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2日 星期三

中共不容忍 /德國人的反省(江春男)

Making noodles at the New Oasis for Life commune, which attracted people hoping to escape the smog, graft and social conservatism of contemporary Chinese life.
Gilles Sabrie for The New York Times
Lincang Journal

Proletariat Oasis Fights for Survival in China

A utopian farming commune in Yunnan Province, above, may have pleased Chairman Mao, but the Communist Party has never had much tolerance for independent groups.



司馬觀點:德國人的反省(江春男)


習近平將於3月底訪問柏林,原本計劃參觀大屠殺紀念館,藉此批評日本的歷史問題,但德國早已得到教訓,這次碰到軟釘子,德國媒體披露內幕,使中國外交部處境尷尬。

數度捲入中日衝突

去年,李克強訪問波茨坦時,突然藉機向日本開砲,說中國也是二戰戰勝國之一,並重申對釣魚台的主權,德國外交官措手不及,他們無端被捲入中日衝突中,感到被中方利用,這次不想重蹈覆轍,對習近平的行程安排特別謹慎。
布蘭德總理在紀念碑前下跪,安倍首相卻祭拜靖國神社,日本不知反省,德國徹底反省,中國一直對納粹的反省,想得太美好,喜歡拿德國敲打日本,德國人對此內心頗為糾結。
事實上,戰後初期德國民眾迴避納粹歷史,反對盟國實施的非納粹化,一般人認為紐倫堡大審是勝利者的審判,和日本對東京審判的態度差不多。
大批納粹官員先後復職,尤其在艾德諾時代,他的祕書長就是當年迫害猶太人法律的起草者,除了主要戰犯之外,重用納粹文武官員的情形很普遍,東德因此攻擊納粹在西德復辟了。
戰後德國已成廢墟,人民流離失所,無暇反省。事實上,大部分人民都曾是納粹的同謀或同情者,希特勒帶領德國走出經濟蕭條和民族屈辱,在戰爭期間,德國生活水準高於其他歐洲人,他們對歷史的反省是複雜的過程。
六零年代後期的學生運動席捲歐洲,文化歷史的反省風起雲湧。1968年一名女記者在大庭廣眾之下,給德國總理一記耳光,因為這名總理曾任納粹高級文官,後來才有布蘭德的驚天一跪,那一跪當時引起德國輿論很大批評。

猶太紀念碑觀光用

德國人不想回顧納粹,猶太受難紀念碑專給外國人看,紐倫堡大審的法庭保留原狀,作教學之用,除了觀光客,很少人造訪。
德國人對納粹當然有反省,但絕不像北京所期待的那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