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0日 星期一

國民黨堅持提出「再抗告」想拚出「超乎預期」的審判 (顏厥安)

台大法律系教授顏厥安︰藍再抗告 想拚出「超乎預期」的審判

台大法律系教授顏厥安。(資料照)
記者陳慧萍/專訪
高 等法院駁回國民黨對王金平黨權抗告案,國民黨律師團仍堅持提出「再抗告」。台大法律系教授顏厥安(見圖,資料照)昨天受訪表示,高院裁定符合法界認知,再 抗告翻盤機率不高,反而讓地院遲遲無法開始本案訴訟,對國民黨不見得有利;國民黨再抗告應是政治考量,希望「速戰速決」讓王金平直接喪失黨籍,即使賠上司 法公信力也在所不惜。
賠上司法公信力也在所不惜
顏厥安指 出,台北地院已受理王金平提出確認黨籍存在之訴,國民黨應回歸本案訴訟,還有一搏空間;固然訴訟曠日廢時,國民黨即使一審勝訴,王金平仍可上訴,對國民黨 主觀期待而言緩不濟急,但這本來就是正常法律程序,國民黨應該接受。「對一個人的權利做出這麼大的損害,怎能連最基本的法律保障空間都不給?台灣又不是專 制國家!」
他說,國民黨堅持提出再抗告,表示期待最高法院能做出「超乎預期」的審判,意圖使王金平迅速喪失黨籍及國會議長身分,證明國民黨決策階層為了達到目的,完全不顧慮司法公信力的問題,若最高法院真的做此裁定,「法界將群起譁然」。
顏 厥安並以二千年美國總統大選驗票爭議做為對比。他說,當年民主黨候選人高爾在法律上完全站得住腳,也有相當高的民意基礎可以繼續打法律戰,但為了國家整體 利益選擇罷手,「這是一個睿智、負責任的領袖所做的決定」;馬英九卻堅持提再抗告,為了個人因素,不惜賠上司法公信力。
國家違法濫權 形同使用暴力
顏厥安語重心長說,政治不只是表面上的權力,權力來源的正當性、公信力同樣重要,哲學家漢娜鄂蘭曾提出警語,當權力沒有正當性時,反而會使用暴力,國家違法濫權、操弄制度,就是暴力的其中一種形式。
顏厥安強調,法治最重要的精神就是限制權力的濫用,我國現行司法體制固然有其缺點,但還是能發揮作用,特偵組根據通訊保障及監察法規定,把監聽停止通知書發給當事人,結果讓監聽立院的濫權行為曝光,就是其中一例,證明制度的建立,能確保民主體制的存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