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5日 星期二

馬英九被內外夾擊 ; 馬英九政權遭遇強勁逆風(山下和成 台北報導);俄羅斯寶刀難出鞘? (土屋直也)



俄羅斯寶刀難出鞘?

2014/03/25
 
本週在海牙召開日美歐等七大工業國(G7)首腦會議預計將商討並決定對俄羅斯制裁的問題,甚至有可能將俄羅斯從八國集團(G8)開除出去。不過俄羅斯也有可能採取拋售美國國債等報復措施。

普丁再就簽訂克里米亞和塞瓦斯托波爾市和俄羅斯合併的條約一事進行演講(18日,莫斯科,AP)
上周初在歐美市場上,認為俄羅斯正準備大量拋售美國國債的觀測出現擴大。西太平洋銀行的外匯戰略分析師肖恩·卡羅(Sean Callow)在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表示「已經進行了大量拋售」。

  震源為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FRB)發佈的資料。美聯儲每週四會發佈一種名為「H.4.1」的資産平衡表,公佈外國央行等存在美聯儲的美國國債餘額。

  3月12日這一餘額比上週末驟減了1045億美元。一般狀態下,餘額也會有一定程度的增減變化,不過幾乎從未一下子減少這麼多。和上一週相比平均餘額並未出現太大變化,因此估計就是在12日或前一日轉出美聯儲的。

  3月20晚間美聯儲發佈的數據顯示,19日存放的美國國債餘額比上一週末增加了約300億美元,無法抵消上周減少的1000億美元。

  美國財務部公佈的各國的美國國債持有餘額顯示,俄羅斯截至2013年底為1386美元。幾乎全額為俄羅斯政府約4934億美元的外匯儲備中使用美國國 債管理的部分。假設是俄羅斯從美聯儲轉出了這些資金,則可以解開美國國債驟減的秘密。再將約300億美元的差額視為其他國家央行增持了,則一切都説得通 了。

  轉出時期被認為是11日,這一天克里米亞通過了從烏克蘭獨立的決議。另一方面,G7首腦則共同要求俄羅斯停止合併克里米亞。

  當時克里米亞即將舉行全民公投,美國與俄羅斯之間的緊張進一步升級。俄羅斯擔心歐美凍結其資産,從美聯儲轉出資金並不奇怪。俄羅斯的發言人3月初曾表示「可能採取拋售所持有美國國債的報復措施」。或許俄羅斯認為轉移一些資産便可以起到牽制效果。

  包括日本銀行在內,大部分國家的央行都是使用美國國債管理以美元計價的外匯儲備,並把資金存放在美聯儲旗下的紐約聯邦儲備銀行內。就像亞洲貨幣當局將利用日元管理的外匯儲備存幾乎全部存在日本銀行一樣。

  據熟悉國際金融的人士透露,只要使用「環球同業銀行金融電訊協會(SWIFT)」的網路便可簡單轉移。令人好奇的是如果俄羅斯轉走了美國國債,那麼會將其轉移到哪呢?

  轉移到美國的銀行帳戶並不會減少被凍結的風險。另一方面,對於俄羅斯來説,在安全範圍內的本國和中國等國銀行大量持有美國國債被認為在技術上很難實 現。而俄羅斯也是其成員國的國際清算銀行(BIS)是中立的保管機構,不易受到制裁。不過目前仍不知1000億美元到底流向了何方。




有觀點指出使用拋售美國國債再匯存的方法轉移起來比較容易。不過如果大量拋售美國國債,市場應該會察覺到美國國債行情的變動等。估計目前只是先將美國 國債轉移了。不過,作為預備拋售對象來説這一金額十分巨大。因為目前美聯儲每月的購債額僅為350億美元,4月以後將減至300億美元。

  以3月24日在荷蘭海牙召開的核安全峰會為契機,將舉行把俄羅斯排除在外的G8首腦會議。預計美國總統歐巴馬還將出席歐盟(EU)首腦會議。計劃商討 強化對俄羅斯的制裁以及將俄羅斯從G8中除名等問題。如果歐美採取強烈的制裁措施,俄羅斯採取報復措施的可能性也將增加。

  雖然俄羅斯以美國國債市場為「人質」,不過拋售美國國債對俄羅斯來説也是一把雙刃劍。自烏克蘭問題發生之後,俄羅斯貨幣盧布快速貶值,俄羅斯央行不得不大幅加息1.5%。如今外國資金正在流出俄羅斯,俄羅斯的股價也十分低迷。

  如果全球市場陷入混亂,俄羅斯市場也將不可避免地受到影響。美國投資銀行幹部認為,最終拋售美國國債將成為俄羅斯「無法出鞘的寶刀」。

  不過,由於受到來自國內的壓力,估計美俄的博弈還將繼續。歐美已宣佈擴大對俄羅斯政府官員的制裁範圍,俄羅斯也推出了限制美國政府高官等入俄的制裁措施,雙方掀起了制裁大戰。目前還不能説俄羅斯不會示威性地部分拋售美國國債。

  歐美強化對俄羅斯的制裁,俄羅斯總統普丁將如何應對呢?

  本文作者為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編輯委員 土屋直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