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7日 星期一

Windows XP要退役,中國套牢

Windows XP要退役,中國不樂意

2012年10月,微軟Windows部門總裁史蒂文·辛諾夫斯基在上海展示Windows 8操作系統。
Associated Press
2012年10月,微軟Windows部門總裁史蒂文·辛諾夫斯基在上海展示Windows 8操作系統。
微軟讓Windows XP退役的計劃,已經在電腦操作系統升級緩慢的中國引起了擔憂。
微軟表示,4月8日之後將不再為Windows XP提供技術支持和安全補丁,此舉是為了促使用戶升級到Windows 8等較新的操作系統。
在微軟的最後期限到來前,中國運行Windows XP電腦的比例雖然在下降,但仍然處在較高水平。分析公司StatCounter的數據顯示,截至1月份,中國仍有49%的電腦在使用這種有12年歷史的操作系統。相比之下,這個數字在全球範圍內不到18%,在美國低於11%。
專家們說,中國盜版軟件泛濫,這意味着電腦用戶對花錢升級系統缺乏熱情。不過盜版現象最近幾年在逐漸減少。
在中國,Windows 8標準版的官方零售價是988元,專業版是1988元,不過基本上都會提供折扣。
中國近十年前推進的軟件正版化活動,給微軟的財運帶來了福音,在那以前微軟產品遭到大量盜版,令該公司焦頭爛額。中國政府採取措施,確保政府自己的電腦沒有使用盜版軟件,此外還推出了新設備必須預裝有授權的操作系統的規定。
中國官方認為,微軟推動用戶從Windows XP系統轉移到較新的操作系統上,可能不利於中國的反盜版行動。去年12月,中國司法部下屬的《法制日報》報道, 中國版權局副局長閻曉宏對軟件行業協會「商業軟件聯盟」(BSA: The Software Alliance)的一名代表說,微軟終止對Windows XP提供支持,會使用戶的電腦面臨嚴重的安全威脅,影響了軟件正版化工作在中國的順利開展,因為升級操作系統的費用會讓用戶望而卻步。
但這些費用正是微軟不太可能放棄Windows XP退役計劃的部分原因。ZDNet報道稱,微軟Windows部門高級主管埃爾溫·維瑟(Erwin Visser)去年曾表示,對其商業合作夥伴來說,讓用戶從Windows XP系統升級的服務機會價值高達320億美元(約合1963億元人民幣)。
中國用戶面臨的系統升級壓力,也令中國長期存在的一些擔憂再次表現出來。他們擔心美國政府機構利用美國公司開發的軟件中所隱藏的安全漏洞,開展監聽活動。
中國共產黨機關報《人民日報》下屬的《環球時報》報道,中 國科學院計算所研究員倪光南稱,使用Windows 8容易遭受安全威脅,他還呼籲中國政府機構和重要行業不要採用Windows 8,以防止美國開展網絡入侵。為了緩解用戶對漏洞的擔憂,微軟允許中國和其他國家檢查它的源代碼,並用自己的代碼進行替換。
中國的一些科技公司表示,他們打算幫助用戶減少其在過渡期 間面臨的困難。中國官方通訊社新華社報道,騰訊、金山、搜狗等公司將提供跟安全問題和操作系統升級有關的技術援助,他們預計用戶將在未來兩到三年的時間中 需要這些服務。中國知名互聯網門戶騰訊公司的高管丁珂告訴新華社記者,「微軟即將停止服務,這會對中國用戶造成嚴重影響。」
王霜舟(Austin Ramzy)是《紐約時報》記者。
本文最初發表於2014年3月10日。
翻譯:土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