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日 星期二

中共面臨互聯網「普世價值」、「憲政民主」、「新聞自由」等攻擊,籲「你死我活」「與其被動挨打,不如正面出擊」




中國官媒重提意識形態鬥爭「你死我活」

更新時間 2013年9月2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4:23
中國報紙
「普世價值」、「憲政民主」、「新聞自由」已成為中共意識形態領域的三大敵人。
《人民日報》周一(2日)發表評論文章,呼籲領導幹部不要迴避,而要敢於正視網絡時代的各種輿論挑戰。
這篇名為《關鍵時刻敢於「亮劍」》的評論說,「在人人都有麥克風的信息時代,個性表達和思想解放是大勢所趨,兼容不同觀念、包容異質思維,體現著我們社會的文明程度。」
「但『個性解放』並不意味著可以無所顧忌地打壓理性,『包容多樣』也不意味著可以肆無忌憚地模糊是非。」
文章指出,不少領導幹部遇到問題時,哪怕有理也不敢發聲,生怕因言獲咎,於是少說或者乾脆不說。
文章呼籲在意識形態領域,領導幹部不要畏手畏腳、左右搖擺,而要敢抓敢管、積極作為。

敢於亮劍

所謂「敢於亮劍」,就是指「對那些侵犯群眾利益、違反黨紀國法的事情,要態度堅決地表明立場。」
文章列舉湖南臨武「瓜農死亡案」和海南三亞「宰客門」事件,說這兩起事件之所以造成惡劣社會影響,「一個重要原因就是相關領導該表態的不及時表態甚至顧左右而言他,反應不迅速,態度欠誠懇。」
《北京日報》也於同日發表題為《意識形態領域鬥爭要敢於亮劍》的評論文章。
文章援引中共總書記習近平8月19日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講話說,宣傳思想工作就是要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
習近平指出,堅持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是宣傳思想工作必須遵循的重要方針。
習近平還說,宣傳思想部門工作要強起來,首先是領導幹部要強起來,班子要強起來。
《北京日報》的文章說,尤其是對一些人極力宣揚的所謂「普世價值」、「憲政民主」、「新聞自由」等論調,對那些惡意攻擊黨的領導、攻擊社會主義制度、歪曲黨史國史、造謠生事的言論,任何時候、任何渠道都不能為之提供空間和方便,該管的要管起來,違法的要依法查處。

網絡戰場

文章稱,「互聯網已經成為今天意識形態鬥爭的主戰場。西方反華勢力妄圖以這個『最大變量』來『扳倒中國』,我們在這個戰場上能否頂得住、打得贏,直接關係我國意識形態安全和政權安全。這個陣地,我們不去佔領,人家就會去佔領。」
文章還說,「意識形態領域鬥爭看不見硝煙,但同樣你死我活。在這個戰場上沒有開明紳士,妥協換不來和諧合作,鬥爭才能生存發展。」
上個月,《紐約時報》曾報道中共內部的一份重要文件曾強調,如果黨不能消除中國社會中七股反動潮流,權力就會從他們的掌控中失去。
該文件指出,第一個危險是「西方憲政民主」;其他包括倡導人權的「普世價值」,西方倡導的媒體獨立和公民社會,親市場的「新自由主義」以及對中共痛苦過去的「虛無主義」式的批評。
文件還說,「西方仇華勢力以及國內的異見分子仍然在不時地滲透意識形態領域。」
該文件稱,反對中共一黨統治的人「製造事端,要求公開官員財產,利用互聯網反腐,反媒體控制和其他敏感話題,煽動對黨和政府的不滿。」
中國官媒發表評論文章強調領導幹部應帶頭髮聲無疑與中共高層最近一段時間加強意識形態控制的一系列舉措有關。
但是,用「你死我活」這樣的文革語言來形容中共目前面臨的意識形態領域的挑戰足可以說明中共面臨的有關其執政合法性的信任危機越來越嚴重,已經到了「與其被動挨打,不如正面出擊」的地步。
(撰稿/責編:尚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