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4日 星期一

日英媒大幅報導台灣抗議 國際社會密切關注



新頭殼newtalk2014.03.25 鄭凱榕/編譯報導

在台灣佔領立法院、行政院的公民運動發生後,24日起日本各大媒體開始大幅度報導台灣的抗議活動,國際社會正在持續關注台灣的動向。

除了日本獨立媒體《獨立網路新聞》(Independent Web Journal,IWJ)持續關心記錄事件的發展外,日本放送協會NHK、《讀賣新聞》、《朝日新聞》、《富士新聞網》等重大媒體均報導佔領行政院的公民 行動。《每日新聞》、《TBS News》更於25日持續追蹤報導。

NHK於24日晚間報導〈佔領台灣議會 看不見事態如何收尾〉,除了報導佔領行政院運動的始末外,內文提到:「強制驅離的狀況,由地方媒體Live轉播,學生們紛紛表示『警察殘忍的做法令人心痛!』『在接受我們的要求之前,將持續佔領議會。』」

日本歷史最悠久的民營廣播公司TBS電視台實際進入立院採訪,於25日報導〈抗議「親中協定」佔據國會 背景淵源於台灣誕生以來的命題〉。

報導中指出,台灣學生佔領相當於日本國會的台灣立法院,到25日為止已經長達1週的時間。學生們持續佔據議場的背景,其實是「如何面對中國?」這個台灣誕生以來的持續存在的命題。

學生們24小時在議場內生活,空間中充滿熱氣,呈現稍微缺氧的狀態,呼吸有點悶燥困難。台灣和中國簽署了服務貿易協定中,企圖在如醫療等領域中開放雙方的市場。台灣許多人,對於經濟上被納入中國的危機感日益增加。

在學生們的眼中看來,親中國的執政黨國民黨,在未經充分審議的狀況下,硬是要強行推動協定,因此為了抗議,所以佔領了議場。

一位參加示威的學生表示,「現今政府和中國之間的關係,正在不斷損害台灣人民的主權。因此,年輕人要站出來。」

示威團隊對政府提出退回服貿協定的訴求,但遭到馬英九總統的拒絕,超過2千人的學生們侵入相當於日本內閣的「行政院」。與進行強制驅離的警察發生激烈的衝突,雙方合計約有1百人受傷。

台灣政府沒有打算對話的跡象,台灣的混亂似乎暫時還要繼續。

《每日新聞》25日報導〈台灣:強制驅離反彈大 佔領立法院可能將長期化〉,報導中指出,反對台灣承認與中國在去年簽署「服務貿易協定」的學生們佔據立法院(國會)議場到今天為止已經1週了。

雖然衝入行政院(內閣)大樓的學生已遭到警方強制驅離,立法院議場的占領依然持續中。而且強制驅離已經造成學生方面對於馬英九政權的反彈更加強化。目前還看不到事情明朗的解決方法,恐怕學生的佔領將長期持續下去。

關於23日衝入行政院的行動,佔領議場的學生們聲稱是其他學生的行為。根據有關當局表示,24日強制驅離時,逮捕學生61人,衝突中警官、學生雙方都有人受傷,人數在107人以上。

下達強制驅離指令的行政院長江宜樺,在記者會上批評學生,他表示,「行政院是行政中樞,這是明顯破壞社會秩序的行為。」

另一方面,議場內可以看到學生長期堅守抗戰呈現疲態、就地睡在地板上的情況。醫院的醫療團隊也進駐,位學生的健康狀況把關。

與行政院不同,立法院相當特別,想要行使警察權強制驅離學生,就必須得到立法院的同意。立法院的院長王金平(議長)對於強制驅離學生這件事,目前態度消極。


◎外電連結:
IWJ:http://iwj.co.jp/wj/open/archives/131050
NHK:http://www3.nhk.or.jp/news/html/20140324/k10013205131000.html

台湾 学生の議会占拠続く 混乱長期化も
3月23日 23時02分

台湾で、中国との間で結ばれた経済協定に反対する大学生たちが議会を占拠し続けていることについて、馬英九総統は学生が求める協定の撤回や直接対話には応じない考えを示し、混乱が長期化する可能性が高まっています。
台湾では去年6月に中国と締結したサービス分野の自由化協定を巡って、議会に当たる立法院で、与党が協定の承認手続きを一方的に進めようとしたことに大学生たちが反発し、今月18日、議会に乱入して協定の撤回を求めて占拠を続けています。
議会の占拠から6日目となるなか、馬英九総統が23日、この問題について初めて記者会見を開きました。
この中で馬総統は、協定によって中国資本が流入すれば、台湾の中小企業が圧迫されるといった指摘は誤解にすぎず、中国からの投資が増えれば雇用の機会も増えるなどと訴えました。
そのうえで、「協定を発効できなければ中台関係が傷つき、台湾が目指すTPP=環太平洋パートナーシップ協定への参加などにも影響が出る」として、協定を撤回しない考えを強調しました。
また、議会の占拠は「違法だ」として、学生との直接対話にも応じない姿勢を示しました。
馬総統の会見を受けて、学生たちはさらに議会の占拠を続ける構えで、混乱が長期化する可能性が高まっています。
[関連ニュース]
  自動検索
台湾議会占拠 事態収拾見えず (3月24日 19時18分)
台湾議会占拠で馬政権緊急会議 (3月24日 12時12分)
台湾 学生ら 内閣の建物にも突入 (3月24日 4時15分)
台湾 大学生などが議会に乱入 (3月19日 19時18分)

TBS:http://news.tbs.co.jp/20140324/newseye/tbs_newseye2156756.html
每日新聞:http://mainichi.jp/shimen/news/20140325ddm007030160000c.html
讀賣新聞:http://www.yomiuri.co.jp/world/news/20140324-OYT1T00756.htm?from=navr
朝日電視台:http://news.tv-asahi.co.jp/news_international/articles/000023734.html
富士新聞網:http://www.fnn-news.com/news/headlines/articles/CONN00265298.html 
 
 

台灣示威學生譴責當局「暴力鎮壓」

更新時間 2014年3月24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3:47

台灣防暴警察逮捕學生(2014年3月24日)
台灣防暴警察驅散佔領行政院的學生,示威學生譴責警察暴力鎮壓
在周一(3月24日)凌晨台灣當局動用防暴警察驅離行政院前抗議民眾造成流血事件後,佔領立法院學生發表聲明譴責當局「暴力鎮壓」。
聲明說,「防暴警察用警棍與警盾攻擊手無寸鐵的學生,許多學生與民眾被打得頭破血流或骨折,且連支持的醫生與律師都遭到無情的鎮壓」。
志願到現場為學生提供緊急醫療的的醫師黃峻偉說,有學生被警方拘提在行政院內,當他們在律師陪同下進入為傷者醫療時,被警方威脅若不離開傷者,將會被上手銬。
至周一上午八點為止,黃峻偉說其組織的醫療志工團沒有成員受傷,傳出受傷的醫師並不在該志工團名單上。
學生的聲明呼籲警方不要對被拘提者施暴,同時也表示已請義務律師團對警政署長及行政院長及台北市警局分局長等提出傷害控告。
學生的義務律師團說,防暴警察以警棍盾牌等往群眾頭上猛擊,逾越了執法的界限且造成近百人輕重傷,他們將追究這三個下令者的法律責任,另外對於個別傷人的防暴警察刑事責任也將在搜證後提出追訴。

激化

此一動用防暴警察驅離示威者是在有學生試圖繼佔領立法院後,進一步佔領行政院辦公樓後發生。
周日馬英九於總統府召開記者會持續宣揚服貿協議並指責學生後,進一步激化了示威者的憤怒不滿。
有示威學生質疑佔據立法院的學生過於軟弱,才使得馬英九對他們要求不予理會,此一進一步試圖佔領行政院是由清華大學研究生魏揚發動,他通過臉書等號召聲援者佔領行政院。
魏揚在凌晨時被警方上銬逮捕,他在被逮捕時雖然向警方要求他的權利,但逮捕他的警察回他說他現在沒有資格談權利。
凌晨的流血驅散看來也使得這場學運越演越烈,台大學生會除了發表聲明譴責當局以暴力方式進行鎮壓併發起了罷課,同時也呼籲台灣各大學的學生團體一同響應。
此一通過網絡串聯的罷課行動,迅速得到了清華大學及政治大學學生會等二十多個學生團體響應,且還在繼續累積當中。
而周一上午在立法院外圍的學生靜坐區,學生們則將一些障礙物堆起,且分批靜坐人牆等方式,凖備好防暴警察繼行政院的驅散後,再來到一個街區之隔的立法院。
此一學生的示威也起了美國方面關注,美國國會台灣聯線的成員參議員布朗與眾議員羅伊斯相繼提出呼籲,希望台灣當局能以非暴力方式和平解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