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0日 星期一

蘋論:羅瑩雪失言 / 黃世銘又爆 9/6後與馬仍有通話

蘋論:羅瑩雪失言

更多專欄文章
新 上任的法務部長羅瑩雪轎子還沒坐穩,就發言失當。前幾天受訪時說:特偵組「沒有監聽國會的主觀犯意」;還說特偵組監聽立院是「行政疏失」。法務部的監聽案 調查小組還沒上路,部長已有定見做出裁決,要這小組做啥?民主國家碰到這種大案,一定是由國會組成調查團,才能較公正地進行,由行政系統自己調查自己,左 手辦右手,像洪仲丘案那樣由國防部軍法處辦自己人,哪有正義可言?所以才修法把一般性軍人違法事件交由民間司法機構審判。重大行政違法百分之百應由國會組 織調查團,而非由法務部右手辦左手。

停職才能防滅證

羅 瑩雪的未審先判,球員兼裁判,已足夠讓人質疑她的大腦是否有洞;對於立委要求黃世銘停職接受調查,羅部長說:停不停職不是重點,停職也需要有法律依據。看 看美、歐、日的政界人物,犯下如此大罪首先就停職,避免證據被毀,連中國抓貪腐都先停職看管,台灣人情味真濃,賴素如涉嫌貪污案已不去市議會上班,竟還領 300多萬元,這是什麼國家?所以停職當然是重點,以免當事人可以自由進出辦公室毀滅證據,或與同事做些安排。
雖然昨國民黨的抗告案再度失敗,但絕不表示王金平與柯建銘沒有關說之事實。問題是馬不認為不分區立委是獨立的,不能以黨紀消滅不分區立委的立委資 格,否則將如黃維幸所提出的警告,總統也是政黨提名當選,該黨的幾名考紀委可以表決通過撤銷總統的黨籍,就理所當然地開除千百萬選民選出的總統嗎?即使總 統違法亂紀,可罷免、可彈劾,但不可由黨來動手。
如今這個糾纏《憲法》、私法、黨紀、人脈、行政與立法關係的死結如何解開?可以先透過司法獨立審判關說案和非法監聽案,緩解社會緊張,然後再提大法官釋憲,最後通過修憲一勞永逸解決結構性困局。

解散國會恐難行

此外,陳長文建議解散國會打開僵局,雖是良策,但可行性不高。依法必須先由立院通過倒閣,政院才能請總統宣布解散國會。民進黨沒有倒閣意願,要把僵局拖到明年和後年的選舉;藍委也怕解散國會後重選,在這種氣氛下藍委可能多人落選。因此目前為止,此題無解。

黃世銘又爆 9/6後與馬仍有通話

高等法院昨駁回國民黨抗告,由發言人洪光燦說明理由。田裕華攝
日 來因非法監聽等飽受各界質疑的檢察總長黃世銘,昨晚結束他在立院長達8個半小時的備詢後,向《蘋果》記者自爆,他除了8月31日及9月1日面見馬總統外, 在9月6日特偵組開完記者會後,馬總統也曾打電話給他,但他不願進一步說明談話內容及通話次數。府方昨晚坦承,9月6日後總統「的確有數次打電話給檢察總 長黃世銘」。
馬王政治風暴,黃世銘向馬總統是否違憲越級報告,備受批評,並被譏為「東廠」,而他與馬總統見過幾次面,黃世銘則從9月9日承認向總 統報告「只有這一件」,到9月25日在立院被柯建銘質詢時,再爆見馬2次,昨又自爆與馬通聯。黃和馬總統的互動次數愈爆愈多,在野黨立委昨一片譁然。

府承認馬數次致電

府方昨表示,9月6日後總統的確有打電話給檢察總長黃世銘數次,主要是因為總統得知外界對於查關說案的過程有疑慮,所以打電話請問黃總長相關情形,以及要求他主動對外說明清楚。
綠委李俊俋痛批離譜至極,總統不宜與檢察總長聯絡,若聯絡只為談立法院長王金平的事,代表黃世銘是打手,馬英九、黃世銘都應下台負責。綠委陳其邁也批,馬英九謊言不斷,公然干預司法、違法濫權,應該接受北檢調查,北檢應儘速偵辦,辦個大案給大家看看。
綜合報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