為的人,應該已經夢醒,剩下的2年半任期,完全不可能有什麼突破和成就。可惜啊,多珍貴的機會,就這麼胡裡胡塗地混過去了。

馬見習的事大主義

馬 似乎並不在意內政的無能和民怨,他努力連任黨主席的目的,是可以和習近平在APEC會議上以黨主席的模式會面。馬見過習,即使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意義,他都 心滿意足,此生無憾矣,台灣民眾怨聲載道都無關宏旨。至於習提出任何政治議題,馬的「事大主義」心理,和他一貫的謹小慎微的態度,恐無力峻拒。這才是馬的 政治餘命對台灣所可能帶來最大的威脅。
北京研判民進黨可能在未來10年奪回政權,因此要在國民黨下台前最大程度撕開突破口,最深程度咬死兩岸法理關係(如和平協議等),使民進黨即使執政也無法逆轉回天。馬知道對方有此急迫性,就打蛇隨棍上與習見面,滿足創造兩岸和平的虛榮心,以為可以歷史留名。
李登輝和馬英九的歷史地位將如何定位?要看誰寫歷史。如果中國終於統一了台灣,李當然就是叛徒、漢奸、惡棍;馬當然是民族偉人、統一英雄、炎黃好 子孫。如果在統一前,中共垮台,台獨成功且被國際承認,台灣的人寫自己的歷史,李就是台灣民主之父、歷史偉人;而馬就是台奸、中共走狗、叛徒等。現在李已 無力塑造台灣的前途,而馬只剩最後的機會,有可能會放手一搏,發揚他血緣種族的原始生物本能,重歸3千年治亂循環的專制威權逆流。
相信馬的周圍已有不少生物本能派正和中國祕密地一起計劃回歸的細節、程序和無縫接軌的技術。這些都沒關係,關鍵在須經過台灣選民的公投同意。如果公投通過,統一拿到正當性,台灣最虔誠的民主主義信徒都很難反抗。

綠須進化擺脫內耗

由於國、民兩黨先後執政的互相惡整與空轉,台灣人民已開始懷疑民主制度,開始膜拜威權體制的效率。這些都是生物本能派和中共政權的機會。民進黨若是民主的真信徒,須趕快超越與國民黨的死纏爛打,進化成優質的民主品種,台灣人才不會憧憬「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





*****這只是台灣主計處等自我交差---台灣不是OECD會員     卻喜歡意淫OECD的數據.......


官方首次調查 國民幸福指數 我居亞洲第一




【綜 合報導】你幸福嗎?行政院主計總處昨首度公布官方國民幸福指數統計,我國的國際指標綜合指數6.64分,與34個OECD會員國及2個夥伴國相比,在37 國中排名第19名,優於日本的22名、南韓的28名,是亞洲最幸福國家。不過,這項官方版的統計結果,不少民眾認為失真,不只對官方稱的幸福「無感」,還 有人質疑,「日子過得這麼辛苦,怎麼可能超越日、韓?」
據《蘋果》昨民調結果顯示,受訪者對主計總處調查指我國民眾的「主觀幸福感」超越日、韓,是亞洲最幸福國家,高達54.20%不認同,認為「日子悲苦,怎麼會幸福?」僅30.53%感覺幸福。
行政院選在風災肆虐中南部、10月要調漲電價、薪資又倒退、高鐵票要調漲之際,公布幸福指數,主計總處官員說,這是在馬英九總統指示下,耗時一年多投入調查,到昨公布統計結果。


國人幸福指數排名居中,優於日、韓。資料照片

澳洲瑞典並列第一

行 政院主計總處是依OECD(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的調查架構,與其他36國家相比,評比指標包括「物質生活條件」的居住條件、所得與財富、工作與收入等3 項,以及「生活品質」的環境品質、公民參與及政府治理、主觀幸福感、人身安全等8項,合計11項指標評比幸福感,每項分數從0分至10分,分數愈高愈幸 福。
據OECD調查,今年最幸福國家前3名,澳洲和瑞典並列第1名,加拿大名列第3。台灣在37國中排名第19名,屬「中段班」。
主計長石素梅說,台灣在「居住條件」、「所得與財富」、「工作與收入」、「人身安全」等指標進入前10名,但「環境品質」因地狹人稠、車輛密集度高,與土耳其並列第35名,整體來說,我國「物質生活條件」優於「生活品質」。



我國首次官方版 國民幸福指數統計

財富收入竟勝日韓

行政院相關官員對此結果普遍感覺良好。經建會主委管中閔說,在全球屬中段班,「表現還不錯,但政府仍會繼續努力」。石素梅被問到自己幸不幸福時則稱:「覺得還不賴!」
不 過,這項調查令人最訝異的是,台灣在實質薪資退步之際,所得與財富、工作與收入指標,竟分別排名第4、第10,遠勝日本、南韓。以大家耳熟能詳的「國民平 均所得」來說,據主計總處、世界銀行統計,去年台灣每人平均所得約2萬1254美元(約63.76萬台幣),不如韓國的2萬2590美元(約67.77萬 台幣),更遜於日本的4萬6720美元(約140.16萬台幣),簡直是差遠了。



主要國家 綜合幸福指數比較

民批:相當不準確

對 此,主計總處的解釋是,這兩項都經過「民間消費之購買力平價(PPP,評量商品價差因素)」調整,因為台灣物價相對先進國家便宜,在平價後,購買力並不 差,加上國人有儲蓄習慣,因此「所得與財富」排上第4名。而工作與收入也因物價相對低,經購買力平價後,受僱者年均收入4萬美元(120萬台幣),使該項 指標的整體分數居第10位。
至於「主觀幸福感」的指標,台灣得分4.5,優於日本的4.2、南韓的4.3,民眾也很質疑。官員的解釋是,因為日本歷經「失落的20年」、前年311海嘯又引發核災,南韓則因物價高、貧富差距大,因此幸福指數排名都不如台灣。
但 官員的說法與民眾的感受有不小落差。34歲工程設計師鄭朝駿說:「我很多朋友都因為經濟等問題產生很多壓力,痛苦指數不斷攀升,幸福感不斷下滑,這項調查 說台灣還超越日、韓,相當不準確。」25歲藝術工作者楊智博認為這項調查還算合理,但現在大概是「餓不死、吃不飽」狀態,不過因整體景氣不好,也只好共體 時艱。

學者:數字恐失真

台 大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辛炳隆指出,國民幸福指數的綜合指數幾分,其實意義不大,政府應該從細項探究真正涵義,具有改善空間的可列入未來施政改善方向。他分 析,這次「工作與收入」排名第10,由於OECD會員國多為歐洲國家,近年因歐債問題使經濟受創,失業率高,數字可能失真,否則台灣排名應該更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