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7日 星期四

林行止:香港真的「五十年不變」、「高度自治」; 「雍齒封侯」




林行止:為中為台問英九 財神瘟神趙公明

十多二十年前(應在回歸初期),筆者在這裏以 「雍齒封侯」(《史記.留侯世家》;此典故筆者多次援用,不贅)為喻,希望北京能夠切切實實貫徹對港人的承諾,讓香港真的「五十年不變」、「高度自治」, 除了這會保障香港持續發展之外,尚可藉此給台灣「留個好印象」、「做個好榜樣」,進而有助台灣順利「投入祖國懷抱」,達成「兩岸統一」的歷史目的。

在回歸初期,中國對香港的確頗為優容、非常遷就,幾乎可說香港要什麼便給什麼;可是,當中國全面崛起時,「一闊臉就變」,高高在上不可一世(condescension) 的劣根性馬上浮現,對香港內政多方干預,最初還猶抱琵琶,近年已不再避嫌,站到台前指點江山;而最讓港人感到不是味兒的是,北京一再挑選不得民心不孚眾望 的「心腹」為行政長官,令不滿的民情沸騰,上街抗議政府庸政誤人、矮化香港、赤化香港(這是遲早必行之策,不然何以在二○四七年和祖國無縫融合;但這種變 化似乎來得太早了)的示威遊行,幾乎無周無之,令香港成為國際傳媒筆下的「示威之都」;而最令有民主意識和獨立思想的港人憤慨的是,北京還欲憑京意擺布香 港的普選……。 (節錄)

http://bit.ly/1jsY9QG



雍齒(?-前192年),泗水郡沛縣人。原為沛縣世族
秦二世皇帝元年(前209年),劉邦沛公,雍齒隨從。但雍齒素輕劉邦,翌年,在劉邦最困難的時候,雍齒獻出了豐邑投靠了魏國周市,劉邦大怒,數攻豐邑而不下,只好到(今山東滕州)投奔項梁,劉邦因此對雍齒非常痛恨。後雍齒屬趙,再降劉邦。
高祖六年(前201年),漢高祖劉邦恩賞功臣封為列侯。但聽說有人不服,天天發牢騷,劉邦問計於張良,張良說「陛下最恨誰就先賞誰,這樣所有人才有得賞的希望。」劉邦於是封雍齒為什方侯(2500戶)。
漢惠帝三年(前192年),雍齒去世,諡號肅侯
三國時代武將雍闓,是雍齒的後裔。

參考文獻


  • 司馬遷著《史記》卷8高祖本紀、卷18高祖功臣侯者年表、卷55留侯世家、卷56陳丞相世家
  • 班固著《漢書》卷1高帝紀、卷17高恵高後文功臣表、卷40張良傳、王陵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