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日 星期一

蘋論:馬英九在道歉什麼/馬英九排毒


蘋論:馬英九在道歉什麼


三 十四年前的二二八,美麗島事件受難者林義雄正被拘禁於新店監獄候審,歹徒闖入林宅,林母被殺13刀慘死,林義雄7歲的雙胞胎幼女亮均、亭均各被刺一刀喪 命,而長女奐均被刺6刀重傷,經急救後才脫險。34年來,林義雄從未與倖存女兒奐均談過當年發生的事;直到最近林義雄出版的《只有香如故》家書向奐均表達 虧欠,他希望女兒原諒爸爸,「在女兒最悲慘痛苦的時候,無用的自己,能做是那麼少。」
就 如同發生在67年前的二二八事件迄今仍不斷出現「追懲元兇」的呼聲一樣,殺害林義雄家人的兇嫌同樣渺如雲煙,幾乎淹沒在台灣的歷史裡。即便不談破案,就連 外界質疑林義雄當年為美麗島事件要犯,情治單位必然監控,兇手何以能從容進出林宅行兇?三任總統所組成不同的調查小組始終無法給予外界令人信服的答案。這 讓台灣社會因林宅血案與二二八事件烙下深刻印記,在每年這一天隱隱作痛。

廉價道歉如政治秀

從擔任台北市長開始,馬英九年年在二二八這天道歉,他總是形容哀戚甚而哽咽落淚,就連致辭內容都幾無二致。他昨天又說,身為黨主席要對歷史的錯誤「概括承受」,對受難者家屬要「將心比心」,並時時警惕自己「永不犯過」。話說得誠懇動人,但每一句都可以再反問他自己。
既 稱身為國民黨主席要「概括承受」,那為何所有二二八及白色恐怖的受害家屬賠償全用國庫支應?迄今猶黨產豐厚的國民黨承受了什麼?既要對家屬「將心比心」, 那為何總不定時地前往被多數受難家屬視為「元兇」的兩蔣墓地謁陵膜拜?以總統之尊向兩蔣行禮,豈不更讓家屬傷心嗎?既稱「永不犯過」,那這「過」到底是什 麼?誰要負責?如果講不清楚,這不就是一場行之有年的政治表演而已,如此道歉也太廉價了。
作為一個威權轉型的國家,台灣的轉型正義工作始終做得零零落落。

價值紊亂藍綠惡鬥

如同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所言,轉型正義成功的關鍵至少包括對受害者的賠償、對加害者做法律或道德上的追訴,以及對真相的發掘。但台灣始終停留在第一步,後兩者的進度緩慢,甚至還沒開始,豈能稱為一個正常的民主國家。
因為做不到屬於台灣自己的轉型正義,導致台灣內部的政治價值紛亂,動輒發生意識形態衝突,藍綠政黨無法和解。這正是現階段台灣兩黨政治惡質化、難以面對中國霸權崛起問題的根源。



蘋論:馬英九排毒

更多專欄文章
民族主義是歷史上戰爭最主要的原因。烏克蘭衝突是俄羅斯民族主義與烏克蘭民族主義的對抗;昆明火車站慘案,據中國媒體自己說可能與疆獨有關,如果屬實,也是民族主義的問題。

教育竟變洗腦工具

長 年來被馬總統崇拜並奉為國師和馬個人導師(mentor)的王曉波,是旗幟鮮明的大中國民族主義者,他在論及二二八事件時表示,蔣介石在中國清黨時殺害四 十多萬人,比較起來,二二八才殺了二萬多人,「小case」!馬有這種導師,難怪他經常秀斗(或是因為秀斗才拜這種老師)。
高中課綱的修改,也是民族主義作怪。台灣的核心價值之一是多元文化主義,任何人都享有言論自由,所以王曉波等統派可以自由推銷他們的統一至上論; 就像台獨也可自由表達他們的理念。但是,沒有人可以把自己的信仰加諸別人頭上,強迫別人信你信的神祇。王曉波崇拜中國大神,沒問題,那是他的自由和權利; 但偷渡到教科書裡就太低級了。
任何價值信仰的自由不能把教育當洗腦工具,拿自以為是的意見強迫學生也接受,這違背現代國家政教分離的基本原則。

民族主義掩蓋屠殺

民 族主義最嚴重的弊病是崇拜集體,蔑視個體。為完成抽象的集體富強想像,犧牲個體理所當然。這就是王曉波認為殺二萬人小意思的「心智架構」。這種心態的恐怖 在於自己給自己提供了一個義正詞嚴(民族富強)的殺人理由,因此既沒有良心壓力和罪惡感,還深深耽溺在自以為義的錯覺裡,自我感覺良好。
民族至上論的另一個負面效應是道德虛無。只要為了國族的崛起,任何手段都被合理化、正義化,為達目的不擇手段。像是消滅異議個體、欺騙人民和世人、專制獨裁、武力鎮壓異議份子、滅族式屠殺……等罪惡,都在民族主義的掩護下顯得理所當然、合情合理。
孟子說:「殺一不辜而得天下,不為也」,與西方自由主義所強調的「是手段使目的正確,而非目的使手段正確」的程序正義原則不謀而合,但不是民族主義者所喜歡的。
蔣偉寧沒什麼主見,跟班的;要責備的是馬英九,此君既認錯了導師,又受民族主義的毒害。不過,他現在正在排毒─排到學生身上。

沒有留言: